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8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清池莲韵

  江苏通州高级中学高二(18)班 范逍伊

  小巷,历久弥新的模样,雨淅沥地下着,桌上的一碗琥珀色的莲子汤,让我回到了那个有着农人采莲的午后。一辈子无法忘记的恬淡交织着农人们采莲的清苦,一瞬间奔涌而来。

  江南水乡,必然少不了莲子汤这样一种夏日解暑的必备品,而采莲则是吃上美味苦涩的莲子汤的完美前奏。

  清池边的莲,是季羡林大师说的绿擎盖天,是朱自清月下的荷韵,是水光潋滟后粉嫩了一世的娇羞。农人们划着小木船在莲花池里穿梭。莲叶因小船的滑行轻轻地摇晃起来,汗水混着池水落到莲叶上,此时的莲池,蒸腾在一片朦胧的雾气之中,轻灵而曼妙。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自古今来,采莲便是一种浪漫的农人活动,湖波漾漾,农人们唱起了歌,仿若穿越时空的歌声交汇,不绝于耳。

  采莲结束,到了品尝莲子汤的时候了,象牙白的莲子露出点点泛绿的莲心,农人们坐在池边品尝莲子汤,则是对一天辛苦劳作的犒劳了。清甜的汤,让人仿佛触摸到了莲花的高洁,邂逅了周敦颐所爱的莲。

  小时不喜莲心,常常将其剔除,而母亲总会递入口中,细细地品尝。小时喝莲子汤,更多的是对莲子果纯纯的恬淡的品尝,盈盈地漾在汤中,那样的味道是童年对美好事物的谛听,带有些许童真的味道。长大些后,品了那莲心的苦,有一丝青涩,弥漫了口腔,“少年初识愁滋味”,更多的是一种惊喜的快乐。如今品莲子汤,是一种对苦尽甘来的彻悟,是对人生百味的解读,有乡愁,有感动的味道。

  人生不过苦甜二字,而又有多少人在其中怅惘与徘徊,也许莲子能给人以最好的回答。

  爱莲之人是怎样的?那样的君子与文人墨客数不胜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是中国文人们的傲骨与高洁,是对莲不被污泥沾染的赞扬,是高洁地生活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象征,是天地苍茫一根骨。莲之风韵,骚客之气概统统都受孕在这绵长的历史与天地之间了。赞莲者甚蕃,惟少些人提及莲子,也许在人们不知不觉中便将其外化于莲,内化于其淡淡的苦甜味了,这味道,怎一个“愁”字了得!分明是洁白的衣袂,是孤寂的隐者啊!

  小巷,悠长的小巷,希望邂逅莲一般的姑娘。夏日绵长,风光无限,映日荷花,此时想必早就别样红了。

  多想回到故乡,赏一赏莲花,品一品那清池莲韵的莲子芬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