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8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订餐者希望方便快捷地吃上饭,大楼物业却说维保有压力
午餐外卖禁入写字楼,你怎么看?
  外卖小哥们在写字楼门外等待订餐者下楼取餐
  商茂世纪广场设置的外卖存放处

  外卖平台解决了写字楼里上班族就餐的难题。手机下单,时间不长就能从外卖员手上接过午餐,既方便又快捷。但是,出于管理需要,一些楼宇的管理方禁止外卖员把午餐送进楼层。近日,现代快报记者接到数起相关投诉,订餐者觉得这种做法增加了自己的负担。8月14日中午饭点,记者走访了南京数家写字楼,发现一边是焦急等待的外卖小哥,一边是迟迟不下楼来取餐的消费者。到底该不该把外卖小哥“挡”在写字楼外?解决外卖需求与大楼管理的矛盾,有没有更好的办法?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季雨 徐梦云 文/摄

  现状探访

  部分写字楼拒绝外卖入内

  此前上海高档写字楼将外卖员“挡”在门外曾引发争议。南京的情况怎么样呢?

  8月14日中午11点半,记者分头走访了商茂世纪广场、南京国际金融中心、汇金大厦、斯亚置地广场、德基大厦、长江路九号共计6个高层写字楼,发现只有长江路九号和斯亚置地广场允许外卖小哥上楼,而斯亚置地广场物业也明确表示,自8月19日(下周一)开始,将在12时至13时禁止外卖小哥上楼。

  在南京国际金融中心工作的毛女士,对外卖小哥被禁止进入写字楼一事意见颇大。“外卖就是图方便,点了餐到头来我还要自己下楼拿……”

  写字楼不让进,外卖员怎么看?记者采访的多名外卖员都表示不太介意,他们更在乎的是时间。

  “这种高层写字楼,电梯有的时候很慢,有的人下楼取餐也比较磨叽。”一名正在等候客户取餐的外卖员告诉记者。“有时候平台同时派了五六个单给我,我在这边浪费10分钟,下面一个单就可能迟到。”据他回忆,他曾因为上一单耽误的时间久了,导致下一单送餐迟到,被顾客投诉过。

  问题来了

  外卖员进不了楼,餐点易拿错

  物业公司表示,拒绝外卖员进楼,也是因为外卖带来了一连串问题,物业公司因此遭到不少业主的投诉。

  在商茂世纪广场内,记者碰到两名下楼去食堂就餐的白领。她们告诉记者,大楼之前是允许外卖进入的,可是没过多久就禁止了。“外卖的味道太大了,那么多外卖小哥,楼里乱乱的……”其中一名女白领说,吃外卖也不太健康,不如食堂好。

  可是,外卖对于没有食堂的单位来说却是刚需。在汇金大厦工作的纪女士说,“我们没有食堂,必须点外卖,这样一刀切给我们增添了很多麻烦。这样下楼拿外卖,还不如出去吃呢。”

  她还和记者分享了一次不愉快的经历,“当时外卖小哥告诉我已经送达,放在楼下一个地方了,可是我下楼找了半天,都没找到外卖。”纪女士又和外卖小哥沟通,才发现外卖是被别人错拿了。最后外卖小哥赔了钱,纪女士吃饭也耽误了,都挺郁闷。

  在走访中记者注意到,六幢写字楼只有商茂世纪广场在大厅设置了外卖存放处。记者观察到,这个外卖存放处其实就是大厅角落的一个小房间,面积不足2㎡,桌上堆满了外卖。不一会儿,就有写字楼里的上班族来拿自己的外卖。而在其他写字楼,外卖小哥只能拿着外卖,在门口等待顾客下楼取餐。高峰期时,等待区挤了七八位外卖小哥。

  天气这么热,外卖小哥不能进入室内,食物会不会变质?记者走访了解到,很多白领都有这样的担心。

  ●物业管理方

  有的开放大门,有的“一刀切”

  写字楼为什么不让外卖小哥进入呢?物业管理者有话要说。斯亚置地广场南京仕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女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从下星期一开始,12点到13点外卖小哥和快递小哥都不让进楼层里面。我们测算过了,这个时间段人最多。如果订了外卖需要到一楼大厅自取。”

  当问及为何会作出这样的调整,张女士表示,现在外卖高峰期已经影响到很多人乘电梯,有些外卖小哥就站在电梯口喊人拿,增加了电梯的故障率。“很多业主也和我们反映过这个问题,特别是下雨天,外卖小哥穿着雨衣不脱就进电梯,有很多矛盾。”

  当然,并非所有商务楼、写字楼都对外送员说“不”。在长江路九号街区,记者看到,外卖小哥可以进入写字楼。正值中午用餐时间,不少外卖小哥等候在电梯口,准备上楼送餐。当记者询问南京长九置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时,他说:“这栋楼是商住合用的,全部取消上楼的话肯定不行,一栋楼都在点外卖,还有开店的,没法下来拿。”

  ●专家意见

  保证安全同时也应更人性化

  针对人们要求订餐快捷、方便的需求与物业管理形成的矛盾,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专家。“外卖进入写字楼,相对应的会加重物业维保的压力。”东南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浦正宁表示,物业在对外卖进行管理时要有“弹性”,这样才更人性化。第一是时间上的弹性,物业管理公司可以设置外卖禁止上楼的时间,而不是一刀切。第二是制度上的弹性,留出外卖专用电梯,或者划定物业代收区域。“这种现象其实在上海、北京普遍存在,到目前为止还在探索阶段,还没有一个两全其美的做法,大家互相理解很重要。”

  物业方面这样做是否合理?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邱鹭风说:“现在没有这样的条例规定,要看业主和物业之间物业管理合同是怎么约定的。比如业委会和物业管理公司在签物业管理合同的时候有过类似的授权,包括规定非业主不让乘坐电梯。”她表示,物业是业主委托管理的,所以要听大部分业主的意见,如果业主觉得物业没有权力这么做,那物业公司就是违约了,违约行为可能就是涉嫌滥用权力,侵犯业主的利益。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