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8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东大本科新生报到,3个吴一凡都来了
  三个吴一凡合影留念
  扫码看视频

  8月24日,东南大学3982名2019级本科新生前来报到,其中90%是00后,男女比例9:5。学科上,理工类新生3368人,占比85%,文史类、艺术类等占比15%。今年,东大招收了8名少年生,都是2004年出生的15岁“小鲜肉”,他们中有五位都加入了“网安少先队”,成为东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首届少年班学生,培养目标为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拔尖型”人才。

  

  通讯员 唐瑭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仲茜/文 赵杰/摄

  新生报到,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

  “请问,您是喊哪个学院的吴一凡?”在新生报到现场,3位吴一凡同时出现。原来,同名同姓的他们都是2019级新生,分别在计算机学院、经管学院和理科实验班。来校报到的第一天,三人就相遇了,像失散多年的兄妹一样,他们兴奋地领取了同样的校园卡,合影留念。

  相比之下,新生双胞胎兄弟崔致远、张致宁显得低调而又默契。来自河南郑州外国语学校的兄弟俩,高考成绩只相差一分,都很喜欢计算机学科,所以同时报考了东南大学。哥哥崔致远分在了工科实验班,弟弟张致宁分在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兄弟俩表示,虽然被分在两个宿舍和学院,但“这样交流起来更容易碰撞出火花”。

  来自甘肃定西的新生小刘,还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入学礼物,一个爱心洗漱包和一本校长推荐的新书《美的历程》。“很高兴入学第一天就收到礼物,特别是校长推荐的新书,我已经迫不及待想打开读了。”小刘是一位来自西部的贫困生,在办理助学贷款后,他还收到了2000元助学款,以及一个包含“五个一”的成长礼盒:一本励志书、一次“找寻更好的自己”心灵团辅、一场“视听盛宴”音乐会、一段“谁的青春不奋斗”青春故事分享会、一堂“绽放自信”演讲能力提升课。“我们要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零负担’入学,构建‘扶困育志’体系,帮助他们走得稳、走得好。”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介绍说。

  5位少年生要打造“东大韩商言”战队

  今年,东大本科文理科类录取线再创新高,各路学霸纷纷集结。高考成绩421分的江苏丹阳考生丁昕,在省内理科类排名第76位,原本可以报考北大清华,但从小喜欢建筑、爱看《交换空间》《全能改造王》等节目的她,选择了东大建筑学院。“未来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建筑设计师。”腼腆的00后女孩有着清晰的梦想。

  今年,东大招收了8名少年生,他们都是2004年出生的15岁少年。一来到校园,他们就成了众人瞩目的对象。“我5岁上小学,初三和高三都没有上,今年高考比安徽省本一线高出100多分。”来自安徽界首第一中学的许谦语,分享了他“超短”的求学经历。“我对数学、物理比较感兴趣,所以想挑战计算机类专业。”来到东大,他选择加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首届少年班,与另外4位同龄小伙伴组成“网安少先队”,力争实现“本硕博”贯通式培养计划。学院为这5位新生配备了5位“海归博士”导师以及一位专职竞赛导师,集中进行竞赛集训,打造“东大韩商言”战队。“希望他们能在专业上一直走下去,创造些成绩出来。”东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施畅说。

  来自山东的15岁少年生李昌瀚则选择了工科试验班(吴健雄班)。对他来说,未来一年,机遇和挑战同在。“这一年的学习,自己得有计划、有目标,在大一期末的综合评价考核中要取得好成绩,才能获得选专业的主动权。”据介绍,今年,东大第一年全面实施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方案。学工处、教育处、各学院,都制订了最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入学后,新生按19个大类和学科进行教学,经过一年的适应期、探索期,大一学年末,各学院将通过综合考核,划分专业、配备导师。此时,一些优势学科、专业,就有了竞争性,这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对新生们来说也是一大挑战。想选择心仪的专业,00后们就要努力了,一年后再见分晓。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