第C2版:城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8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独居老人家里失火,小伙架水泵扑救
仅用20分钟就把大火浇灭了,当地相关部门正在为他申报见义勇为奖

  近日,扬州高邮91岁的王长明老人独自在家突遇火灾,29岁的好邻居袁怀艮冲入火场进行灭火,但由于火势太大,用盆装水灭火无法奏效,情急之下,袁怀艮和邻居找来3台水泵,仅用20多分钟就将大火彻底扑灭。

  

  吴继原 顾潇

  在王长明家,现代快报记者看到房间内一片狼藉,墙面漆黑,天花板已全部被烧焦,窗户玻璃全部破裂,室内物品几乎全被烧毁,隔壁卫生间也烧得面目全非。

  王长明的大儿子王春龙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当日下午5时许,他的91岁老父亲王长明老人独自在房间里吹电风扇,后来到厨房忙晚饭。家里当时只有老人一个人。由于王长明记性不好,老人到厨房时,忘记了关掉房间里的电风扇。后来,电风扇被吹倒并引发火灾,引燃了旁边的蚊帐、床褥,一时间,浓烟滚滚,而在厨房的老人却浑然不知。

  当老人烧好晚饭准备回房间时,发现火情,慌忙用门口的自来水浇火,却为时已晚。王大爷家的火情被邻居袁怀艮发现,他一边呼救,一边迅速冲入火场,他发现王长明老人头部已被烧伤,显得体力不支。袁怀艮连忙用脸盆装自来水协助王长明老人一起灭火,并劝老人到安全地带。周围村民闻讯赶来协助灭火,但火势却越来越猛。

  情急之下,袁怀艮一边呼喊周边村民继续灭火,一边飞奔回家,从家中拿来平时浇菜水用的水泵,并让邻居袁鹤梅、王兆清一起回家拿来水泵。水泵拿来后,袁怀艮迅速将水泵头放入附近的水渠中,动作麻利地接好塑料管和电瓶电源,3台水泵同时腾空喷出3 条“水龙”,火势渐渐得到了控制,并最终被彻底扑灭,前后仅用了不到半个小时。当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时,大火已被全部扑灭。

  由于袁怀艮勇敢机智,火被及时扑灭,除了王长明老人房间及隔壁卫生间的钱物被烧毁外,未殃及其他房间。更保住了隔壁左邻右舍农户的房屋财产,避免了较大的经济损失。火被及时扑灭后,王长明老人由于被火熏灼伤头部皮肤,被送往高邮市人医治疗。

  据了解,今年29岁的袁怀艮平时做塔吊工,工作很辛苦,为人也很诚实。当天傍晚5时许,他下班回到家,便带着小孩在门口散步,突然发现王长明老人家的火情,便迅速出手相助。当记者找到袁怀艮了解情况时,他腼腆地说:“作为左右邻居,不管谁遇到这种情况,我都肯定要想办法出手相救。现在把火扑灭,我也就心安了,没有什么好值得宣传的!”

  目前,卸甲镇相关部门正会同周邶墩村积极为袁怀艮申报见义勇为基金奖励。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