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上海的定时定点投放垃圾
南京栖霞区正酝酿试点
  栖霞区政府尧化办公点的餐厨垃圾处理机
  餐厨垃圾被处理为肥料
  扫码看视频

  随着上海最严垃圾分类新规的实施,垃圾分类成了热词。南京对全市的机关企事业单位要求强制垃圾分类。7月11日,现代快报记者探访了栖霞区党政机关的垃圾分类情况,发现这里的机关人员可以领取共享垃圾袋,回收可回收物,还能累积积分用于扶贫。此外,食堂餐厨垃圾也就近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值得关注的是,参考上海的做法,栖霞区正酝酿小区试点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过点撤桶。

  

  通讯员 曲茜 见习记者 韦顺予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丹丹 文/摄

  可回收物回收可积分

  7月11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栖霞区政府尧化办公点,这里一共有26家机关单位。记者看到,办公室内都摆放着“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两个分类垃圾桶,每层的楼道还增加有“有害垃圾”垃圾桶。

  值得一提的是,大院内还设置了分类垃圾暂存点,工作人员可以来领取一只共享垃圾袋,在本单位收集一批可回收物后,贴上本单位专属的二维码标签,放回暂存点。对于废弃纸张、快递箱、塑料等可回收垃圾,这里执行了可回收物回收积分政策,回收人员扫描二维码就可以为该单位累积积分。“每个单位有一个账户,累积的积分年底可以兑换成现金,用于精准扶贫。”栖霞区城管局环卫科科长余森兴介绍。

  栖霞区政府配有食堂,食堂的剩饭剩菜等餐厨垃圾就近得到了处理,原来在院子里设置了餐厨垃圾处理机,日处理量300公斤。余森兴说,现在这里可以处理食堂产生的200公斤餐厨垃圾,经过无害化发酵处理,每次可发酵成20公斤左右的肥料。

  试点定时定点投放垃圾

  此次上海实行最严垃圾分类新规,采取了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过了时间撤桶等办法,倒逼市民来分类投放。

  余森兴表示,栖霞区也准备在辖区内一些小区实行定时定点投放。比如,金尧花园小区已经在逐步减少垃圾桶,目前已经减少了三分之二。下一步金尧山庄小区将成为第一个定点定投,过时撤桶的小区,但具体方案如何还没有最后确定。他称,会参考上海做法,但不完全一样,刚开始时也不会一刀切,主要是为了培养市民良好的分类习惯。

  两家单位各罚1000元

  同时,记者了解到,栖霞区也加大了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强制分类的执法力度。据介绍,栖霞区城管大队环卫执法中队近期走访了35家大型商贸体、公交场站及银行,均存在着未按规定设置分类收集容器、未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未建立垃圾分类台账,无垃圾分类归集点等问题。

  截至目前,规范整改完成15家,17家正在规范整改中,在到期再次核查中有3家整改不到位,都已经进入行政处罚程序。相关人员表示,其中马群招商花园城、尧化好邻里已经结案,依据《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对其未履行分类投放责任人义务的行为分别给予1000元处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