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7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火力升级 今天全省13市 37℃+
明后两天雷雨来袭,“退烧”有点难
  满地的法桐落叶
  爬山虎变“黄脸虎”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杰 摄

  酷暑升级!7月24日,江苏13个市最高气温将达37℃以上。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是近期高温的小高潮。7月25日到26日,长江以北地区将迎来明显降水,局部暴雨。受此影响,全省最高气温将略降至35℃左右。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烧烤榜单出炉

  全省最热38.4℃

  7月23日10时50分,大暑至。上午8时,江苏多地实时气温就已经上升到30℃以上。一起床就要面对这样的炎热,很多人是崩溃的。有小伙伴表示,从开着空调的卧室迈进常温的客厅,就仿佛隔了一整个季节。

  江苏省气象台于10时32分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这也是今年全省首个高温预警。江苏气象统计,23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超过36℃,比前两天又热上了一个台阶。最热的依然是徐州,沛县以38.4℃的高温居于榜首。宿迁泗洪也冲上了38℃。全省共14个县市区最高气温达37℃以上。

  部分地区还安排上了“下开水”环节。淮安、宿迁、徐州的部分地区高温和雷暴预警齐发。江苏气象统计,23日15时到16时,受局地对流云团影响,徐州地区出现短时强降水天气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沛县张寨镇出现9级雷雨大风,邳州、丰县的3个乡镇1小时降雨量达到20mm以上。

  火力升级

  13市最高气温37℃+

  “大暑”撞上高温黄色预警,也是相当应景了。进入“大暑”后,高湿高热的“桑拿天”将会增多。

  江苏省气象台也于23日16时06分变更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南京、徐州、宿迁、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泰州、镇江、南通、常州、无锡和苏州地区最高气温都将达37℃以上。这意味着,7月24日,全省13个市最高气温都将升至37℃以上,江苏彻底进入烧烤模式。

  一般来说,最高气温超过37℃,就不适合外出了。气象部门提醒,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明后两天雷雨来袭

  局部暴雨

  啥时候能降温?记者了解到,短期内彻底“退烧”很难,但是小幅降温还是可以实现的。7月25日到26日,长江以北地区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全省气温会略降到35℃左右。

  具体来看,7月25日,沿淮和淮北地区阴有雷阵雨,雨量中等,局部大到暴雨。其他地区多云,有分散性雷阵雨。

  7月26日,江淮之间和淮北地区阴有雷阵雨,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雷阵雨。

  夏季雷阵雨威力大,提醒大家遇到强对流天气雷雨大风等,及时躲避。此次降水不能使江苏彻底“退烧”,而且湿度大可能会闷,仍要注意防范。

  专项救助行动启动

  快报讯(通讯员 唐凡 记者 徐苏宁)气温节节攀高,江苏进入“烧烤模式”。7月23日,现代快报记者获悉,江苏省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联席会议日前下发通知,就做好极端天气下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启动“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

  通知要求,各地要强化部门协作,采取街头主动救助、流动救助、拉网式排查等有效方式开展联合救助,重点对辖区内汽车站、火车站、繁华商业区、主要交通干道、地下通道、废弃房屋等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和露宿区域开展全面排查,劝导、引导流浪乞讨人员进站避暑,对于不愿意进入救助管理机构的受助人员,发放必要的防暑降温药品和用品。有条件的地方设置临时避暑救助点,简化救助程序,提供临时救助,协助自身无力返乡的受助人员返乡。

  全省用电负荷又破亿

  优先保障居民用电

  快报讯(记者 徐红艳 通讯员 黄蕾)热热热!高温“伏”击,只能靠空调“续命”。7月23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获悉,当天13时15分,江苏电网调度最高用电负荷达到10510万千瓦,创下历史新高,成为国家电网系统首个用电负荷连续三年突破1亿千瓦的省级电网。

  不少人关心:今夏用电能持续保障吗?“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在出现极端高温天气情况下,全网存在约100万千瓦的供需缺口。如遇区外来电减少、燃气供应不足等不确定因素影响,用电缺口可能进一步扩大。”江苏电力调控中心总工程师管益斌介绍,目前,公司正密切关注气温情况,采取多项措施,最大程度满足全省用电需求。一旦出现缺电局面,将全力确保居民用户用电无忧。

  法桐提前“脱衣”

  专家:落叶是高温下的自我保护

  快报讯(记者 赵冉 见习记者 卢河燕)大暑来了,在骄阳的炙烤下,南京城区的绿植也吃不消了。路边的法桐开启“自动脱衣”模式,绿油油的爬山虎也变成了丑巴巴的“黄脸虎”。“夏日秋景”让市民担心:植物会不会被晒死?

  7月23日,现代快报记者在长江路看到,道路两旁的法桐都有落叶,还有半枯黄的叶子挂在枝头摇摇欲坠。

  南京中山植物园果树研究中心主任任全进解释,最近南京持续高温,法桐树叶变黄脱落,其实是在自我减负。“夏季气温高,蒸腾速率过大,根系来不及吸收水分,植物通过落叶的方式减少叶片水分蒸腾量,从而维持自身水分代谢平衡。”

  高温下,城区一些居民楼外墙上的爬山虎也成片枯萎,枝叶枯黄。

  南京市园林和林业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朱凯推测,最可能的原因是爬山虎的主干、根部受伤或者死亡了。朱凯介绍,一般的高温、虫害等,对爬山虎不“奏效”,而且南京近期也无缺少降水的情况,因此不会是因为缺水导致的干枯。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晴到多云,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西南风3到4级,28℃~37℃

  明天 多云,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西南风3到4级,28℃~37℃

  后天 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偏南风3到4级,28℃~35℃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