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7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黄巷街道:
凝心聚力!勇踏新时代党建新征程
  机关党总支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书香雅韵党支部集中开展学习
  社区党总支书记领学
  红色楼道党员倡导“五和”精神
  红色网格员聘任仪式

  红色的旗帜,绵延着历史的辉煌;奋进的黄巷,高唱着壮丽的乐章。黄巷街道,地处无锡市中心商贸区的西北部,环境优越、交通便捷,地域面积19.2平方公里,是梁溪区地域面积最大的街道。街道下辖18个社区,常驻人口14万,党员有5045名。

  黄巷自古是商贸繁华之地,改革开放初期,黄巷乡镇工业异军突起,成为江苏省第一个产值超亿元乡镇;上世纪90年代中期,黄巷率先成为全市股份经济合作社改革的试点区。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伴随着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应和着“强富美高”的时代号角,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黄巷街道严格按照区委“干部展风貌、工作展成效、整体展形象”的要求,秉承“三圆四翼五工程”的工作理念,创新党建思路,打造“奋进黄巷”党建品牌,不断增强党组织的生命力、凝聚力、号召力,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朱鲸润

  核心引领

  筑牢发展根和魂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街道作为强化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一环,紧紧抓住管党治党“牛鼻子”,充分发挥党工委的核心引领作用,强化落实主体责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推动区域特色发展、高端发展之路。

  两网融合

  升级服务新版本

  街道紧扣时代脉搏,多管齐下,积极建网,构建线上和线下融合新模式。线上依托“亲民黄巷”微信公众号聚“人气网”,及时有效传递“黄巷之声”,积极引导辖区居民线上线下参与,搭建起沟通社区居民的有效桥梁。

  线下集中打造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网”,以党员、群众的需求为导向,坚持“一中心一特色”的要求,优化区域化党建公共平台,形成区域内“党员十分钟服务圈”。目前辖区内共有街道级党群服务中心1家,社区级党群服务中心18家,总面积23098平方米。

  三圆同心

  构筑联盟共同体

  黄巷街道党工委坚持把开展区域化党建联盟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点任务、作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有效形式,致力于打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基层党建整体格局。以党工委为核心,以18个社区为支点,把区域中有影响力的29家行政单位、16家非公企业、21家社会组织以及11家功能性党组织吸纳进来,根据区位建立起“南、西、北”三个区域的党建联盟,即“158区域大党建”“六联六共”“五环党建联盟”,形成“三圆同心”格局的“3+党建联盟”。同时,衍生了一批优质的党建项目,五河社区的“五环创客SHOW”联盟非公企业,为辖区失业人群解决就业问题;刘潭新村联盟中铁四局成立了聚合力党建联盟项目,在党员的学习、教育上起到了促进作用;梨庄社区联盟社会组织开展“民乐汇”项目,为辖区内的居民带去欢声笑语。

  四翼齐飞,吹响腾飞集结号

  黄巷街道按照新形势、新常态下党建工作的新要求,积极探索“党建+”新模式,把党建工作渗透、传递、融合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

  “党建+经济”,振发展之翼。黄巷街道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各项部署要求,坚定不移地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党工委牵头抓总,各级党组织示范引领,抓好党建促经济。以无锡(黄巷)创智天地为未来发展的主引擎,先期规划、同步招商、重点突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加快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现代服务业为主体、先进都市型工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党建+管理”,筑和谐之翼。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党地位的基础。在全要素网格化管理中,黄巷街道立足当前社会管理的工作实际,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用改革创新的方法解决问题,把群众工作渗透到社会服务管理服务中去。全街道18个社区,划分了182个居民网格,形成由95名主要力量、164名专业力量、741名社会力量组成的力量配备,共同承担网格管理责任。五河社区楼道网格微自治,根据楼道特点,打造“一楼一品”楼道文化,已形成融合楼、祥和楼、暖和楼三个特色楼道,打破了邻里“坚冰”,培育了居民归属感。

  “党建+民生”,挥幸福之翼。坚持党建引领为民生保障定标领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自2009年开始实施的城中村改造,至今已改造完成68.69万平方米,旧村居形态焕新颜,门前有绿化,屋后有花坛;沥青路干净又宽敞,左手停车位,右手文化廊,居民生活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盛岸农贸市场、大统华超市等街道社区自建的便民服务市场,成功打造了“一公里便民服务圈”。

  “党建+生态”,扬绿色之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黄巷街道在环境质量和环境管理上下大功夫,持续深入开展“263”专项行动,落实“河长制”长效管理。28位街道河长和社区河长,143名护河人员,15户家庭河长,纷纷投入到河道爱护和治理中来,形成人人参与河道管护,管护城管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为“水清岸绿,鱼翔潜底”而共同努力。

  五大工程

  铸造红色先锋新引擎

  按照梁溪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年、推进年、提升年”建设的三年整体规划,黄巷街道将通过实施“五大工程”,来打造“红色先锋黄巷”。

  坚持理论武装,实施“铸魂工程”。抓好思想引领,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提高街道干部的学习热情、理论水平及政治素养。

  抓好基础规范,实施“强基工程”。围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会建设要求,补足短板、强化弱项、发挥优势,确保“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员活动日等制度严格制定到位。

  紧扣发展大局,实施“创新工程”。以“书记项目”为抓手,做到“一书记一项目、一社区一特色”,力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创优。同时,大力推进“网格化+党建”工作,做到党组织设在网格上、队伍建在网格中、管理落进网格内、服务进到网格里”。

  聚焦成长成才,实施“英才工程”。抓好街道干部培养和人才引育,依托青苗工程、教育培训、政策宣讲等形式,打造黄巷英才孵化器。

  激发党建活力,实施“智慧工程”。启动“智慧党建”项目,建立网上党员活动记录体系,打造街道党员干部坚守信仰的网络精神家园。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黄巷街道将始终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努力践行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梁溪贡献力量!

  本版图片均为黄巷街道提供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