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8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你知道吗?在家就能享受专业养老服务
南京已有5457张家庭养老床位,拟将此特色服务写入地方立法
  老人在家享受专业养老服务(下图为红外感应检测仪和摄像头)
  扫码看视频

  近日,广州试点家庭养老床位登上热搜话题,不出家门就可享受智慧养老服务颇受关注。其实,在南京,许多老人已经享受到家庭养老床位带来的专业化服务了。8月26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民政局获悉,南京各个区都在逐步推广家庭养老床位,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5457张家庭养老床位。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苏宁

  很专业

  装上智能设备,老人在家享受专业养老服务

  “手上红了一大片,肿得老高,不知道怎么弄。”家住鼓楼区四平路附近的李奶奶今年86岁,不久前被虫子叮咬,由于中风腿脚不便,女儿在国外,一时不知怎么办。“我就按了报警器。十分钟不到,就有医生来了。” 李奶奶说的报警器就是安装在家里的紧急呼叫器,遇到紧急情况可召唤医护人员。

  潘俊是鼓楼区瀚瑞颐养中心的一名医师,她看到李奶奶的报警后立刻赶来,给她搽了药,量了血糖血压。“有什么需求都可以找他们,很方便。”李奶奶说。

  除了紧急呼叫器,李奶奶家还有不少“高大上”设备:门上装有磁感应器,床上有智能床垫,桌上有红外感应监测仪。李奶奶的女儿金女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这些设备都是签约“家庭养老床位”后安装的。

  利用大数据平台存储老人的档案信息和评估报告:可以显示老人的正常生活习惯及规律,对此进行分析。如有异常,系统会发出警报,提醒工作人员确认老人是否发生意外,可以及时通知120及家属,确保老人在第一时间得救。

  有了这些,老人在自己家也能享受养老院的专业服务,生活护理、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等,应有尽有。而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也都非常专业,医师、护士、护理员都是持证上岗。

  成本低

  政府出资建设家庭养老床位,让养老成本降低

  金女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在出国之前她曾给李奶奶找过一个住家保姆。“谈好3000多元一个月,每天给老人烧烧饭搞搞卫生,但没想到10天不到人就走了。”金女士介绍,找好保姆要看缘分,家庭养老床位能让人安心不少。“护理人员会按老人需求送餐上门,每周还上门做2次康复护理。他们还提供助浴项目。”医疗、护理、康复等专业服务特别受欢迎。

  瀚瑞颐养中心家庭养老床位主任梅淑芬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以李奶奶为例,如果在养老机构内享受这些服务,一个月至少要3600元左右。在家享受服务,一个月只要2000元不到。养老床位搬进老人家里,也是给老年人减负。”

  据介绍,在鼓楼区,安装在老人家里的设备有十几项,老人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鼓楼区家庭床位适老化改造中,每床3000元的改造额度全部由政府认领,此外还对面向半失能、失能老人提供家庭床位的养老机构,分别按照600元/人/月和900元/人/月的标准予以补贴。

  热度高

  机构养老排队难,家庭养老床位受热捧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在鼓楼区,和李奶奶一样,享受家庭养老床位带来服务的有2000多位老人。去年10月,鼓楼区推出2500张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计划,甫一推出就被养老机构认领完毕,呈现大热态势。目前,鼓楼全区已建成3249张家庭养老床位,超出原计划近三成。

  南京市鼓楼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嵇峰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目前鼓楼区有户籍老人23.1万,全区42家养老机构有5140张养老床位,这是远远不够用的。“老人要入住养老机构,等两三个月甚至半年是常有的事,有些养老院排队甚至要排上两三年。”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到2020年,鼓楼区每千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要达到45张。

  “家庭养老床位”特色做法拟写入地方立法

  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南京各区都在推广家庭养老床位。近日,南京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南京市政府做了关于《南京市养老服务条例(草案)》的起草说明,“家庭养老床位”这样的南京特色做法写入地方立法。这项家庭养老与机构养老相结合的方式,属全国首创。南京市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已建成5457张家庭养老床位,下一步,将在家庭养老床位建设方面持续优化,同时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