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现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7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圆梦!盐城黄海湿地申遗成功
填补我国滨海湿地类型遗产空白,位列全球第二
  麋鹿 本版均为盐城市委宣传部供图(除署名外)
  丹顶鹤
  湿地
  扫码看视频
  麋鹿 视觉中国供图

  北京时间7月5日15:30,在阿塞拜疆举行的第4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上传来好消息,位于江苏省盐城市的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我国世界遗产总数增至54处,自然遗产增至14处,总数居世界第一。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此次申遗成功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型遗产空白,盐城黄海湿地成为全球第二块潮间带湿地遗产、江苏省首项自然遗产。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见习记者 卢河燕

  申遗成功

  填补了滨海湿地类空白

  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位于江苏省盐城市,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上的关键枢纽,是全球数以百万迁徙候鸟的停歇地、换羽地和越冬地。

  据介绍,第一期包含五个保护区: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部分区域、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全境、江苏省盐城条子泥市级湿地公园、江苏省东台市条子泥湿地保护小区和江苏省东台市高泥淤泥质海滩湿地保护小区。总面积188643公顷,一期所在的江苏盐城黄海湿地有超过680种脊椎动物和500多种无脊椎动物,包括415种鸟类。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评估认为: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是陆地、淡水、海岸和海洋生态系统及动植物群落演变、发展的生态过程的突出代表;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路线上最重要的自然栖息地,从科学和保护角度看,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濒危物种栖息地。位于盐城的一期位置最重要、面积最大、生态系统相对完整,是多种生态学过程交汇区域,对黄(渤)海生态系统具有全局影响,还是世界上最稀有的迁徙候鸟勺嘴鹬、小青脚鹬的存活依赖地,也是我国丹顶鹤的最大越冬地。

  此次盐城候鸟栖息地成为江苏省首项世界自然遗产,江苏省的世遗数则增至四项(前三项为苏州古典园林、明孝陵、大运河)。和中国其他所有17项自然遗产及复合遗产不同的是,位于黄(渤)海候鸟栖息地大部分为海域,因此可以说本次申遗成功是中国的世界自然遗产从陆地走向海洋的开始。

  “盐城黄海湿地的突出普遍价值得到认可,更加坚定了我们推动湿地保护管理的信心。”在世界遗产地提名表决后的发言中,盐城市市长曹路宝向世界发出邀请:来大美盐城,感受奇妙的辐射沙脊群、百万只候鸟的幸福天堂、滩涂湿地“鹤舞鹿鸣”的独特魅力。

  专家讲述

  这里是候鸟重要的迁徙带

  盐城黄海湿地是太平洋西岸和亚洲大陆边缘面积最大的海岸型湿地,是全球八大候鸟迁徙通道之一,是国际社会特别关注的生态保护热点地区。盐城同时具备森林、海洋、湿地三大生态系统,每年大概有20万到30万只越冬候鸟来此处栖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还有300多万只迁徙停歇的候鸟。

  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程师刘彬说,“这五个保护区是候鸟重要的迁徙带。每年的春秋两季,5到6月、9到11月,大量的候鸟到此处停歇。良好的生态系统让它们在此处驻足,我们从不去打扰。”

  “世界一共有8条鸟类迁徙路线,中国就有3条,其中涉及到盐城的是最重要的一条。”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研究员吕士成说,保护区内除了丹顶鹤,还是很多濒危物种的停歇地、越冬地和繁殖地,主要以鸻鹬类为主。其中,有不少物种被列入IUCN物种红色名录。比如,极危物种勺嘴鹬,濒危物种黑脸琵鹭、丹顶鹤、小青脚鹬、大滨鹬等,易危物种黄嘴白鹭、黑嘴鸥,还有一些近危物种红腹滨鹬、黑尾塍鹬、白腰杓鹬、弯嘴滨鹬、铁嘴沙鸻等。

  作为整个遗产项目的组成部分,江苏省东台市条子泥湿地保护小区和江苏省东台市高泥淤泥质海滩湿地保护小区位于东台市,东台市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9年,东台曾邀请南京大学编制完成《江苏东台沿海经济区滨海湿地修复概念规划》,其中就有条子泥垦区部分区域。并着重以观鸟台、观测站为主,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开展退渔还湿行动,用于鸟类的繁衍生长。

  链接

  申遗

  纪实

  2014年开始

  盐城依托湿地珍禽、麋鹿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谋划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

  2017年初

  中国渤海-黄海海岸带成功列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录

  2018年

  正式申报文本上报世界遗产中心审核,移交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进行评估

  2018年10月

  IUCN专家组来盐开展现场评估

  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

  按照IUCN要求,如期完成补充材料报送

  2019年7月5日

  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