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正能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8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年轻女子撞人后吓晕,危急时刻一个身影冲入人群
58岁大叔做心肺复苏成功让她苏醒
  茆叶华到医院看望被救的女子 通讯员 供图
  扫码看视频

  8月14日晚,在扬州高邮市车逻镇运东路上,一名年轻女子在骑电动车碰到一名老人后,受惊吓瘫倒在地失去知觉,生命危在旦夕。就在围观群众束手无策之时,退伍老兵车逻供电所职工茆叶华冲进人群,通过心肺复苏救了年轻女子一命。

  

  通讯员 林华鹏 詹宁宁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见习记者 顾潇

  当晚7时左右,58岁的茆叶华在车逻集镇散步,在途经运东路的一家苏果超市门口时,看见马路上围着一群人。茆叶华敏感地觉得情况不好,他快步上前,一把推开人群,见地上躺着一名女子,旁边一名男子和一名中年女子各自抓住女子的一只手。中年女子不停地说:“乖乖,你醒醒。”然而,倒地的女子没有任何反应。

  茆叶华连忙蹲身向中年女子简要询问情况。“刚才,我的女儿从服装厂下班,骑电动车不小心碰到了一名老人,老人也没受伤就坐在我女儿车面前,要去了300块钱。老人走后,我女儿全身发抖,突然就倒下了,服装厂老板娘打电话给我,我就赶了过来。”听完中年女子的介绍,茆叶华发现倒地女子脉象很弱,呼吸也非常微弱。

  “现在得赶紧通过心肺复苏法救你女儿。你女儿心脏有没有毛病?血压有没有问题?”茆叶华对中年女子说。

  茆叶华赶紧对倒在地上的女子实施胸外挤压。“一、二、三……”他在心里默默地数着,每数到“十五”就对一旁晕倒女子的丈夫说“吹气”。一分钟、两分钟……一直挤压了16分钟,茆叶华全身汗湿,女子渐渐有了知觉。这时,“120”救护车赶到了现场,女子被抬上了车。

  在茆叶华救人过程中,一些路人拍了视频并发到茆叶华所在的集镇群里,引来众人称赞。随后,茆叶华又和妻子驾车赶到高邮市中医院,看望晕倒的年轻女子。

  据了解,受惊吓的女子姓周,今年27岁,是车逻镇万兴村人。抓住她手的男子是其老公,中年女子是她的母亲。“我女儿天生胆子小,刚才医生对她进行了全面检查,一切正常,医生说女儿是被吓着了,幸亏遇到你这位老大哥,太谢谢了。”女子的母亲对茆叶华非常感激。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茆叶华救人不止这一次。他的妻子李阿红介绍,“1989年夏天,茆叶华在村里清理树木,见河里漂着一个男童,他二话没说就跳进河里,男童救上岸时已奄奄一息,他也是通过心肺复苏法救了孩子一命。”

  对此,茆叶华说:“我过去在上海当过兵,部队教育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无论什么时候,只要遇到这样的事,我都会出手相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