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不要开车上山,不要打手电筒,不要用闪光灯,不要大声喧哗,更不要捕捉
“萤火虫亮了” 请静静欣赏这些小精灵
  萤火虫“亮”了,大家去欣赏可以,但务必“静悄悄去,静悄悄回”

  最近,南京不少自媒体终端,“萤火虫亮了”的话题刷屏,南京灵谷寺等地更是成为网红打卡地。美图刷屏的同时也有不少网友表示担忧:这可能是萤火虫的灾难。游人太多,会破坏萤火虫的生活环境;被强势围观,会是“小精灵”们的灾难吗?灯光照射、人声包围中,它们都经历了什么?

  “静悄悄去,静悄悄回。”专家倡议,大家观察萤火虫可以,但要注意别打扰它们,因为萤火虫怕光、怕声音。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静妍 卢河燕/文 顾炜 马晶晶/摄

  丛林间的狂欢

  萤火虫提“灯”,夏夜派对开嗨

  7月4日晚8点左右,夜幕降临,紫金山上的丛林间,萤火虫们的集会开始了。远离主路,漫步在林间小道,停下脚步,静静等待。不一会儿,小路边、草丛间、小溪周围,忽明忽暗的“灯”亮了起来……沿着林间小道,一路走下来,行至有溪流的地方,萤火虫明显增多。

  “请大家关闭手电筒、手机,不要有光和声音,文明观赏。前面林子里也有很多哦。”一进入山中,现代快报记者便听到两名巡逻队的保安提醒。

  记者寻觅的这一处萤火虫聚集地,地处紫金山中,曲径通幽,当晚来看“灯会”的人并不多。记者走到有水流的山涧,在桥洞边静静蹲守两个小时左右,终于用镜头记录下这场萤火虫的大派对。

  萤火虫在增加

  得益于赖以生存的环境改善了

  据江苏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的张志春副研究员回忆,近年来,他每年夏天都会去紫金山看看萤火虫。“2012年以前去看萤火虫,给人的感觉是一大片一大片的,很亮堂,很壮观。2013年后再去,虽然不知道确切的数量,但感官体验上从‘一片片’变成了‘一点点’,很零星地散落着。近几年,随着管理提升,基本是稳定的趋势,只是一大片一大片的景象再难看到。”根据张志春的观察,2013年前后,南京紫金山萤火虫的数量经历了急剧的变化。

  “近几年,南京萤火虫的数量总体是有所增长的,但也有所波动。”据江苏省农科院休闲农业研究所廖怀建副研究员介绍,数量虽没统计,但能观察到种群数量在增加,“南京,特别是紫金山附近,环境质量、水体质量逐步改善,萤火虫赖以生存的环境也改善了。”

  廖怀建说,萤火虫喜欢湿度高的地方,它们的食物以蜗牛等软体动物为主。最近刚好是南京的梅雨季,它们的食物量增加了,自然幼虫的存活率也提高了。

  水体质量和植被、水草、丛林多样性等环境质量,都是影响萤火虫生存的环境因素。“如果水草、丛林多样性减少,萤火虫会没地方躲避光源。而水体主要是提供幼虫栖息的场所和捕食的场所。”廖怀建说。

  这些行为请避免

  喧哗、开灯、捕捉、分享具体位置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虽然这里少有成群结队的游客涌入,但车子不少,平均10分钟左右便会迎来一辆亮着车灯的机动车。每当车灯亮起,车轮轰隆隆从桥上滚过,眼前小精灵的身影就少了许多。

  “光害,是影响萤火虫的最大因素之一。”一位萤火虫爱好者说,萤火虫是通过发光传递求偶信号的,但星星点点的光遇上强烈刺眼的手电筒、车灯的强光,就会迅速湮灭。捕捉不到异性的光,就不能完成交配,自然影响了萤火虫的繁殖。

  “建议大家静悄悄去、静悄悄回,不要开灯,不要大声喧哗。因为萤火虫怕光、怕声音。”廖怀建说。

  中山陵景区相关工作人员也提醒,每年的6月底到8月,是萤火虫交尾繁殖的时候。萤火虫的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但希望大家文明欣赏,“不要开车上山,不要透露地点,不要打手电筒,不要用闪光灯,不要大声喧哗,更不要捕捉!如果发现了大批萤火虫,请静静欣赏,不要进入草丛干扰,不要在微信、微博上透露具体位置。”

  链接

  8个月过完一生,成虫寿命不过几天

  在南京,已经发现至少6种萤火虫,分别是:端黑萤、黄脉翅萤、条背萤、胸窗萤、雷氏萤和天目山雌光萤。

  萤火虫从出生到死亡,要经历卵、幼虫、蛹、成虫等四个生命阶段,耗时8个月左右。尽管在幼虫期萤火虫也会发光,但由于幼虫外形较难看,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化蛹之后的成虫生出翅膀,可以绽放绚烂的光芒,但成虫的寿命极短,少则五六天,最长不过十几天。

  据一位萤火虫爱好者介绍,萤火虫成虫阶段最容易观察。那种发着绿光、一闪一闪“抛媚眼”的是黄脉翅萤,大多聚集在紫金山脚下。而紫金山上的主要是端黑萤,发着昏黄色的微光。偶尔也会有发着绿光的黄脉翅萤,到端黑萤那儿“串个门”。“它们的品种不同,交流方式也不一样。”

  玄武湖也是萤火虫的栖息地。发着黄光的条背萤在这里安家,它们喜欢在水草较多的池塘、湖泊和流速缓慢的河流中生活,玄武湖正符合这些小精灵的要求。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