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7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12小时内多次进出小区
只准收1次停车费
南京许多车主不知道这条规定,物业趁机乱收费
  南京市物业小区临时停车收费示例
  部分小区已经整改价格公示
  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住宅小区临时停车,通常要收取5元/次的临时停车费。但是你知道吗,如果同一计费时段(12小时)内多次进出,只按一次计费。近日,南京市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4个小区进行检查,发现近一年小区违规收费记录达3376条。7月30日,现代快报记者又探访了3个住宅小区,都存在重复收费的情况。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通讯员 杨磊

  同一计费时段多次进出小区,按1次收费

  住宅小区门口一般都设置停车收费公示牌。针对临时停车,基本都设置为5元/次(1小时以上,12小时以下)。但多数车主不知道,根据《南京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的规定,“同一计费时段(12小时)内多次进出住宅物业管理区域的按一次计费”。

  有一辆车9个月竟被多收45次钱

  住宅小区是按照这个规定执行的吗?近日,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的和昌湾景、金域华府、金地自在城、富力尚悦居四个小区进行了检查。

  检查结果显示,四个小区均在机动车出入口竖立了价格公示牌,或者在收费岗亭张贴了价格公示表格,同时也在小区物业办公室进行了公示。针对临时停车,都只说明1小时内免费,1-12小时收费5元,并没有对12小时内多次进出小区按一次计费进行说明。

  其中,富力尚悦居小区如此说明:“车辆离场,再次入场重新计费,即反复离场入场重复收费”,这显然不符合《办法》的规定。

  执法人员调取了这四个小区近一年的停车数据明细,梳理出3376条涉嫌违规收费的记录,涉及1860辆车。

  涉嫌被收取最多的一辆车,9个月被多收了45次。还有一辆车,12小时内多次进出小区,记录显示收了4次费用。

  系统要么没升级,要么设置错误

  为什么会重复收费?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当前小区的停车收费系统基本都是自动识别车牌号码,系统记录汽车出入记录。而“同一计费时段(12小时)内多次进出住宅物业管理区域的按一次计费”的规定,多数没有在系统中进行设置。

  比如,雨花台区金域华府的收费系统没有升级,无法设置,系统仍将12小时内多次进出小区的车辆识别为“应当收费”。富力尚悦居系统虽然可以进行设置,但设置错误,多收取了停车费。

  和昌湾景小区的系统也没有升级,虽然门岗收费人员在实际收费过程中按规定执行收费政策,但是人工记录难免存在疏漏,所以仍存在不少违规收费的情形。

  4个小区中只有金地自在城4-8期的系统进行了正确的设置。115万条车辆出入记录显示,未发生一次违规收费。

  临停怎么收费,要看门岗“心情”

  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7月30日,现代快报记者也随机探访了3家住宅小区。停车收费公示牌上都没有明示临停车辆重复进出的收费情况。其中,江宁区一家小区的停车收费公示牌显示,“外来车辆露天停车位(临停)每辆每次5元(1小时内免收停车服务费,1小时以上12小时以内每次5元)”。每次5元也就意味着重复收费。

  而实际收费时,这个钱怎么收要看门岗收费人员的“心情”。“只要你出去了,再进来超过1个小时就要交钱。这个5元是一次性的。”随后,小区收费人员又表示,其实收费标准也没那么严。“这个就是马马虎虎的,收也行,不收也行,随我们的便,我们自己当家。”

  另一个小区的门岗收费人员表示,如果有车主主动提出自己刚进出交过钱,那么他们会给个进出凭证。但如果车主不主动提,他们也不会注意,还是会再收一次费。

  监管部门对乱收费立案调查

  针对违规收费的小区,市场监管部门表示,涉嫌违反《价格法》等相关规定。对辖区内的小区,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立案调查。后期多收取的费用情况查实之后,将督促各小区退还车主多收取的停车费。未退回的停车费,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予以没收,并给予处罚。

  市场监管部门表示,目前多数小区为门岗人员收费,物业则应当督促门岗人员严格按照规定收费。少数小区为自助缴费,门岗无人值守,应该对系统升级且正确设置。同时,进行价格公示,充分保障广大车主的知情权。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执法人员调查过程中,部分小区已经进行了整改。

  在此也提醒广大车主,要熟悉住宅物业临时停车收费的规定,留意自己的停车时间。如果短时间内多次进出住宅小区,应当留意是否需要再次支付停车费。如果遇到多收停车费的情况,可以保留支付电子记录、票据等,并联系当地市场监管部门。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