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追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英孚教育7名吸毒外教都有资质
徐州市教育局:立即启动外教从业规范大排查
记者调查外教招聘背后:教学证书无官方渠道可查

  这两天,英孚教育徐州中心7名外籍教师涉毒一事引起广泛关注。7月11日上午,徐州市教育局对此事作出回应,将立即启动外教从业规范大排查。而根据徐州市教育局的回应,这7名涉毒外教均具有从业资质。不少网友质疑:“花上万块钱上外教课,到底值不值这个价钱?”“外国人在中国执教到底需要哪些条件?由哪个部门审核?”对此,现代快报记者展开调查。

  

  实习生 钱嘉玥 见习记者 潘荣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益 舒越 张晓培 张然 马壮壮 顾元森

  进展

  徐州启动外教从业规范大排查

  7月11日上午,针对英孚教育徐州中心外教吸毒一事,徐州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社会教育处回应现代快报记者称,他们将立即启动外教从业规范大排查,对于校外培训机构或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出现的违法行为,教育部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记者从江苏省教育厅了解到,去年4月,江苏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省级联席会议研究制定了《江苏省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方案》(简称《方案》),一直都在严查培训机构。

  7名涉毒外教均有资质

  英孚教育徐州中心7名外籍教师涉毒,他们有无从业资质?徐州市教育局职业教育与社会教育处回应称,此次涉毒的7名外教,在以往的排查中均提供了外国专家证和居留证等相关证件,是有从业资质的。

  现代快报记者搜索发现,“黑外教”在教育机构任教的新闻屡见不鲜。英孚教育在2012年被央视《经济与法》栏目曝光存在乱象,除了退费难、涉嫌虚假宣传等问题,外教也被指资格证书不齐全、资质存疑。

  调查

  外专局:

  外教执教资质无官方渠道可查

  外国人想在中国执教,需要哪些手续和证明?

  2017年3月,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的通知》,要求从2017年4月1日起,全国统一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来华工作外国人凭《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和《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办理相关签证和居留手续。

  “关于培训机构外教资质问题,需由外专局认定,其中教授英语的外教必须来自母语为英语的国家,通常是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江苏省教育厅一名工作人员表示。

  南京市外国专家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从事语言教学工作,“首先需要获得学士学位证书以及2年以上语言教育工作经历。如果取得教育类、语言类或师范类学士及以上学位的,或有所在国教师资格证书,或是取得符合要求的国际语言教学证书的,可免除工作经历要求。符合以上条件,才可以申请外国人工作许可。”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外国人工作许可证以前由人社部门颁发,现在由科技部门负责。“申请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时,是需要他们提交无犯罪记录证明的。”

  针对可以免除工作经历要求的国际语言教学证书,该工作人员表示,像TEFL(作为外语的英语教育)、TESOL(教授非英语人士英语)都属于这一范畴。但是国外的专业资格证书,应经过中国驻外使领馆认证,或是经过获得资格证书所在国的驻华使领馆认证。“TEFL、TESOL证书并没有官方网站可供查询,发证机构也有很多家,所以证书的样子不尽相同。我们审核的时候,关键是看有没有使领馆的认证,包括公证员的认证和大使馆的公章。”

  公安部门:

  外国人在华期间犯罪记录可查询

  根据外专局工作人员的介绍,申请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时,是需要提交无犯罪记录证明的。那么,外国人在华期间如果违反了中国的相关法律,其犯罪记录是否也会记录在案呢?

  现代快报记者从公安部门了解到,外国人在华期间有无犯罪记录,可在出入境管理局查询到。“需要雇用单位先到公证处办手续,才可以去出入境管理局查询。但是,学生或学生家长是没有资格去查的。”同时,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外国人的工作签证会有定期审核。“如果发现他在华期间有犯罪记录,根据情节严重程度,可能会不再为其续签签证,或者让其限期离境。”

  另据了解,外国人在中国吸毒,同样将面临罚款、拘留、强制隔离戒毒等。

  曝光

  外教自曝:

  一些培训机构不看证书只看“脸”

  比尔(化名)来自东南亚国家,曾在南京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兼职两年多。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当时这家机构只要求他提供TESOL证书,并没有索要工作许可、工作签证等材料。“网上有很多培训机构,你报名了就可以去考TESOL,考试合格就能拿证书。”

  据比尔介绍,当时他了解到美国的一家机构可以颁发TESOL证书,原本计划去美国当地培训、考证,但因为签证问题,后来他报名了该机构的网课,120个学时主要培训的是教学计划和如何应对上课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状况,考试内容也主要是这些。考试没有统一场地,他在一个图书馆进行了考试。考试形式为笔试,限时在网页上答题。

  “只要上课认真听了,基本都能过。”比尔同时提到,在一些培训机构,甚至连TESOL证书都不需要。“不看资质,就看脸!看起来是欧美国家的、英语母语国家的就可以。”他表示,其实很多所谓的外教只是会说英语而已,并不具备教学能力。

  中介机构:

  3000可办TEFL,再加5000盖章

  在一些英语教学机构,外教有的是自行招聘的,有的是通过中介机构找来的。

  某中介机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他们对外教的要求是具备工作签证及本科毕业2年以上教学工作的推荐信,或者TESOL/TEFL证书。“认证本科学历,再想办法弄个TESOL/TEFL,是能办理工作签证的。”

  “TESOL/TEFL证书,这个正常流程是需要考试获取,如果通过我们可以快速拿证。”他表示,只要向他们交费3000元,就不需要参加培训和考试,可以直接拿到一张真实的证书。如果再交5000元,他们还可以帮忙跑腿到相应的使领馆盖章,证明证书真实有效,以通过外专局审批。“我们有很多中国的客户需要给外教办TEFL来申请工作签证,所以我们和合作伙伴关系比较好,才免去了考试和培训环节。”

  英语培训机构:

  如果胆子大,也可以来做做

  现代快报记者在某招聘网站上搜索关键词“外教”,发现招聘信息中大部分培训机构的要求简单,关注的主要是国籍、工作经验等。记者随机查看南京10家培训机构的应聘要求,发现4家机构未要求提供工作签证,5家机构无学历要求,8家机构无需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

  记者联系了其中一家正在招外教的少儿英语培训机构,对方宣称机构的外教“全部是有工作签证的”。记者以帮正在读研的外国朋友找工作为名咨询,该机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只有学生签证没有工作签证,就比较麻烦,等于是打黑工。如果胆子大,也可以来做做。”

  听到记者有些迟疑,该工作人员又指了一条路:“你可以让他去学校教务处开一个勤工助学证明,然后我们可以帮他办学生工作签证。”

  学校出具勤工助学证明,能让外籍学生拥有“工作签证”?现代快报记者咨询了南京市出入境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个不是工作签证,只是在学生签证上备注勤工助学。不过有了这个备注后,外籍学生可以在课余时间参加工作。”该工作人员还补充道,招收勤工助学的外籍学生,需要该公司在出入境管理局备案,同时还要找一个第三方公司进行协助,才能办理。

  链接

  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举报电话和邮箱:

  江苏省教育厅:025-83335061,zxzl@ec.js.edu.cn

  江苏省民政厅:025-83590610,1517235289@qq.com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025-83276075,wangqingbin@jshrss.gov.cn

  江苏省工商局:025-86639070,xtt_990718@sina.com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