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7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2280万江苏青年人,这个规划与你息息相关
赡养父母行为将纳入个人社会诚信档案

  7月15日,现代快报记者获悉,江苏省委办公厅近日印发了《江苏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将赡养父母行为纳入青年个人社会诚信档案、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规划从青年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家庭、就业创业、文化等10个发展领域确定了发展目标和发展措施,并将启动实施青年就业见习计划等12个重点项目。此外,规划还披露,截至2018年年末,江苏青年常住人口为2280万。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青年教育

  到2025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60%以上

  到底多大算是青年?记者注意到,规划所指的青年年龄范围较广,涵盖14—35周岁。不过,规划也特别提及,涉及婚姻、就业、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时,年龄界限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截至2018年年末,江苏青年常住人口为2280万,占全省常住人口总数的28.3%。

  青年时期是学习最好的时光。为使青年受教育权利得到更好保障,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逐步实现,规划定下目标,到2025年,全省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9%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60%以上,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5年以上,学生和社会对学校的满意度达90%以上。

  规划还明确,逐步分类实现中等职业教育全部免除学杂费,率先对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

  青年健康

  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

  规划明确,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发挥学校体育考核评价体系的导向作用,保证体育课时和课外锻炼时间得到落实,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建设更多适应青年特点的体育设施和场所,方便青年就近实施健身运动,青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5平方米以上。通过持续提升青年营养健康水平和体质健康水平,到2025年青年体质合格率超过93%。

  青年婚恋观、家庭观

  将赡养父母行为纳入青年个人社会诚信档案

  大中型城市青年“婚恋难”问题备受关注。规划提出,重点做好大龄未婚青年等群体的婚姻服务工作。进一步规范省内已有的社会化青年交友信息平台。依法整顿婚介服务市场,严厉打击婚托、婚骗等违法婚介行为。与此同时,加强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和引导。

  常年在外打拼,你有多久没回家了?规划倡导青年“常回家看看”,鼓励青年通过电话、语音、视频、书信等方式关心父母长辈,引导青年每周联系问候父母至少1次,在中华传统节日、家庭成员生日等重要日期“陪父母吃一顿饭”。

  当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后,也别做“啃老族”。规划倡导青年夫妻自力更生、共同奋斗、勤俭持家、理性消费,合理用好夫妻双方的“两个钱包”,少用慎用双方父母的“四个钱包”,支持青年扛起家庭责任、减轻父辈压力。将赡养父母行为纳入青年个人社会诚信档案。

  青年社会保障

  进一步落实老年人随子女迁移户籍政策

  今后,青年人可享受的文化福利也会更多。记者注意到,规划提出,深化“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建设,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鼓励和支持全省各类文化单位在五四青年节面向青年免费或低收费开展文化活动、提供文化服务。

  此外,规划还明确,不断加大对青年社会保障的支持力度。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切实解决“入园难”问题。

  在养老问题上,要进一步落实子女护理技能免费培训和补贴政策、老年人随子女迁移的户籍政策、子女照料失能半失能老人带薪休假制度等,为青年孝老爱亲创造更多条件、提供更多支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