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与爱同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希望小学走出的首批大学生
开启支教第一课
  每个孩子都领到了爱心大礼包
  大学生马海梅给孩子们上第一课
  “你看!是文具盒,上面印着我最喜欢的卡通人物呢!”

  足球课、天文课、科学实验课、故事分享课……“盼了一年,从南京来的志愿者老师们终于又来了,他们带来了各种有意思的课程,还有好多礼物,我和妹妹都收到了爱心包裹,真是太开心了!”11岁女孩田小娜这样说。

  8月1日,由现代快报联合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志愿者协会开展的“与爱同行·2019宁夏大助学”暑期支教活动正式开课。来自江苏的45位支教志愿者和爱心家庭成员,将在宁夏海原县海城镇高台寺村远景希望小学开展为期8天的支教活动。今年也是该活动连续第8年举办。

  

  实习生 钱嘉玥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钱念秋 仲茜/文 赵杰/摄

  学校走出的第一批大学生送来感谢礼物

  7月31日下午6点,在辗转了25小时火车、2小时汽车后,“与爱同行”2019支教志愿者团队抵达宁夏海原远景希望小学,不少孩子早早就在校门口等候,迎接“盼了一年”的志愿者老师们。

  今年,海原的山上多了新绿,学校附近也盖起了新房子,据校长杨海燕介绍,学校里还更换了新塑胶操场,安装了自来水,生活用水也不需要从其他地方运过来了。师生们已将学校教室、宿舍打扫得一干二净,欢迎志愿者们的到来。

  8月1日上午8点,暑期支教活动正式开课。在开课仪式上,远景希望小学名誉校长王国兴、志愿者代表以及爱心家庭代表等纷纷发言。“我参加过很多志愿活动,一直以参与志愿服务而自豪。这一次,我来到远景希望小学,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奉献和付出,为我们的孩子开阔眼界,带来一些思想和观念上的改变,帮助孩子们茁壮成长。”志愿者代表朱文军说。

  远景希望小学2013级毕业生、刚刚考入宁夏医科大学的冯小钰,代表学弟学妹们发言。“远景希望小学是我梦想的起点,我们很幸运,接受到这么多爱心人士的关心和帮助。是他们让我们明白,你越努力,路就会越走越宽。”继2018年远景希望小学走出第一批4名大学生后,今年,学校又走出第二批大学生,冯小钰以高出本一线116分的好成绩,被宁夏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定向生)录取。这个暑假,共有5位大学生回到母校,一起参加支教活动,并向爱心人士送了感谢信和礼物,表达感激之情。

  每一个包裹都包含了一份爱心

  今年与支教志愿者团一起抵达的,还有300多公斤的爱心物资和220份爱心包裹。开课第一天,志愿者为孩子们每人发放了一双运动鞋、一件风衣和一些常用中药等。这些物资都是由来自四面八方的快报爱心读者捐赠而来。

  回到教室后,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打开爱心包裹,教室里顿时热闹非凡。“你的箱子里有什么呀?”“你看!是文具盒,上面印着我最喜欢的卡通人物呢!”孩子们惊喜地发现,自己拿到的爱心包裹里,既有毛毯、围巾、文具等生活学习用品,还有江苏当地的特色小零食、小玩具,每个人拿到的爱心包裹里都有不同的物品。“同桌马小花收到三本新书,我收到一个神奇画板,可以随时涂改的画画笔。”四年级的李清开心地说。

  这些爱心包裹来自不同的爱心人士。现代快报记者发现,不少包裹里还有来自爱心人士的信或明信片。来自上海的一位小学生在明信片上写道:“我爱弹钢琴,打架子鼓,希望能与你们共同成长,也希望你们能发现更好的自己。”拿到明信片的李渊准备给他回信,向他讲述家乡的变化、上课后的感想。“很高兴能认识一位新朋友,希望我们可以共同进步,一起成长。”

  大学生学姐给孩子们上第一课

  8月1日,远景希望小学走出的第一批大学生马海梅,给孩子们带来支教第一课——我的大学。“主要是给学弟学妹们分享读大学的感受,给孩子们埋下希望的种子,希望他们努力学习,走出海原。”马海梅告诉记者说。

  “我是7年前从这个学校毕业的,是你们的学姐。”马海梅走进教室,介绍了她进入江苏大学读书一年的感受,“大学很大,有图书馆、体育馆、教学楼、实验楼、大学生活动中心,如果你要每一间教室都走下来,一天都走不完。” 马海梅的讲述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在大学里,也有很多少数民族,配备有相应的餐厅,校园里还有各式各样的社团,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有免费的话剧表演可以看,还能提升自己的艺术修养。”

  大学第一年,最让马海梅印象深刻的就是军训了,她第一次摸到了真枪,但是打了5发子弹都没打中靶子。说到这里,听课的小朋友都被逗笑了。马海梅还通过照片,向孩子们展示了自己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

  “我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带着父母去旅游。”课上,六年级班长田进秀发言说,“虽然我今年没有考上海原最好的初中,但在海原二中我也会好好学习,将来努力考上六盘山中学,争取考上理想的大学。”马海梅和志愿者们都给田进秀点赞。“看到她,就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真希望他们能够快乐健康地成长,达成自己的人生目标。”马海梅说。

  在课堂最后,马海梅还用一句诗勉励孩子们:“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希望同学们也可以和她一样,用知识改变命运,走出山区,去往外面更广阔的世界。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