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8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南京多部门联合整治
“公寓变办公”乱象
  业主拿到的合同中,房子规划用途为“办公”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蔡梦莹 摄
  扫码看视频

  近日,多位市民向现代快报热线96060反映,在南京江北新区星悦天地广场买的房,销售人员宣称是“商住两用”公寓,交付前却发现是办公用房。8月13日,百余名业主来到销售中心维权。记者调查发现,近日,南京有多个项目被爆公寓变办公。网传南京六部门联合发文整治这一乱象,相关人士表示,发文确有此事,但目前文件内容尚未公开。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益 蔡梦莹 张瑜

  看中能住才买的,结果变成办公用房

  星悦天地广场项目位于江北新区星火路与汇贤路交会处,已开盘10幢,部分房源将于年底交付。

  市民梁女士说,2017年11月27日,她以53.8万元的价格购买了5幢的一处房产,面积约34.75㎡。“当时销售员带我们看样板房时还说,这个户型南北通透,适宜居住,可以做成上下两层,买一户相当于买两户。”从梁女士提供的视频中可以看到,样板房楼上楼下各有一个卫生间,楼上还有开放式厨房。

  付了购房款大约两个月后,梁女士拿到合同才发现,房子性质变成了办公。市民徐先生的遭遇也差不多,他说:“2017年8月开售1幢和8幢,宣传说的是商住两用,我们才买的。”徐先生付款购买了1幢的一套,原本计划是自住,但后来发现合同上写着“该商品房规划用途为办公”。

  “前几天我找销售,他还在跟我说可以住人。”徐先生说, 一名朱姓销售人员在聊天中说:“谁告诉你们不能住人的?烟道上下水交付都做好,安心。”

  另一位业主陈女士说,当时她想买4幢,但销售人员推荐7幢,说面积小总价低,既可以住人,又可以租出去当办公房。但事后她才得知,7幢是办公用房,而她“错过”的4幢才是酒店式公寓。

  公寓和办公楼一起开售,购房人难分辨

  现代快报记者调查发现,上述项目的销售中心已搬迁,原销售大厅内部已拆除,当初梁女士等看到的样板间也不复存在。

  项目开发商为南京明弘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据天眼查信息显示,该公司由明发集团南京浦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发”)、南京弘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及南京新城万嘉房地产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其中明发为大股东,股权占比40%。

  根据南京网上房地产的公开消息,截至2019年1月,已开盘10幢销售。其中1、2、3、5、7、12幢为办公用房,4、6、8、11幢为酒店式公寓,办公用房共累计成交1500多套。记者注意到,同期预售的酒店式公寓和办公用房价格有差别,比如,4幢的拟预售均价为2.8万元,而同期的7幢预售均价就要便宜3000元/㎡。在随合同附的补充协议里,强调宣传资料以合同为准。

  不少业主认为,开发商故意将办公用房和酒店式公寓混合销售,刻意混淆两者的区别,让购房人难以分辨,从而掉入陷阱。

  8月10日,部分业主到项目销售中心讨说法,当时一位销售部门负责人表示,会把诉求记录下来,公司将联合三家股东共同商议此事。但3天过去了,业主没有得到任何回复。

  8月13日下午,记者致电该公司开发部一名工作人员。她表示,将与项目负责人沟通,稍后会电话答复。而该公司销售部负责人以开会为由,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多个项目“公寓变办公”,业主维权

  买的时候宣称是公寓,交付时就变办公,近期类似投诉可以说一起接一起。

  6月10日,位于江北新区的明发财富中心也被爆出,将办公用房包装成酒店式公寓进行销售。有消费者买来做婚房,但迟迟不能通水气,这才知道自己买的房子是办公性质。还有消费者称,从看房到买房、收房,销售人员从未提醒过是办公性质。而当媒体介入调查时,销售人员还在宣称可以用于居住。

  8月7日,现代快报报道过一则案例,鼓楼区花样年·喜年中心开发商隐瞒房屋性质,涉嫌欺骗消费者。业主季女士说,填购房合同时销售人员拍着胸脯保证是公寓,但合同上对房屋性质只字未提,最后交付时才发现公寓变成了“办公”。

  8月13日,现代快报又调查报道了绿地理想城酒店式公寓变成办公楼一事。“买的时候绿地的宣传资料和样板间都是公寓,现在才发现是办公楼。”徐女士说,小区1幢和3幢的业主都面临着相同的情况。在业主多次维权和相关部门介入后,开发商同意退房,但退款迟迟未能到账。

  网传六部门联合发文,全面排查乱象

  近期,南京多个楼盘出现公寓变办公现象,引发社会关注。网上有消息称,南京已经开始出手整治了,还有一张显示六部门联合发文的图片。据传,六部门包括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南京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南京市城市管理局、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京市公安消防局,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商业办公项目违规拆改专项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全面排查南京近期普遍存在的公寓变办公现象。

  网传的通知中指出,从7月份起,在南京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商业办公项目违规拆改专项排查工作,梳理全市范围内2016年1月1日后取得规划许可证的商业办公项目。排查重点包括延期交付、虚假宣传、违规拆改、水电设置违规及违规开通燃气等。

  这份网传通知是否属实?日前,记者咨询相关部门获悉,确实有南京多个部门联合发文整治公寓变办公等现象,但具体整治和排查内容暂未对外公开。

  据悉,2017年3月,南京曾发布《关于加强商业办公等非住宅类建筑项目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商业办公类非住宅类建筑(不包括酒店、公寓和宿舍等具有居住功能的建筑)不得按单元式或住宅套型设计等。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