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健康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7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种植牙拍片对身体会有影响吗?

  快报讯(通讯员 成琳 魏敏 李淑媛 记者 任红娟)李阿姨72岁,牙齿一直不好,看朋友做了种植牙后不仅胃口好了,气色也好了很多,很想去试试。可是医生说,在做种植牙治疗的过程中需要做X线检查,也就是要拍牙片3-4次,她有点担心拍牙片产生的辐射会对身体有害,迟迟下不了决心。为什么种植牙治疗一定要做X线检查?它对身体健康到底会有多大影响呢?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口腔种植科主任童昕解释,通过拍牙片,医生可以直观清晰地观察到患者缺牙区牙槽骨的密度、骨量、邻近区域的解剖结构及相邻牙情况,了解患者是否存在上颌窦炎、颌骨囊肿等疾病。根据检查结果判断患者是否可行种植牙治疗,并设计精确的个性化种植方案,为患者提供安全有保障的手术治疗。术后拍片可以确定种植体是否处于理想的位置。修复前(一般术后4-6个月)拍片主要用于评价和复查种植效果。

  拍牙片产生的辐射会对身体有害吗?他举例说,拍根尖片一次辐射剂量是5-10微西弗;拍全景片一次辐射剂量实10-20微西弗;拍CBCT一次辐射剂量是100-200微西弗。通常患者在种植牙治疗前后需要拍片3-4次。根据具体情况,一般接受的有效辐射剂量80-400微西弗左右。而国际辐射防护委员会提出正常人(全身)允许一年接触有效剂量限制量为1000微西弗。由此可见常规X摄片的辐射剂量相当低,不会对患者的身体健康产生影响。

  专家表示,在拍片过程中,他们会给患者佩戴铅围脖或穿铅防护服,以保护非照射区免受辐射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