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7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邓建军:
从机修工成长为“蓝领精英”
  邓建军 资料图片

  邓建军的办公桌上,一直放着一叠厚厚的笔记本,上面详细记录着他多年来不断消化进口设备、技术创新的资料和心得。31年过去了,邓建军通过努力奋斗,从一名中专毕业的普通机修工,成长为世界纺织机械领域的专家型工程师,也成为新时代“知识型产业工人”的领跑者、中国“蓝领精英”的象征。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国庆

  邓建军出生在常州农村,1988年中专毕业后,进入到当地一家纺织企业——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担任一名机电设备维修工。

  刚上班没多久,邓建军就遇到了难题。一天深夜,一台机器出了故障,公司安排他去修理,邓建军捣鼓半天也没找出原因。无奈之下只得请来师傅,只见师傅三下五除二就修好了。“如果说这件事令我沮丧,那么,外方技术人员的傲慢则令我气恼。”一次,外方人员来厂安装调试机器时,邓建军向他们索要操作手册,竟然被狠狠瞥了一眼——因为担心技术剽窃,外方拒绝了邓建军。“那一刻,对方歧视的眼神,至今令我难忘。”邓建军意识到,不掌握先进技术,不但影响生产还会被别人看不起!

  经历这两件事后,邓建军暗下决心,一定要通过学习改变自己。几年下来,他读了200多册专业书籍。妻子姚群说,那段时间她半夜醒来,常常看到丈夫捧着书本进入梦乡,头就拱在未合上的书里面。邓建军通过参加自学考试,先后获得了大专、本科学历。现已取得工程硕士学位的他,正从容统筹着企业技术研发、工艺创新等重要工作。

  1999年,公司从比利时进口了一批喷气织机。这些机器其中一个关键的部位是张力传感器,安装时外国厂商拒绝提供相关技术资料,出现故障后难以维修。邓建军反复测试后发现,线路板中一个小零件会因为机器的高速震动而损坏。厂商只换不修,开出1万元的天价。结果邓建军从市场上找到了只要1分钱的替代配件。

  之后,邓建军解决问题的领域不局限在电气和机械,开始涉及工艺流程。染整行业一直是我国的薄弱环节,主要被色差、缩水率等问题所困扰。邓建军熬过了上百个不眠之夜,将预缩率精度稳定控制在了2.5%以内,优于3%的国际标准。

  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奋斗,邓建军从一名普通的“机修工”成长为公司的技术总监。31年来,邓建军带领团队共参与大小技术改造项目近500项,几乎涉及企业的所有重要设备。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中国纺织大工匠、江苏大工匠…… 这些年里,邓建军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荣誉近 30 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