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8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县级杂技团演遍30多个国家
10月来宁亮绝活

  舞台上,一个女孩凭一根绳子悬在半空,柔韧的四肢或笔直、或弯曲,剪影融入了彩色的灯光中,隐隐浮现出人体的魅力和令人震惊的力量……这是如东县少年杂技团代表剧作《海星花》中的精彩一幕。他们从县城走出,如今已是享誉全国,走向国际。

  10月14日,他们即将登上江苏大剧院的舞台,为2019紫金文化艺术节带来唯一一场杂技剧节目《月亮石》。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胡玉梅 见习记者 徐可

  半个世纪,他们从县城戏班走向国际舞台

  说起杂技,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河北吴桥。其实,江苏南通如东县的杂技也是业内一块响亮的招牌。

  早在清末,如东县就已经出现了杂技表演。“1957年,三家私人杂技班子合并,成立了如东县少年杂技团。”如东县少年杂技团团长周旺东告诉现代快报记者。1984年7月,经市编办批准,增挂南通市少年杂技团牌子。

  现在,如东县少年杂技团共有演职人员109人,多次获得过文华奖、中国杂技金菊奖等重量级奖项。从1992年至今,如东县少年杂技团已经出国表演40多次,走过世界30多个国家。

  “其实,我们作为私营杂技团,生存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周旺东告诉记者,“我们必须依靠市场,不停地创新。”激烈的市场竞争,让如东县少年杂技团的团员们个个身怀绝技。

  比如他们的明星演员,被誉为“白鸽皇后”的著名魔术师丁洋,她不仅实现了国内国际魔术比赛的“大满贯”,同时与国际魔术大师同台竞技,3次夺得大奖。她专攻的是看似老套的“变鸽子”,可是当别人都是一次一只或两只变出鸽子时,她已经开始一次四只,且换着毛色变鸽子了。

  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跟杂技“死磕”的团员,如东县少年杂技团才能走到今天。

  “深度加工”后的《月亮石》什么样?

  这次紫金文化艺术节,如东县少年杂技团将会带来杂技剧《月亮石》,全团将有50多人参与这次演出。“虽然《月亮石》2017年就已经上演了,但这次的《月亮石》跟以往的版本都不一样。”周旺东说。

  “我们为《月亮石》进行了深加工,融入了‘新马戏’的概念。传统的杂技表演讲究‘惊、险、奇’,现在,希望观众看了我们的杂技演出后,能够更加愉悦和放松。但这种改变并不容易,因为杂技靠的是肢体语言,本身就是以惊险取胜,就算有画外音也不能太多。所以,我们一直在创新,也一直在改进。”

  周旺东说,以前的《月亮石》以环保为题材,讲述了一个保护森林的传奇故事,而且有一部分是由如东县杂技艺术学校的学员出演。但这次要在紫金文化艺术节露面的《月亮石》可以说是“全明星阵容”,全部由杂技团的正式队员上阵。

  而其中最大,也是最难的改变,还是杂技技巧本身。“这次我们将更多的节目充实进来,提高了杂技技巧的难度,从地面到高空,我们的表演区域也在扩大。不过节目究竟怎么样,我就不剧透了,还是观众到剧院来亲自感受吧。”周旺东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