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8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引国资入局,维维股份发力粮食产业
转让17%的股份,维维集团退居第二大股东

  “豆奶大王”维维股份8月6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维维集团8月2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以9.95亿元的价格将占公司总股本17%的股份转让给徐州国资100%持股的徐州新盛集团。交易完成后,新盛集团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维维集团持股将由32.91%降为15.91%,退居第二大股东。维维集团新闻发言人菜田对现代快报财经猎豹表示,维维股份之所以引入徐州国资,是为了做大做强粮食产业,强化“食品+粮食”两翼齐飞的布局。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谷伟

  维维股份引入国资大股东

  根据公告,维维集团拟向新盛集团转让其所持有的上市公司2.84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7%。若本次转让实施完成,则新盛集团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维维集团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本次交易已经于8月1日获得徐州国资委的批复。

  新盛集团为徐州市国资委100%持股。官网资料显示,新盛集团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40亿元,是徐州市属国有大型投资公司,主营城市建设、城市服务、城市产业三大核心业务板块,主要承担主城区棚户区改造、定销房建设、房地产开发、商业地产运营、科技创新平台培育、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水利基础设施的投资及建设、水环境治理和水务一体化运营等职责。公司位居中国城投公司百强,四度上榜“江苏省房地产行业综合实力50强企业”。

  根据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新盛集团2016年到2018年分别实现营收25.45亿元、31.55亿元、51.58亿元,净利润3.01亿元、3.88亿元、6.75亿元,总资产542.92亿元、565.07亿元、631.7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维维股份原先的控股股东为维维集团,实际控制人是由杨启典、胡云峰、魏伯玲、曹荣开、张桂宣、厐政堂等六人组成的一致行动人。但新盛集团入股后,17%的持股比例和维维集团的15.91%相当接近,双方各自拥有董事会的三个席位,所以公司将变成一家无实际控制人的企业。

  本次交易的总对价为9.95亿元,折合每股3.36元,较维维股份8月6日收盘价溢价达8.4%。8月7日,公司股价高开高走,以涨停价3.41元收盘。

  公司意在做大粮食产业

  维维股份以做豆奶起家,但近年却大肆扩张,收购了不少其他业务,比如白酒、茶叶等。尤其是白酒业务,一度投资双沟酒尝到甜头后,近年又陆续收购了枝江酒业、贵州醇的部分股权。但枝江酒业近两年陷入亏损,而贵州醇则是从2012年收购以来连续五年亏损,去年只好又转让给大股东。

  2016年以来,维维股份开始收缩战线,回归主业。2018年,公司实现净利润6472万元,下降29.28%。今年一季度,公司业绩恢复增长,实现净利润9197万元,增长87.12%。

  这样的背景之下,公司大股东为何甘于让位?公告表示,本次权益变动系维维集团向新盛集团协议转让股份,是新盛集团市场化发展的需要,有利于做大、做强实业平台,不触及要约收购。

  而维维集团新闻发言人菜田则对现代快报财经猎豹透露,其实这次引入国资作为维维股份大股东,一方面是上市公司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徐州国资混改的需要。具体而言,近年来,维维股份确定将粮食和食品作为公司两大主业,粮食领域尽管从2015年就开始布局,但由于粮食产业的特殊性,发展过程中遇到一些瓶颈,引入国资以后,将大大改善上市公司的融资状况。另一方面,对于徐州市来说,作为淮海经济区的区域中心城市,徐州市也希望利用好自身物流和粮源的优势,发展粮食产业集群,所以有国资混改的需求。

  而之所以选择新盛集团这么一家房地产企业,还有一个考虑,维维股份还有七八千亩优质土地资源,是在各地退城入园后遗留下来的资产,也希望引入国资房企后能够帮助盘活这些土地资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