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发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8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功能各有侧重,定位各不相同
江苏自贸区三大片区如何发展?
  航拍江北新区(资料图) 视觉中国 供图
  苏州工业园区 陈雨禾 摄
  连云港港口 连云港港口集团 供图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江苏自贸区包括南京、苏州、连云港三大片区,其功能各有侧重,定位各不相同。下一步,三大片区将如何发展,如何更好服务江苏,以及长三角地区的经济高质量呢?

  

  通讯员 杨开林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何洁 王晓宇 赵丹丹 谷伟 张瑜

  三大片区功能划分各有亮点

  根据方案,江苏自贸试验区涵盖三个片区:南京片区39.55平方公里,苏州片区60.15平方公里(含苏州工业园综合保税区5.28平方公里),连云港片区20.27平方公里(含连云港综合保税区2.44平方公里)。

  对于江苏自贸试验区的功能划分,方案指出,南京片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和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苏州片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打造全方位开放高地、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治理高地;连云港片区建设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平台。

  根据《国务院关于同意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批复(国函〔2019〕72号)》(以下简称《批复》),六大自贸区的面积均超119平方公里而小于120平方公里。其中,最大的是广西自贸区总面积119.99平方公里,其次是山东自贸区119.98平方公里,江苏、河北两个自贸区的面积都是119.97平方公里。

  六大自贸区中,分片区来看的话,面积排前三的分别是黑龙江自贸区的哈尔滨片区79.86平方公里、云南自贸区的昆明片区76平方公里,以及江苏自贸区的苏州片区60.15平方公里。

  南京

  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和现代产业示范区

  根据方案,江苏自贸区的南京片区所在地是南京江北新区,主要范围包括江北核心区中央商务区和研创园,未来这里将着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在南京大学商学院做了一场《聚力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演讲,其间谈到南京有三件事得到了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其中就包括支持设立包含南京片区的江苏自贸区。

  3月,江北新区发文“对标找差 全力打造江北新主城”时,提到对外要全力为“招商突破年”营造最优环境,积极把握设立江苏自贸区机遇,加大自贸区经验复制集成,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能级。

  7月,国家发改委微信公号上刊发了江北新区的交流材料,江北新区进一步表示,将加快形成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两区联动”发展新优势,努力打造实体经济发展新高地。

  苏州

  面积占江苏自贸区一半多,定位“一区四高地”

  江苏自贸区苏州片区位于苏州工业园区,涵盖高端制造与国际贸易区、独墅湖科教创新区、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金鸡湖商务区的核心区域。面积占江苏自贸区总面积的一半多。

  根据方案,苏州区功能定位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打造全方位开放高地、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治理高地。而围绕“一区四高地”的功能定位,苏州片区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六大任务框架下,着力在贸易便利化、产业创新发展、金融开放创新、跨境投资、知识产权保护、聚集国际化人才等方面,开展具有特色化突破性制度创新。

  苏州片区选址园区,将有利于苏州和苏州工业园区进一步发挥开放优势,加快打造开放型经济发展先行区;有利于创新实体经济发展路径,加快打造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有利于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有利于深化体制机制创新,营造最具活力和效能的高质量发展制度环境。

  连云港

  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平台

  根据方案,连云港片区20.27平方公里(含连云港综合保税区2.44平方公里)。现代快报记者从连云港港口集团了解到,连云港片区中港口区块为4.42平方公里,港口区块将紧紧围绕连云港片区功能划分进行定位,将港口建设成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平台。

  据悉,港口片区将加快转型升级,建设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吸引国际检验机构进驻,开展连云港口岸进出口货物国际检验。其次,建立多式联运中心,落实一站式服务、大宗平台、公路运输平台等功能,提高港口物流信息化水平,提高效率,提升服务。

  为了适应自贸区的发展要求,将进一步推动港口产业创新发展。同时,创新管理体制,探索“港口+园区”的区港一体化开发管理模式。另外,探索港口区块及周边配套功能的升级,通过土地收储、置换等市场化操作,完善周边居住环境、教育、金融、医疗、交通等服务,吸引人才。

  揭秘

  申报历时7个多月

  方案修改上百稿

  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申报背后经历了怎样的曲折?下一步,江苏如何把自贸区建设成为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的新高地?8月26日,现代快报记者联系到参与此次江苏自贸区申报的成员之一、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丁宏,听他讲述申报背后的故事。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丹丹 谷伟 张瑜

  为自贸区申报奔波7个多月

  “江苏有了自己的自贸区!为自己和在北京共同为江苏自贸区奋斗了100天的战友们庆贺一下!”8月26日中午,手机上收到关于江苏自贸区获批的消息后,丁宏终于松了一口气,然后就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丁宏是直接参与此次江苏自贸区申报的成员之一,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获批的江苏自贸区三个片区,实际上在前几年就开始了申报之路,尤其是苏州、连云港,早在2013年上海自贸区成立不久便提出要申报自贸区。丁宏说,相较于连云港和苏州,南京江北新区在2015年6月获批国家级新区,所以到2016年11月才提出申报自贸区。

  “这是江苏的第二次申报。”此次成功获批,让丁宏非常激动。丁宏说,这次申报是从今年1月开始的,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他们组成了十几个人的江苏自贸区申报团队,上半年大多数时间都在北京,春节期间也没歇着。方案在上报国务院之前,要经过几十个国家部委的同意,经过不断协调、沟通,他们修改了上百稿。最终历时7个多月,终于获批。

  江苏梳理出113条政策举措

  如何以更大力度推动江苏自贸区改革开放创新?丁宏透露,原来他们一共拿出了200条政策举措,最终经过精简,把最具江苏特色、江苏最迫切需要的113条政策举措梳理出来。据悉,为尽快让总体方案落地,江苏已对113条政策举措逐条细化梳理,初步提出工作安排。

  据丁宏介绍,对第一批可以立即实施的62项改革创新任务,江苏积极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部门任务分工和时间安排,确保尽快落地见效。对发展离岸贸易等其他51项改革创新任务,在国家相关部门指导支持下研究出台相应实施细则,加快推动先行先试。

  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已基本完成自贸试验区实施方案及片区管理办法编制等相关准备工作。下一步,将按照国家要求推动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在江苏率先试点,支持一批重大项目在自贸试验区优先布局。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