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快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7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江苏持续晴热37℃+
人工增雨?不是想下就能下的
  一阵雷雨过后,天空现出绚丽的晚霞

  7月27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全国约百个地区被高温预警覆盖,江苏也在其中,甚至是炎热“骨干”。什么时候能降温?据了解,北方的雨已经“安排”上了,江苏则继续高温+分散性雷阵雨模式。为了缓解目前北部地区的旱情,淮北多地进行了人工增雨作业。

  7月27日,还是晴热复制粘贴的一天。江苏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沿江苏南地区基本在36℃左右,常州37.3℃最热,句容和溧水最高气温也都在37℃+,排在前列。全国多地也被高温“掌控”,一直持续“桑拿天”。

  什么时候才能热够?最新预报显示,北方地区即将开启今年入汛以来首次大范围降雨模式,北京、河北、山西等地都会因降雨降温。不过这场雨与南方无关,预计未来一周高温酷暑天气仍将在江南、江淮一带盘踞。也就是说,江苏的高温天暂时看不到尽头,未来一周还要持续。

  具体来看,未来三天全省持续高温,37℃高温天将变得常见,总之就是热,更热,热不停。

  另一方面,午后对流天气也继续发展。7月27日,江苏东部地区普遍降水,南京城区、浦口和江宁北部也出现了雷阵雨天气,昨天傍晚一阵雷雨过后,南京天空中还现出绚丽的晚霞。未来三天中北部仍多分散性雷阵雨天气,7月28日,沿淮和淮北地区阴有雷阵雨,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

  据了解,由于今年梅雨季不典型,全省梅雨降水量偏少,出梅后又持续迎来晴热高温天气。江苏省气象台表示,江淮之间北部和淮北地区气象干旱较重,需要做好抗旱蓄水工作。最近借着雨“势”,徐州、淮安、宿迁等北部多地进行了人工增雨作业。气象台也提醒市民,如果发现人工增雨“火箭弹”,不要惊慌,及时向气象部门反映。

  晴热高温之下,你是不是希望来一场人工增雨?江苏气象表示,这雨还真不是你想下就能下。人工增雨不是人工“造”雨,没法无中生有,必须借助合适的降雨云系。如果作业点附近没有适合的降雨云系、或仅仅出现局地短时热对流天气,是无法实施人工增雨作业的。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文

  赵杰/摄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局部阴有短时雷阵雨,偏南风3到4级,有雷雨地区雷雨时短时阵风7到9级,28~37℃

  明天 晴到多云,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偏南风3到4级,28~37℃

  后天 多云,偏南风3到4级,28~37℃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