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8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独自划船去太湖无人岛
直播突然中断主播“失联”?
快报调查发现,主播已获救,从无野外生存经验;“斗鱼”称将核实是否违规
  8月4日早晨5点刚出发时
  出发后不久,就在风浪中颠簸 直播画面截图
  主播历险路线图 主播本人供图
  直播最后的画面,在颠簸中突然停止 直播画面截图

  近日,有网友发现, 8月4日上午,斗鱼平台一名主播在苏州太湖西山岛直播“皮划艇(橡皮艇)划向无人岛”。开播3个多小时后,画面戛然而止,随后“失联”5天。最后的画面停留在风浪中颠簸,主播多日不露面也引发粉丝担忧。

  8月10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上该主播,他称,自己在附近漂荡一天后靠热心人搭救上岸,目前已经平安回到老家。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蔡梦莹 白雪银

  户外探险直播突然中断,主播“失联”5天

  根据直播平台的记录,该主播于8月4日早晨5点开始直播,画面中,他正在岸边给橡皮艇充气。大约20分钟后,他准备就绪,渐渐驶离岸边。刚出发时,阳光明媚,他显得信心十足,用手机播放着愉快的歌曲,并和网友交流互动。一个小时后,他告诉网友“大约划了三分之一,估计还要一个小时”,此时已经开始起风,水面很颠簸,很快下起了雨,他开始加快行驶速度。雨越下越大,他的衣服很快就湿透了,在雨中大喊着给自己加油打气。将近两个小时后,雨仍在下,他大喊“皮划艇(橡皮艇)在进水!”3个小时过去了,他仍在水中奋力地划着,对网友说:“掉了一只桨,我现在用的是两个拖鞋在划。”画面中可以看到小岛已在不远处,这时直播画面戛然而止。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在直播间留言区,粉丝纷纷表示了担忧:“没事吧兄弟,看见回个帖子”“跑哪儿去了”“这孩子咋没消息了”“如果你回来不搞了,请告诉大家别为你担心”……

  一名粉丝告诉记者,8月4日,自己就在斗鱼上看到这次直播,8月9日上午登录时发现主播不在线了,打微信电话也没回。“我担心他出事就报了警,下午收到他的微信回复,才知道他已平安回家。他身体比较好,在水上漂了两天,要是一般人……”

  该粉丝表示,这种行为实在是太危险了,没有经验的人搞户外求生,存在严重安全问题。“野兽、天灾……不专业的人无法面对,还直播出去给别人看,这会吸引年轻人跑过去冒险,不是白白浪费生命嘛!”

  他还向斗鱼直播平台反映了此事,但一直没有收到回复。

  一天后被搭救上岸,无野外生存经验

  8月10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联系上了该主播。他告诉记者,他目前已经回到老家,直播中断是因为当时手机进水关机了。8月5日中午,他偶遇热心人搭救上岸。

  他原本计划从位于苏州西山景区南侧的明月湾古村附近出发,然后划着橡皮艇到厥山岛上体验10天“荒岛求生”再返回。为此,他准备了橡皮艇、一些渔具、充电宝、太阳能电板等。除此之外,还有拖鞋、背包等,但没有带食物。在前一天(8月3日)晚上,他曾经尝试出发,但风浪太大,最后放弃了。

  他向记者详细讲述了直播中断后的惊险经历。大约4日中午,他终于抵达厥山岛。此时,橡皮艇也扎破了,他搭了帐篷休息了一会儿。他发现,岛上有人搞养殖,于是借手机打电话向妈妈报平安。这时,他已经决定停止直播,尽快回到家中。

  8月4日下午4点左右,他就地取材用饲料盒当桨,修补好橡皮艇回出发地。但事与愿违,东风将他和艇带到了大沙山(厥山岛西北角的一座岛)。因为风浪太大,当晚他只好在那儿住下了。

  8月5日天刚亮,他继续往出发点靠近,但是越来越靠近西山岛西侧。大约上午10点左右,他在凤凰山自然村附近靠岸,沿着堤岸边偶遇一名热心大叔,将他搭救上岸,并且给了他一些路费。最后,他回了老家。这段时间忙家事,也没有再上直播平台。

  当记者问他是否有野外生存经验时,他坦承,此前并没有这样的经历。他坦言,这次经历让他认识到“面对大自然,自己很渺小,这种行为对自己的生命很不负责任”。

  不允许私渡太湖

  发现会上报海事部门

  据了解,厥山岛属于苏州太湖三山岛景区。现代快报记者将此事向苏州市吴中区三山旅游开发公司反映。

  该公司一名吴姓负责人回应称:“这是坚决不允许的,太危险了,一经发现,我们会立即阻止,并且向海事部门反映。”厥山岛目前无人居住。一年前,也曾有人上岛直播荒岛求生,被景区工作人员巡查时发现,当时就将人带离了现场。

  探险类直播需报备

  如违规将补充处罚

  “当初接触直播就是希望锻炼自己。”当事主播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他曾经直播从安徽安庆徒步到上海,再到启东看海的经历。有粉丝打赏了七八百元。截至8月10日晚上7点,该主播共有粉丝117人,开播一个月,一共发布了5次直播视频。其中,8月4日早晨的两则视频的播放量分别是41次和75次。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在2015年10月27日发布的斗鱼户外直播频道内容净化公告中规定:严禁在无任何保障措施下直播高风险内容或威胁生命健康的内容。如有违反上述规则,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对此,斗鱼平台客服表示,当主播直播荒野求生、户外探险等内容时,需要进行报备以后再进行直播。“目前是需要有县级或以上单位(林业局、公安局或者县政府)盖章批准(打印版本,非手写,打野的,需要写清楚野生动物名称),并提交直播计划书。”

  而对于该次直播是否报备,客服表示:“关于主播个人报备问题,这是主播个人隐私,目前只是由主播本人提供。”

  对于此事,客服表示,将提交给相关部门重新核实该直播间在此期间的直播情况,如有违规,会告知主播并视情况做警告、扣分或封禁等补充处罚。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