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4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8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赣榆区1.39万名初中生涌进素质基地学游泳,了解水的脾气后“旱鸭子”很兴奋:
只用两天就基本学会,再也不用怕水了
  教练给学生们示范游泳动作 通讯员供图

  “以前我很怕水,很抵触学游泳,来到这里,有老师保护,和同学们一起学,只用两天就基本学会了,感觉很开心。”近日,在连云港市赣榆区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实践基地,来自城头中学初一学生朱秀恩高兴地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据了解,今年暑假,在连云港市赣榆区,有近1.4万名初一学生和朱秀恩一样,在当地教育局的组织下,从零开始学游泳, “旱鸭子”们经过5天的系统培训,离开基地时基本都能掌握游泳技能。

  

  王晓宇 秦明

  近1.4万名“旱鸭子”报名学游泳

  据赣榆区教育局副局长秦泗营介绍,7月9日,赣榆区中小学暑期游泳技能培训夏令营开营。全区的1.52万名初一学生中,有1.39万人报名参加游泳培训,其中农村中学学生有9000人,约8600人是留守儿童。近1.4万名学生共分11轮进行培训。

  在基地操场上,记者看到现场搭设了10个长25米、宽15米的露天游泳池,每个游泳池可容纳50-80人。参训学生被分成两组,一组在游泳池里训练时,另一组则在报告厅观看防溺水等专题教育片。

  “第一节课练习漂浮,第二节课练习蛙泳腿,第三节课学划手换气,第四节课划手换气和蛙泳腿连起来。“来自赣榆中专的老师王秀娟,曾是国家游泳二级运动员,此次培训,她在现场担任教练,通过自己的专业本领,教孩子们尽快掌握蛙泳技能。

  为保障训练安全,赣榆区教育局从今年春天开始从全区教师队伍中培训了300多名教练员、救生员。针对多数孩子都是第一次下水,可能会出现呛水、抽筋、胃痉挛等症状,基地所在的石桥卫生院每天有1名医生和2名护士全天候在现场值班。

  为了孩子安全,咬牙也要干

  组织近1.4万名学生进行游泳培训,这并非一个心血来潮的决定。当地教育部门需要面临各种潜在的安全问题。

  赣榆区教育局局长陆建国说,每年看到孩子放假溺水的新闻,自己都很心疼。2017年底,他们开始谋划组织全区学生学游泳,为此,先后派人到全国各地进行考察学习。“这么多孩子暑假在家里,监管责任是家长,拉到基地培训,路上交通安全、食宿安全,培训过程中的风险等等,都成为教育局和学校的责任。”尽管压力很大,但陆建国说,“后来考虑到这个事情太重要了,孩子学会游泳,掌握自救技能,就能降低潜在的溺水风险。所以,咬咬牙决定干。”

  今年5月,赣榆区教育局在5个片区选择各行各业150名代表进行调查,结果没有一个家长反对。经过1年多筹备,赣榆区教育局自筹400余万元资金,用于装配室外游泳设备、改造基地宿舍及食堂,并培训教练员和救生员。

  参训孩子每人交500元学费,其中300元是培训费,剩下200元用于采购游泳衣以及培训5天期间的食宿和交通费用,“这大概是在社会上学游泳价格的五分之一。”

  据悉,赣榆区教育局已投资八百多万元,在基地建设一座室内游泳馆,准备用三年的时间,把初一到初三近六万名学生全部培训一遍,并逐步扩大到小学,从四年级开始,让全区每个孩子都学会游泳。连云港市教育局、体育局,日前专门在基地召开全市“防溺水训练现场观摩会”,赣榆区教育局的做法,有望在连云港全市推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