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天气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
江苏发暴雨橙色预警
昨晚进入我省,各地积极应对迎风而战
  昨天,受“利奇马”影响,无锡街头,市民在风雨中撑伞前行
  更多内容扫码查看

  来了!8月10日凌晨1时45分,超强台风“利奇马”的中心在浙江温岭登陆了!这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同时也跻身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浙江最强台风第三强!在浙江肆虐了一整个白天后,10日晚“利奇马”进入苏州,强度减弱为热带风暴级别。迎战“利奇马”,江苏也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宿迁甚至发布最高级别暴雨红色预警。10日,江苏多地已出现暴雨,无锡宜兴局地特大暴雨。11日,淮北多地将进入“暴雨圈”,提醒大家别放松警惕。预计,“利奇马”将于今天中午离开江苏。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高艺 朱鲸润 何洁/文 见习记者 厉塬坤/摄 (部分综合新华社)

  影响

  超强台风从浙江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

  8月10日凌晨,“利奇马”在浙江登陆,登陆时近中心最大风力达16级超强台风级别。入境后,强度逐渐减弱到台风级、强热带风暴级。

  台风登陆后,狂风挟卷着暴雨扑向江浙沪包邮区。根据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消息,截至8月10日17时,台风“利奇马”已造成浙江、上海、江苏3省(市)26市79县(市、区)417万人受灾,10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其中,浙江受灾最严重,截至10日20时,温州市永嘉县岩坦镇山早村因特大暴雨突发山体滑坡堵塞河流,冲溃后造成22人死亡、10人失联。

  浙江、上海、江苏等地消防救援队伍共参加抢险救援2245起,营救遇险被困群众1072人,出动指战员15749人次。

  江苏多地暴雨,太湖上刮起12级狂风

  江苏也自南向北出现风雨天气。中东部地区普遍出现7到9级偏东大风,太湖及沿海海面达10到12级。其中,苏州太湖小雷山风最大,达12级35.1米/秒。东部沿海风也非常大,南通如东太阳沙、苏通大桥,以及盐城大丰港口等地最大风都达10级。这样的阵风下,低于150斤体重的根本站不住。风会吹得脸部变形,再加上雨,会拍打得脸生疼。

  “暴雨区”范围也很大。苏州、宜兴等多地出现积水。江苏气象统计,从8月9日8时到10日16时,1/3的江苏出现大雨到暴雨,主要集中在苏州、无锡、常州、南京、淮安及宿迁的大部分地区、镇江南部、连云港西北部、徐州东部,共496个乡镇(街道)。其中,还有121个乡镇(街道)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达到大暴雨级别。无锡宜兴雨最大,竹海公园24小时内累计雨量267毫米,达到特大暴雨级别。降水量前十名基本被无锡和苏州承包了。

  比起苏锡常,南京的风雨影响相对弱些。但是累计一天下来,也普遍出现大雨到暴雨。

  江苏发暴雨橙色预警,淮北是主雨区

  8月10日22时前后,“利奇马”进入苏州,向偏北方向移动。预计8月11日中午前后从盐城北部进入黄海,维持热带风暴级强度。

  江苏省气象台于8月10日17时46分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预计12小时内,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3小时50毫米以上的强降水。全省多地也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其中,宿迁市气象台18时07分升级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这是暴雨最高级别预警!预计24小时内,宿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3小时100毫米以上的降水。

  随着台风中心进入江苏,自南向北经过江苏。螺旋雨带区也会逐渐往北走,因此8月11日,沿江苏南的雨会相对逐渐减弱,淮北地区风雨加大,预计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8月12日,台风影响逐渐结束。

  救援

  温暖人心!他们在风雨中逆行

  狂风暴雨的背后也有许多打动人心的故事。

  8月10日凌晨2点48分,无锡市新吴区行创一路新港公寓有居民家空调外机被大风吹下来悬挂空中,无锡市119指挥中心接警后,调派辖区消防吴都路中队赶往现场处置。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1607室的空调外机连着铁框已经悬挂在楼下1507室的窗户外,幸好空调管路未断,才没坠落到楼下。消防救援人员立即使用安全绳将其固定,防止掉落发生危险。

  8月10日上午9点,因暴雨影响,宜兴一家饭店报警称店里被淹。民警火速赶至现场,经了解是饭店因暴雨侵袭且地势低洼,导致地下室进水,下水道污水倒流。由于积水较深,难以排出,民警借来水泵,经过半个多小时抢险,终于将倒灌的积水清理干净。

  提醒

  苏州在建工程、景区、培训机构 停工停业停课

  现代快报记者从苏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了解到,截至8月10日16时,苏州市汛情总体稳定,未出现长时间大面积积水。

  目前,苏州全市全部进入迎战状态,台风直接影响期间,所有在建工程、所有旅游景区、所有培训机构全部停工、停业、停课。

  三伏天

  末伏首日,全省最高30℃

  台风“利奇马”已经彻底抢走了高温的风头。今天起进入末伏,20天中伏正式结束,8月11日到20日为末伏。再熬10天,今年的超长三伏天就结束啦。

  8月10日,受台风影响,全省气温就出现降温。午后,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都在26℃到27℃,是久违的清凉。南京白天气温也一直徘徊在27℃上下,室内略微有点闷。

  预计8月11日,全省最高气温仍维持在30℃左右。苏南地区29℃到30℃,其他地区28℃左右。而8月12日,除沿江苏南,其他地区还维持在29℃左右。但到13日,气温就会逐渐回升至32℃到34℃。毕竟还在末伏,台风一过,天又热了。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白天阴有阵雨或雷雨,中雨,局部大雨,夜里阴到多云,偏北风转偏西风,风力6级阵风7到8级,26~30℃

  明天 多云,西南风3到4级,25~33℃

  后天 多云,偏东风3级左右,25~34℃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