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遭两家做空机构质疑,安踏陷“FILA疑云”
  南京一家Fila门店
  扫码看视频

  7月11日,浑水公司4天内第3次发布针对安踏体育的做空报告,这次主要的观点是,安踏旗下Fila(斐乐)品牌的门店数量不可信。安踏方面迅速发出澄清公告,“强烈否认报告中的指控”。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不久前,“杀人鲸”(Blue Orca)在做空安踏时,同样也提出了Fila品牌收入严重不透明的问题。尽管这两家做空机构都未能真正撼动安踏的股价,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安踏自身的信息披露不足,可能正好给了做空者机会。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谷伟 见习记者 王天驰/文

  见习记者 王天驰/摄

  浑水三连击,对Fila门店提出质疑

  7月8日、7月9日连续两天发布对安踏的做空报告后,浑水并未就此罢休。到7月11日,第三部分的报告出炉,这一次重点针对的是安踏旗下品牌Fila。浑水表示,一位叫苏伟卿的第三方代理人实际持有在北京的46家Fila门店,但安踏此前却一直声称拥有所有的Fila门店。如果苏伟卿真的是第三方,那安踏持有所有Fila门店的说法就不成立。如果苏伟卿其实是安踏的代理人,那么安踏此前回应中说苏伟卿是独立的第三方,就是在撒谎。

  浑水就此认为,安踏很可能只是编造了Fila的门店数字。总结之前的做空报告,浑水表示,安踏对一级分销商财务的控制,使得投资者不能相信安踏提供的业绩数据;因为安踏明显在关于Fila门店的所有权上撒谎,投资者同样不能相信Fila的财务状况。“简而言之,安踏的所有财务数据完全不可信。”

  当天中午,安踏体育就发布了澄清公告,表示“强烈否认报告中的指控”,认为有关指控不准确并且具有误导性。不过,安踏并未就浑水质疑的Fila门店问题做进一步解释。现代快报财经猎豹当天下午致电安踏香港办事处,对方表示暂时没有更新的回应,需要澄清的话后面会发布公告。当天现代快报记者还走访了南京多家Fila专卖店,对方均表示为直营店,不清楚是否有其他代理销售店存在。

  从股价来看,浑水的最新报告似乎杀伤力有限。安踏港股早盘一度涨逾3%,午盘后有所回落,收盘涨幅为0.98%。

  Fila的问题,不是第一次被盯上

  其实,不止是浑水,5月底,另一家做空机构“杀人鲸”就曾质疑过Fila的收入问题。“杀人鲸”认为,安踏对机构透露的Fila中国内地单店收入,明显高于韩国等地的单店收入水平,并测算出Fila在内地的收入约为51.16亿元,较安踏此前透露的87亿元要低得多。

  Fila目前的收入水平到底如何?现代快报财经猎豹发现,事实上,安踏此前的年报中从未披露Fila的具体营收。在2018年年报中,安踏仅披露Fila目前的门店数量为1652家。不过,此前有报道称,安踏体育CEO丁世忠曾在公开场合透露,2018年Fila贡献的流水超过100亿元,是为安踏增速贡献最大的品牌。

  此前,对于“杀人鲸”的做空,中信证券曾表示,做空报告对Fila中国的收入判断有误,其店效远高于同行的主要原因在于产品旺销+定价高+集中分布一二线城市。

  一般而言,在港股市场,并不要求上市公司披露具体品牌的收入,许多公司会以自愿性披露的方式公布相关产品的销售数据。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正是由于安踏从不披露Fila的具体收入,才给了做空机构机会,不断质疑其财报的可信度。东英亚洲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对安踏虚假收入的假设并不公平,但怀疑是可以理解的,从长远来看,相信改善公司治理可以缓解投资者的担忧。

  公布上半年业绩,大摩预测Fila增长放缓

  Fila起源于意大利,历史悠久,但此前由于频繁易主,在中国市场销售惨淡。2009年,安踏从百丽手中收购亏损的Fila中国业务,并将Fila从专业功能性运动品牌重新定位为时尚品牌。从2014年开始,Fila开始进入高速增长阶段。申万宏源研报显示,其门店数量从2014年的519家增加到2018年的1652家,市占率则从1.5%上升到2.6%,跻身国内运动服饰市场第九位。

  不过,尽管不少机构仍然看好Fila维持高速增长,但从二季度的增速来看,相比之前已有所放缓。7月11日下午,安踏公布了今年二季度和上半年的最新经营数据。今年二季度,安踏品牌零售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0%-20%,其他品牌增长55%-60%。但上半年的数据则显示,安踏品牌增速为10%-20%,其他品牌则为60%-65%。由此看出,二季度其他品牌的增速略有放缓。

  根据安踏的说法,其他品牌包括Fila、Descente、Kolon sport、Sprandi及Kingkow,其中Fila应该占了最大比例。申万宏源此前研报中称,2018年安踏主品牌占营收60%,Fila品牌占比达35%,其他品牌如 Descente等品牌仍然处于培育阶段,占比仅为5%。摩根士丹利表示,基于Fila门店开设会逐步放慢,相信未来增长率不会高于今年首季。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