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7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再坚持4天,就“退烧”啦
周六开始,全省最高温普遍降到32℃左右
  高温持续,烈日下,遮阳伞、遮阳帽成出行标配

  天气要有大变化啦!暴雨、降温一个都不会少!7月29日晚,江苏省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报告,7月30日到31日,沿淮和淮北地区有一次明显强对流天气,局部大到暴雨。受此影响,淮北地区最高气温可能降至34到35℃。8月3日开始,全省高温天气暂缓。此外,海上热带系统活跃,第7号台风正在孕育中,今年台风季可能就此拉开。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文 徐洋/摄

  高温依旧

  南京站昨38.3℃,创今年新高

  7月29日,中伏第八天,高温依然无悬念。晒、烤、闷,天气还热得越来越早了。南京的高温黄色预警信号从第一天的11时43分提前到9时29分。

  江苏省气象台也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13时,沿江苏南地区最高气温基本攀升到36℃以上。全省的最高气温还是在南部的无锡,无锡市区及无锡宜兴以38.8℃勇夺“高温双冠王”。南京站最高气温38.3℃,再次创今年新高。路面温度更高。江苏气象表示,受高温影响,江苏大部分地区路段路面温度局部达62~68℃。开车的朋友们要注意,谨防爆胎事故发生!

  窒息湿热

  淮安涟水县体感温度高达54℃

  高温本身的威力没有那么可怕,可怕的是高温和高湿强强联手。近日,全省相对湿度超过50%,体感温度达到40℃以上。7月29日,实时监测数据显示,淮安市涟水县出现了35.5℃+73%的温湿度组合,体感温度高达54℃,出门就要中暑的节奏。

  人体正在“接近热量极限”,也刷上了微博热搜。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英国气候学家汤姆·马修斯25日发表文章称,人体正“接近热量极限”。当湿球温度达到35℃,人体将失去调节自身温度的能力,只能存活几个小时。

  什么是“湿球温度”?这是相对湿度达到100%时所达到的温度。因为水蒸发能吸收热量,所以“湿球温度”是当前环境仅通过蒸发水分所能达到的最低温度。

  有研究表明,“湿球温度”35℃,约等于38℃高温+80%的相对湿度。这样的高温高湿,体感温度已经爆表了。大家都知道,人体平均温度在37℃左右,如果发烧体温高于40℃,大脑就会不清醒。体温再高,器官可能就会被“烧坏”。所以当湿度高到人体无法通过排汗来散温时,也到了人类能承受的最高温度。

  好在,有气象专家表示,在当今的气候条件下,地球上的湿球温度很少超过31℃。不过,随着全球变暖、极端气候变多,未来有可能会出现。

  NOAA数据显示,今年6月,就是140年来(从1880年NOAA开始记录温度算起)最热的6月。

  周末退烧

  全省最高气温降到32℃左右

  每天都是晴热高温,啥时候能打破?

  根据最新预报,7月30日到31日沿淮和淮北地区有一次明显的强对流天气过程,局部大到暴雨。受降水影响,淮北地区最高气温可能降至34到35℃。提醒上述地区的小伙伴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户外作业、设施农业及人身安全的影响。

  全省大部分地区则将维持35℃以上的高温天气。7月30日到8月2日,淮河以南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到39℃。而大范围高温缓解,从8月3日开始。届时,全省的最高气温普遍能降到32℃左右。

  孕育台风

  今年台风季可能拉开序幕

  是谁来退的烧?记者了解到,主要是因为副高位置的变动和热带系统的影响。中央气象台最新消息,目前南海中东部有热带扰动发展,7月30日发展成热带低压,之后进一步加强为热带风暴。这个热带系统未来可能发展成今年第7号台风“韦帕”,并将在7月底8月初影响华南一带。

  与去年同期相比,受厄尔尼诺影响,今年南海和西北太平洋洋面台风总体偏少。生成的台风,无论从数量上还是强度上,都比常年要稍逊一筹。预计8月上中旬,今年台风季将拉开序幕。未来10天,南海和西北太平洋区域将有2个台风生成。

  江苏省气象台也表示,8月3日以后,海上热带系统活跃,由于热带系统自身环流结构的复杂性和副热带高压强度变化导致台风移动路径具有不确定性,因此后期的预报有可能发生变化。江苏省气象台将密切监视,及时发布最新预报消息。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晴到多云,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西南风3到4级,29~38℃

  明天 晴到多云,偏南风3级左右,29~38℃

  后天 多云,东南风3到4级,28~37℃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