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百度上还能搜到“野鸡大学”
有的还开了贴吧

  7月3日,教育部会同公安部约谈百度,要求其规范整治“志愿填报指导”服务信息,因为里面存在“不规范”“不安全”情况。约谈过去近一周,百度整改得如何?7月8日、9日,现代快报记者在百度搜索“高考志愿”“填志愿”等关键词,发现仍然有一些商业网站出现在百度首页。不仅如此,早在一年前就被教育部门认定的多所“野鸡大学”,记者至今还能通过百度搜索到其官网,甚至还有“野鸡大学”的贴吧也可以打开,有2019年的考生还在咨询。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舒越 于露

  搜索“高考志愿”

  一些商业网站仍然位列百度首页

  《教育部会同公安部约谈有关搜索引擎网站 规范整治“志愿填报指导”信息服务》一文,7月3日发布于教育部的官方网站。

  7月8日,现代快报记者在教育部官网看到,教育部会同公安部约谈有关搜索引擎网站,是因为近日群众反映,通过百度、360等搜索引擎网站搜索“高考志愿”等信息,反馈结果中高价服务收费的App、网站或咨询机构排列靠前,存在不规范和安全风险等问题。

  教育部、公安部要求相关网站在网站醒目位置提醒考生认准各地考试院和高校官方网站,并确保官方网站优先推荐,切实维护公平和谐涉考网络环境。同时,教育部还将会同中央网信办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对有关志愿填报指导App、网站和机构进行调查,对存在违法行为的,将予以坚决打击。

  被教育部、公安部约谈后,百度的情况是否有所好转?7月8日,现代快报记者以“高考志愿”“填志愿”等关键词在百度电脑端进行了搜索。当记者输入“填志愿”时,百度首页便出现了类似“某某通”“ 优某某”等与填报高考志愿相关的商业网站。输入“高考志愿”时,在百度首页再次见到了名为“优某某”的网站。

  百度可搜索到“野鸡大学”官网

  现代快报记者留意到,6月26日,百度曾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声明称,“针对历年来虚假野鸡大学诱骗考生、非法招生的情况,近年来,百度也在根据国家权威机构公布的信息,持续排查和更新‘野鸡大学名录’,方便考生和家长甄别。”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近年曾经公布过“全国392所‘野鸡大学’名单”。7月8日,记者在电脑通过百度搜索其中的几所“野鸡大学”,网页随即跳出一条温馨提示,称“‘野鸡大学’是未在教育部备案,不具备招生资格、没有办学资质、涉嫌非法招生和网络诈骗的‘虚假大学’,请谨慎辨别,详见‘野鸡大学名单’。正规高校名单详见‘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名单’”。

  而当记者在百度手机端搜索“南京科技学院”(一所“野鸡大学”)时,在首页发现了名为“南京科技学院吧”的百度贴吧。进入该贴吧后,记者看到有网友6月28日还在询问“高考302分可以进这所学校吗”。

  记者随后通过百度搜索“南京工商学院”(一所“野鸡大学”),发现了一个名为“南京工商管理学院”的官方网站,该网站下方有“百度网址安全中心提醒您:该页面可能存在违法信息”等文字提醒。记者打开该网站,“学院概况”显示,“南京工商管理学院于1994年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是由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和市工商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一所民办公助性质的高等院校,现有学生15000余人”。点开“网上报名”,则跳出一张报名表格。而记者查询教育部公示的《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名单》,并没有发现上述学院。

  7月8日,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南京工商管理学院”是“野鸡大学”,“我们会向相关部门反馈此事。”

  7月9日,江苏省教育厅一名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南京工商管理学院”为“野鸡大学”。

  而当记者在百度输入“南京工商管理学院”时,网页出现的第一条链接为“南京工商管理学院是什么”,链接下方有“广告”的标识。记者点开链接发现,这是一个商业网站。

  核实贴吧所有“野鸡大学”

  先做下线处理

  7月8日,现代快报记者联系到了百度一位工作人员。这名工作人员就记者发现的问题发来了百度的书面回复。

  百度的回复称:“百度高度重视高考相关信息查询的权威性和准确性。从2013年开始,百度就启动了对考试招生院官网的保护,将各地招生院官网在搜索结果进行显著位置展示,并为官网免费提供‘官网’标识认证。针对历年来虚假野鸡大学诱骗考生、非法招生的情况,近年来,百度也在根据国家权威机构公布的信息,持续排查和更新‘野鸡大学名录’方便考生和家长甄别。”

  百度的回复显示,“南京工商管理学院,不属于2019年最新版(及2017年)野鸡大学名录”,而百度搜索中给出的提示涵盖范围为国家公示名录。

  针对百度仍存在“野鸡大学”贴吧的问题,百度回复称,“百度会核实所有的野鸡大学,先做下线处理,然后将名单上报给教育部验证,如果确实违法,会彻底下线。网友如果在浏览中发现任何涉嫌违规、违法信息,也可以进行举报投诉。”

  7月9日,现代快报记者发现“南京科技学院”贴吧已无法打开。而现代快报记者也已将了解到的情况举报至中央网信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7月11日,百度再次回复表示,已将上述名单上报给教育部。对此,现代快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