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8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知企、解困、去忧 睢宁争做企业“店小二”
  睢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大厅 通讯员提供

  “睢宁县营商办欢迎您,我们争做服务企业‘店小二’,有事你吩咐!”在徐州睢宁县经营纺织生意的杜先生,经常会收到“睢宁营商”发来的信息,杜先生称之为“小商”。帮企业排忧解难、出谋划策,“小商”成了很多睢宁企业主的微信好友。

  在遍访县域企业后,睢宁县推出了“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服务企业工作机制,“知企、解困、去忧”,为当地优化营商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通讯员 颜方舟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清香

  想企业所想

  接地气的制度设计

  睢宁营商,是睢宁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简称,该办公室设在县机关工委,从各组成单位抽调精兵强将组合办公。

  在负责睢宁营商办综合协调的张新永看来,睢宁亲商、爱商,是有传统的。10年前,在全县范围开展的一场有关“诚信”的建设运动中,大量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制度和政策得以制定并全面落实,这也为睢宁近年来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奠定了基础。逐渐形成了白色家电、纺织服装、皮革皮具、生物医药四大主导产业。

  “不过,很多政策和制度已经慢慢不太适合当下的营商环境,需要进一步提升和细化。”张新永说。在遍访县域企业后,睢宁营商办发现,企业经营过程中面临的各类问题、难题层出不穷。“我们总结起来,主要有三大类:融资难、用工难、土地遗留问题多。”

  在睢宁,融资难主要集中在小微企业,用工难则大部分企业都有。实际上,多年以来,睢宁县一直是劳务输出大县,每年都有数十万中青年到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城市务工。如何吸引人才回流,一直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依靠扎实的调研基础,睢宁营商办为制定工作机制提供了重要参考。“细分起来,我们将企业在运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归纳为9类,”张新永说,这9类分为不同领域对应相应单位或部门,由他们全权负责该类问题的收集、解决,并将结果反馈到营商办,纳入绩效考核。

  帮企业解困

  “小事”当做“大事”办

  企业主杜先生告诉记者,实际上很多企业面临的问题,多数不是重大事项,“很多都是小事,比如厂房漏水、道路破损等等。”

  睢宁营商办也同样发现这类现象,“很多小问题,厂区门口没有交通信号灯、道路破损、厂区没有公交站台等等。”这类问题,在营商办眼中,同样是“大事”,因为涉及企业运营,快速、高效处理,影响着企业主对地方软环境的第一印象。

  “所以我们建立了一整套对企业诉求的回应制度,会明确办结时限,如果无法或不能办理,必须要有责任部门‘一把手’的核准签字。”张新永说。

  对于普遍性问题,同样也适应这一套制度程序。面对县域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金融部门、人力部门接到诉求后,会加以分析和组织,有针对、分领域地开展银企对接、人才交流会。

  但是并非所有问题都能迎刃而解,有些企业在创办之初便留下了不规范的影子,如今却成为企业发展的阻碍,“比如用地问题,不少企业都遇到了,但是这些问题不光是历史遗留,也是企业壮大必须要正视的问题。”在这类问题面前,营商办更多地扮演疏导、解释的角色,让企业真正正视自身问题并加以改正。

  在睢宁县行政审批服务大厅,正在进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改革。该中心负责人尤逢江表示,他们正在进行“并联审批”的尝试,将以往的“人找窗口”,改变成“窗口找人”,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优化审批环节。

  针对企业尤其如此,“以企业方便为主,因‘事’设窗口”,尤逢江说,他们还将推出企业清单制度,即企业立项等手续,为企业主提供咨询并发放各领域企业设置、报批、立项等事项清单,更有助于企业对地方政策的掌握,提高办事效率。

  为企业去忧

  全天候服务全程跟踪

  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并非一句口号。睢宁营商办注册的微信号“睢宁营商”便是沟通桥梁之一,“我们希望通过这种私密的、一对一的交流,让企业感受到尊重和欢迎。”注册几个月以来,几乎每天都有企业前来咨询各类问题。

  除了一个简单的微信号,睢宁营商办还对县级政务沟通渠道进行了全面梳理,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综合性企业服务中心,统一归集、发布涉企惠企政策,提供咨询、查询、解读和精准推送;建立县级综合性服务平台,设计投诉举报电话、受理信箱、微信平台、电子邮箱、手机短信等线上渠道,同时开设人工服务窗口和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整合“12345”等各类咨询渠道,统一受理、跟踪求助和投诉举报。真正做到各类政务渠道合而为一,线上线下同步,全天候接收。

  为保障涉企事项能够高效高质量地完成,睢宁县还建立内部流传机制、全程跟踪调度考评、报备制度、督查问责制度。在这种高效、全面的制度设计下,营商环境优化被落到了实处。

  企业主杜先生说:“让商人安心经商,放心经商,睢宁做到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