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8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容易嘛?长颈鹿修“脚”还要拍X光片
  有了美食,“圣诞”不那么排斥脚丫子被碰触
  ▲“圣诞”心情美了,饲养员趁机给它修脚
  扫码看视频

  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的长颈鹿帅哥“圣诞”,由于缺乏运动,蹄匣过长,饲养员尝试着每天给它修脚。乍一听,是不是挺享受的?其实跟想象的相差甚远。毕竟这个大个子四肢强有力,蹄子粗糙坚硬,一般人还真无从下手,饲养员也要看它的“脸色”。那么,如何给长颈鹿修脚?又是怎么让它乖乖地翘起脚丫子的?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冉/文 施向辉/摄

  看清“真面目”

  为什么要修脚?

  修脚前先给蹄部拍X光片

  “圣诞”今年14岁,身高4.7m,体重估测800kg。过去性格比较暴躁,现在温文尔雅,是个宠妻狂魔。不过最近,它不再优雅地踱步,原来是蹄匣过长出现变形,影响了正常行走和运动。饲养员决定给它修脚,为免修蹄时伤到它的脚,得先给它拍蹄部X光片。

  “X光片可以给饲养员一些提示,比如蹄匣该如何修理、修理后是否有改善等。”据红山动物园饲养繁育部副部长梁作敏介绍,拍X光要让长颈鹿把蹄子放在X光机和平板中间,而配合拍摄是最大的难点。于是,饲养员对长颈鹿先进行蹄部定位训练,为防止敏感、胆小的长颈鹿害怕“家里”突然出现的“奇怪”机器,正式拍片前饲养员和兽医还会准备类似的道具模拟操作,给长颈鹿脱敏。

  经过训练,看到架好的移动式DR机器,习以为常的长颈鹿毫不怯场。现代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正式拍片时饲养员做了个手势,长颈鹿很快把蹄子放在平板上,兽医则看准时机按下曝光按钮,顺利拍片,整个过程一气呵成。这样看来,长颈鹿似乎比很多小朋友还要配合医生。

  为什么要修脚?

  蹄匣过长给蹄部带来难忍的疼痛

  为什么要给长颈鹿修脚?实际上,圈养环境中的长颈鹿非常需要人类提供这项服务。据梁作敏介绍,生活在野外的长颈鹿每天都会有大量的运动,这种运动不但可以促进它们的消化,还可以将正常长出的蹄匣进行自然地打磨。“‘圣诞’的蹄匣过长引起蹄部疼痛,自然活动量会逐渐减少,这会导致蹄匣越来越长,形成恶性循环。”

  梁作敏说,这是第二次给“圣诞”拍X光片。从片子上看,它的趾部呈现异常弯曲,而行动时的重力压迫在趾关节处,考虑到它的体重,这种疼痛应该是非常难以忍受的。

  “脚对长颈鹿这种大型食草类动物来说就是生命,长颈鹿必须要站立,这是非常痛苦的。现在只能通过对蹄部的护理、修理,缓解由于蹄匣过长引起的疼痛。”梁作敏表示,给长颈鹿修脚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也算是福利,提升了圈养长颈鹿的幸福感。

  这脚想修就能修?

  看配不配合,一只脚要修上很多天

  长颈鹿同意给它修脚吗?梁作敏说,长颈鹿心脏小,不适合长途奔跑,遇到威胁时会用脚猛踢,力量大到可以踢碎狮子的骨头。因此,跟拍X光片比起来,修脚才是真正的挑战,尤其是给“圣诞”这只高冷、有性格的“成年男性”长颈鹿修脚,更需要极大的耐心和技术。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动物园能做到给长颈鹿修脚的寥寥无几。

  去年上半年开始,红山森林动物园尝试开展长颈鹿修脚工作,首要的就是让长颈鹿走到修脚的地方主动抬脚。据饲养员介绍,这个训练倒不难,只要捕捉到它抬脚的动作,及时发出指令,再给它食物奖励,然后不断地强化这个行为,最后它就会乖乖地伸出脚。“要说最难的,就是让‘圣诞’允许我们拿着小锯刀在它的蹄匣上打磨。刚开始,我们一靠近它的脚,它就会警觉地离开,更别提拿工具了。我们就每天多次尝试和它靠近,取得信任,渐渐地可以摸摸它的腿,甚至触碰它的脚。”

  等“圣诞”允许别人摸它的脚后,饲养员便“得寸进尺”,每次延长触碰脚的时间,然后尝试着拿小锯刀触碰它的脚。观察到它不反感后,再用力进行修剪、打磨。“我们每天都会给它修,配合的话20分钟就能磨掉一些,不过它偶尔也会耍耍小脾气,闹闹情绪,所以一只脚要修好多天。”饲养员说,修脚训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通过这个过程和长颈鹿建立深厚的信任关系,也有利于之后做其他的训练。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