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7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往瓦片上喷喷漆就算出新?
南京江北一小区上亿元的整治出新工程被指“应付差事”
  小区楼顶的瓦喷漆后变成了蓝灰色
  楼顶破损的瓦片
  新的落水管接在旧的上面
  用一个膨胀螺丝连接的防护栏

  近日,有市民向现代快报热线96060反映,南京江北新区盘城街道一小区正在出新,但施工方在楼顶的瓦片上喷了一层漆,似乎就算完成出新了。这让业主十分不解:怎能如此应付了事?7月15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小区探访,项目施工方回应称,出新工程还在继续,之后会征求业主意见,完善之前施工过程中的遗漏之处。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谢喜卓 文/摄

  小区出新问题多,防护栏有安全隐患

  15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盘城街道盘龙山庄小区,这里正在进行大面积出新。居民楼四周的脚手架还未拆除,但没有工人在场作业。

  在业主的带领下,记者爬上了小区3幢的楼顶。楼顶上,原本红色的瓦片上喷了一层漆,变成了蓝灰色。而太阳能板下面的瓦片,还是红色的。在两处凹槽里,大面积的喷漆皱巴巴的,用手一撕,就露出水泥。此外,还能看到个别开裂和破碎的瓦片。有业主告诉记者,喷漆仅仅是表面作业,他们并没看到施工方更换楼顶破碎的瓦片。

  60岁的业主章师傅退休前曾在南京一建筑单位工作,他一直关注着小区的出新情况。章师傅介绍,施工单位除了在瓦片上喷漆外,楼顶天沟的防水也不做,也喷上了这种漆,“他们用的漆是一种防水涂料,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居民家的渗水问题。”

  除了楼顶的种种问题之外,记者还发现阳台新装的多个铝合金防护栏,也存在安全隐患。在其中一幢居民楼的6楼阳台,近两米的防护栏,左右两端各焊接在一个膨胀螺丝上,螺丝裸露在外。两端的水泥墙面出现了裂缝,轻轻摇晃,整个防护栏都在动。“这种情况,谁还敢开阳台的门啊!”业主说。

  楼顶施工都结束了,下雨天还是漏水

  据了解,盘龙山庄小区住着近2800户业主,今年3月1日开始出新,57幢住宅楼都在此次施工范围内。其中有7幢是小高层,目前尚未动工,其余50幢低层住宅,都在出新状态。

  “我们小区建成有十几年了,因为太老旧,一到下雨天,天花板就会渗水。本以为借着出新,能解决这个问题,没想到现在楼顶施工都结束了,前几天下雨的时候还在漏水。”家住4幢6楼的王阿姨向记者抱怨,她也曾找过现场施工人员,但并没有什么用,“这样的施工,完全就是应付差事,是在糊弄我们老百姓呢!”

  “楼顶的落水管使用时间太长了,他们给其中一部分喷了一层油漆,用来引流空调外机的滴水,看起来像是新的一样。”业主张先生告诉记者,还有一部分落水管出新时更换了,但施工方为省事,只是将原来的落水管,从顶部漏斗口处锯开,接上了一根新的。还有个别地方,落水管拆除后,并没有装上新的,留下一个胳膊粗细的孔。“前几天下雨,楼顶积水都顺着墙壁往下流。”

  3幢的一位业主告诉记者,上周她接到物业电话,说出新已经完成了,要进行回访,让她提意见,“在别人看来,又是搭脚手架,又是换落水管的。但实际上连老百姓的根本需求都没满足,这能算是完工吗?”

  喷漆为美化统一,后期将完善遗漏之处

  业主的实际问题没解决,出新就这样完工了?

  15日中午,记者见到了小区出新项目的施工方——南京兴业建设有限公司的现场负责人刘军。他介绍,现在出新还在继续,业主们提出的问题,他们将会逐一解决。“我们都是按照项目规划施工的,在此期间,对楼顶破损松动的瓦片进行了更换。我们还在瓦片上喷了一层丙烯酸漆,它能加强瓦片耐腐蚀的性能,也是为了小区的美化统一。”刘军说。

  为何现场并未见到更换下来的瓦片?刘军表示,建筑垃圾他们已经及时清理走了。之后,刘军又解释,由于该小区楼顶有很多太阳能板,第一遍喷漆之后,难免会有遗漏的角落,目前已经通知物业,针对每家每户存在的漏水等问题进行统计。在接下来第二遍作业时,一方面,会针对业主家仍然漏水的地方进行修补;另一方面,会完善之前施工过程中的遗漏之处,包括开裂瓦片的更换和防护栏加固。

  至于落水管一事,刘军表示,这不在他们的施工范围之内,但既然有业主提出,他们会进行协调。

  出新工程完工后,有关部门会综合验收

  据悉,盘龙山庄小区的出新项目是由江北新区负责招标,盘城街道是主体建设单位,预计11月份竣工。

  记者从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官网找到了该项目的招标公告——《盘城街道盘龙山庄老旧小区整治出新项目施工招标公告》。其中明确提到,工程合同估算价为12790.72万元,主要针对盘龙山庄出新面积为425000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整治出新,包括57幢住宅楼外墙、屋面改造出新,室外道路、场地改造出新,消防系统改造,绿化景观改造以及小区门头,道路指示牌、路灯等其他配套设施改造出新。

  “目前,项目正处于施工阶段,针对业主提出的问题,施工方会在后续的作业中进行逐一完善。”盘城街道物业科负责人曹敏告诉记者,待项目整体完工后,江北新区重大项目管理部门也会联手街道及施工方等多个单位,按照项目规划设计,对此次出新进行综合验收。

  现代快报记者也将持续关注此事。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