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热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7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熊孩子哪吒怎么养?李靖是个好榜样
专家:新版电影中“不抛弃、不放弃”的育儿经值得学习
  李靖夫妇 片方供图
  《哪吒之魔童降世》剧照之童年哪吒 片方供图

  不再是“甩锅天王”

  新版李靖做对的第一件事:不放弃

  以往的版本中,哪吒和父亲李靖的关系势如水火。比如《封神演义》中,哪吒杀了人,龙王敖广前来逼宫,李靖直接将哪吒推了出去。

  然而,在《哪吒之魔童降世》中,这对父子的关系温和了不少:哪吒出生时,李靖毅然保下“怪胎儿子”的性命;长大后哪吒顽劣不堪,李靖找来师父教育他,虽然严厉,却不曾失望……

  毫无疑问,这个哪吒能够从魔头变为英雄,李靖的教育功不可没。“在完全父权制的时代,父亲常常会忽略亲情。而李靖这个父亲形象的转变,其实是时代发展使然。”南京师范大学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飞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对孩子最大的伤害是放弃。放弃意味着失去希望,意味着一个人被迫丧失了价值。“哪吒具有很强的反叛精神,就像叛逆期的孩子总是需要通过反抗父母来确立自己的地位,这时如果放弃对他们的教育,无疑是雪上加霜。在旧版的故事中,李靖认为哪吒是怪胎,一旦犯错便将他遗弃。但在现代教育中,绝对不能放弃对一个孩子的教化。”

  替哪吒洗冤

  新版李靖做对的第二件事:信任

  电影中有一个情节,年幼的哪吒想用法术救人,却控制不住自己的顽劣天性伤害了更多的村民。李靖对他进行严厉惩罚的同时,也调查出事情的真相,决心还哪吒一个公道。

  殷飞表示,李靖最了不起的一点就是信任。作为父母,应该信任一个孩子的善良面,信任一个孩子可以更好。这种信任,不是不分青红皂白的盲信,而是一种带有启发、感化意义的信任。“如果你希望自己的孩子变成什么样的人,你就从什么方面去信任他。你信任孩子,孩子也会以更好的状态去面对你,我希望当代父母能够多信任孩子。”

  那么,父母应该怎样信任自己的孩子呢?殷飞说:“面对具体的事情,父母要尽力调查,如果孩子做错了,应该理性客观地评判并且指正对的方向。但是一定不能因此否定孩子的全部。教育需要平衡,面对孩子的人格,要始终保持尊重。”

  讨论

  天性和环境

  哪个重要?

  专家:二者相辅相成

  很多网友表示,新版哪吒其实是一个很幸福的小孩:有一对通情达理的父母、一位宠溺自己的师父、一个同生共死的知己……在一个正直、友爱的家庭环境中成长起来,即使天生魔性,也能成长为优秀少年。与他相比,龙族太子敖丙反而是教育的反面教材。身为灵珠转世,本来性格温顺善良,却因背负了深重的家族使命,又摊上一个邪恶的师父,从而差点走上戕害平民的邪路。

  “哪吒和敖丙的对比,很好地诠释了教育中天性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再好的天资和本性,如果没有好的环境影响和熏陶,也容易出现偏差。以敖丙为例,全龙族将身上最硬的鳞片为敖丙制造了战袍,这种保护背后的目的是扭曲的,因此,无论这份爱多么伟大,教育方向的错误才导致了敖丙的悲剧。”殷飞说,教育,就是尽人事,家长一定要以正确的价值观去引导孩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