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7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退款流程近两个月没走完
58到家售后服务“断网”了?
  雇主与“58到家”签订的家政服务合同
  网上对58到家的投诉帖
  网页截图
  曾有媒体报道过58到家退钱难 网页截图

  “找保姆是想图个省心,没想到却多出一堆麻烦 ……”南京市民郑女士想找一个保姆照顾家里老人,就跟 “58到家” 签订了服务协议。可是保姆到家快一个月后,因为一些原因雇主和“58到家”协商中止了服务,并且按照合同约定办理了退款手续。据了解,当初业务员说好10到15个工作日退回剩余的服务费,可是从5月到7月,转眼接近两个月时间,退的服务费却“还在路上”。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孙玉春

  退钱真难

  双方同意中止服务,退款却一直“在路上”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21日,郑女士跟“58到家” 南京公司联系聘请一位保姆,业务员小冯接待了她。当天下午,郑女士和家人到公司经过当面接触,选择了一位住家保姆。业务员说,这些保姆都是有体检报告的,健康没有问题。不过她并没有主动出示这份报告。

  两天后,保姆就上门了。这位阿姨年龄50多岁,商定的月工资(26天工作日)是4800元,休息日和节假日的加班费另算。同时,“58到家”南京公司收取了5184元的一年服务费。

  快到一个月的时候,阿姨经常说自己头晕。郑女士家人帮她用血压计测量后,发现她有比较严重的高血压,而且据她自己说之前就有,也没有服用降压药。考虑到她的安全和健康,郑女士家人建议她赶紧就医治疗,并且第一时间将情况告知了“58到家”的业务员小冯,申请换一位保姆。恰巧这个时候,郑女士家的老人因病需要住院,而“58到家”后续推荐的保姆无法胜任在医院照顾老人的工作,郑女士无奈只得改为聘请医院的专业护工,同时向“58到家”提出中止服务。

  让郑女士没想到的是,尽管此前签订的合同对中止服务有明确约定,可是各种麻烦就此开始。先是此前对接的“58到家”业务员小冯要么“在开会”,要么“无法接听电话”,后来终于联系上了,说已经换了一位姓魏的同事来负责对接。

  5月22日,小魏告诉郑女士,根据合同约定,要扣掉一个月的服务费432元,然后再走报批流程,通常10到15天退款4752元可以到账。对此,郑女士均予以认可。然而,眼下快两个月了,这笔退款却迟迟没有到账。中途郑女士向对方咨询,得到的回复是“走流程”“会催的”……

  截至7月16日,这笔退款依然没有说法。郑女士感叹,“当初上门雇请保姆时,58到家的服务特别热情,还自称处处为客户着想,对比现在这售后服务,简直不像是同一家公司。”

  商家回应

  退款流程要“从南向北”走一圈

  7月16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天津五八到家生活服务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并见到了业务员小魏。对于退款迟迟不到位,他称自己也希望尽快解决,这件事拖着对自己没有任何好处。

  那么,他们南京公司可以做什么呢?小魏称,他们也只能催促。据称,公司为了防止内部人员作弊,业务员是不能打听审核过程的,更不能与审核人员接触。

  他说,“58到家”的南京公司没有独立的财务。像这种退款申请,先经过南京的城市总部审核,第二步是到位于上海的华东总部进行审核,通过之后还要到位于北京的总部审核。

  一、二、三道审核下来,是否结束了?魏某称,最后,还有一道客服核实程序。在退款之前,客户会收到区号长沙的客服电话,核实业务单的情况。在这个环节,依然是有可能驳回的。如果这一道程序也过了,才会提交财务进行打款。

  所以,到底郑女士的退款什么时候打下来,他也说不准。而经过近两个月的时间,据称是“到了北京总部这一层”。

  现代快报记者随即联系了“58到家”位于长沙的客服总部,对方了解了相关情况,表示“记录下来”,但是截至7月18日,记者并未接到回复。18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试图致电“58到家”北京总部,但是114查询不到该公司登记号码。记者再次拨打客服电话,得到的回复是,在记者16日致电后,他们就已经向北京总部反馈了,总部也联系了客户希望沟通。而这一次,客服人员也表示会再次向上级反馈。

  记者表示,需要的并不是所谓沟通以及一次次的反映,而是给出何时退款的实质答复。客服人员表示,这超出权限,她只能向上反映。

  并非个案

  网上投诉不少,都因“走流程”

  现代快报记者采访相关业内人士得知,家政行业属于朝阳产业,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家政人员一直是供不应求的。据了解,“58到家”在全国数百个城市设点,发展也是非常快的。

  可是令人纳闷的是,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关于“58到家”的投诉非常多,光是退款拖延这一项,随便搜索一下就很多,投诉来自全国各地,其中提到的原因基本都是“要走流程”,而服务人员的态度往往越往后越不耐烦。其他的投诉林林总总,还包括缺少培训、人员储备不足、服务满意度差等。从这一点来说,业内人士认为,家政行业虽然形式上向“互联网 +”靠拢,但是家政行业现有的弊端,并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