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7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本周可能出梅,但雨照样下
三波雷阵雨先后来袭,暑热将如约而至
  南京虽然还未出梅,但在户外已能感觉到闷热 视觉中国供图

  7月15日,入伏的第4天,梅雨期第28天。今年江苏的梅雨季已经比常年要长了。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省气象台了解到,新的一周江苏终于看到出梅的希望了。不过,仍然多分散性雷阵雨。其中,7月16日夜里到18日,全省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7月20日到21日,自南向北有雷阵雨。出梅往往意味着升温。新一周全省气温也总体呈上升趋势,周后期淮北地区可能出现高温天气。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气温回升,大部分地区气温突破“3”字头

  7月14日,降水退场后,江苏气温全面回升。虽然“暑热”还不明显,但是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已经回升到30℃以上。

  江苏气象统计,徐州已经突破了35℃高温线。其中徐州市区更是以35.3℃高居气温榜首。北部地区不仅热,午后对流天气也很激烈。连云港、盐城等地都出现了雷雨大风天气。

  对于沿江苏南地区来说,天气则比较平静。白天有太阳的时候热些,风一吹体感还是比较舒服的。早晚更是凉快。

  南京气象统计,自2000年以来,历史上的7月14日也有个别年份属于清凉夏天。2001年7月14日,最高气温仅24.8℃。但大多数年份气温都在30℃以上。其中,2002年、2003年、2018年这三年7月14日最高气温在35℃以上,最热达38.5℃。2019年7月14日,南京最高气温30到32℃,气温还是挺正常的。

  本周可能出梅,暑热要来了

  “为何今年伏天不热?”南京气象表示,主要是因为副热带高压萎靡不振,加之东北冷涡的活跃,给了冷空气长驱直入的机会。

  那么,这样的清凉还会延续多久?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由于主管炎热的副热带高压的中心位置依旧偏南,南京仍然会延续几天不热不燥的天气。全省未来三天最高气温也比较稳定。7月15日到18日,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仍然维持在30℃左右。7月18日,还会降至“2”字头。

  不过,这样的舒服天气已经为数不多了。从一周天气来看,全省气温总体呈上升趋势,周后期淮北地区还需关注高温天气。

  南京气象表示,伴随后期副热带高压的逐渐北抬,预计在中旬后期左右,大家所熟悉的伏天的“暑”味也会正式回归!江苏省气象台也表示,新的一周江苏有出梅的可能性。提醒大家注意关注气象台的官方发布。

  本周多分散性雷阵雨,注意防范

  新一周副高增强北抬,暖湿气流活跃,江苏多雷阵雨天气,主要有三波。其中,7月15日,沿淮淮北地区有分散性雷阵雨。7月16日夜里到18日,全省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7月20到21日,全省自南向北大部分地区将出现雷阵雨。降水期间可能伴有雷电、雷暴大风。

  具体来看,7月16日夜里到18日这波雨,主要降水量集中在淮河以南地区,局部大雨。7月20日到21日,则以分散性雷阵雨为主,不会出现系统性降水。由于副高南侧有热带系统活动,后期天气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需跟踪关注。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22~32℃

  明天 白天多云,夜里多云转阴,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22~31℃

  后天 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雨量大,23~30℃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