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1版:生活苏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7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暑假眼科医院“小眼镜”扎堆

  近日,苏州市眼视光医院视光部的门诊变得热闹起来,很多孩子在考试结束后,到医院进行视力检查。

  初三学生小宇(化名),在检查中发现,他近视度数从两百度增长到了三百度,一学期增加了一百来度。医生在和孩子及家长交流中发现,小宇的学业负担十分繁重,周一至周五正常上课,放学后需要参加补习班。此外,家长还为小宇安排了周末的培训加强班,时间更是从上午8点一直到下午6点结束。如此高强度近距离用眼,是近视度数快速加深的一大重要原因。

  苏州市眼视光医院视光门诊视光部主任、副主任医师牛燕表示,长时间近距离用眼、阅读时的室内光线、孩子用眼的坐姿、户外活动时间的长短等,都是影响孩子视力的后天环境因素。

  根据苏州市学生健康体检报告显示,苏州全市6-8岁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32.10%,而15-19岁的视力不良检出率高达92.42%,情况不容乐观。

  去年全年,苏州市眼视光医院携手长桥医院,对吴中区5所小学的在校学生进行全面眼科检查,筛查人数达9000余人。同时,对姑苏区44所幼儿园在校学生进行眼科体检,筛查人数达1.5万人。

  据牛燕介绍,他们在每年筛查后的数据分析中发现,青少年及儿童的视力不良检出率不断攀升。在学龄前儿童群体筛查中,视力不良检出率已达10%,其中一部分筛查为疑似“近视”。幼儿园儿童在理论上尚应存在一定量的远视,而这部分孩子,过早地“消耗”了远视储备值,已经检查诊断为真性近视。

  牛燕建议,定期检查建立视觉发育档案、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和避免太长时间太近距离的用眼,连续近距离用眼30-40分钟,休息远眺10分钟。对于已经发现有视力异常的青少年儿童,首先要进行精准的医学验光,积极选择矫正方式,对部分适合者且近视进展明显的青少年可以选择验配角膜塑形镜来延缓近视的进展。对于一些不适合塑形镜的,也可以选择采用低浓度阿托品来延缓近视进展。

  周玉洁 余学娟 孙一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