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8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住手!玄武湖沿岸荷花已成“光杆”啦
  不少荷花荷叶被摘下,只留“光杆”
  荷叶头上戴
  扫码看视频

  玄武湖是南京城一处绝佳的赏荷胜地,然而有人却“辣手摧花”。近日,现代快报记者发现,玄武湖岸边不少荷花荷叶被人摘走,只剩下一圈难看的“光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冉/文 赵杰/摄

  玄武湖5000亩水面种植了荷花近500亩,主要集中在和平门、太平门、樱环洲之间的内湖以及翠洲东北侧环湖路区域。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很多靠近湖边的荷花荷叶被摘了,只留下光秃秃的半截根茎。有游人在众目睽睽之下摘下荷叶用来遮阳,对旁边禁止采摘的牌子视而不见。

  “虽然我们有管理人员24小时巡逻,但岸线较长,巡查总有间隙。”玄武湖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陈雅静说,这种现象每年都有,屡禁不止。

  为保护荷叶荷花免遭毒手,近几年,玄武湖管理处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在湖岸线栽植梭鱼草、再力花、美人蕉、芦苇等水生植物,用于隔挡游客。“但这种隔挡也不能完全起作用,现在正是汛期,水位下降得较低,湖岸的岸线是露在外面的,游客可以直接下到湖里去,摘荷花也比较容易。”陈雅静说。

  “荷叶区周围都围起了铁丝网,这个网外层是为了防止游船进入,内层围网是为防止食草鱼类进入,保护荷花的幼苗不被鱼蚕食,造成荷花长势不好。”陈雅静提到,有市民游客会在划游船时伸手采摘荷叶,不仅有可能落水,更可能被铁丝划伤。

  偷采荷叶荷花,不仅破坏自然风光,更会为自身带来安全隐患。陈雅静告诉记者,湖岸的湖泥虽然表面看起来是干的,但毕竟长期浸泡在水里,质地松软湿滑,游客很容易滑倒发生危险。

  “我们是有处罚权的,但对于采摘行为的处罚难度较大,要执法人员现场抓到正在采摘的行为,被执法记录仪全程拍下,且有物证,才能进行处罚。”陈雅静表示,如果发现有人擅自采摘植物的,管理人员一般以教育劝导为主,如果采摘者态度恶劣,玄武湖景区的行政执法大队将会根据《玄武湖景区管理条例》对私自采摘人处以20到200元不等的罚金。“如果在处罚过程中发生冲突,我们会报警处理。”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