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7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喷5秒树叶结冰,“降温神器”你敢用?
迅速降温剂成分存疑,专家建议谨慎使用

  近日,一款迅速降温剂在短视频平台火了起来,号称“夏日酷热,轻松搞定”。商家表示,迅速降温剂含有降温因子,喷射5秒可让树叶结冰,喷10秒可让水结冰。这种迅速降温剂的原理是什么?是否安全?现代快报记者进行了实验,并咨询了专家。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邓雯婷 季雨 吕洁 文/摄

  真有这么神?来看记者的实验

  实验一

  用降温剂对着树叶喷,5秒后树叶僵硬变脆,轻轻一搓就成了碎片。

  实验二

  用降温剂对着一杯水喷,10秒后水并没有结冰。

  实验三

  太阳下,共享单车坐垫的温度为38.9℃,用降温剂对着坐垫喷,温度为26.7℃。半分钟后,温度恢复到33.4℃。

  实验四

  用手持式红外线测温仪测量人的后背,温度为29.4℃,用降温剂喷5秒后,温度为22.2℃。10秒后,温度恢复到26.7℃。试验者表示,后背只是有点凉飕飕的,并没有冻伤。

  月销量超10万件

  几秒就能使树叶结冰

  近日,一款迅速降温剂在某短视频平台火了起来。在视频介绍中,博主称,“怕热的朋友可以准备起来了,一秒降温。”视频中,博主用迅速降温剂对着树叶喷射,仅仅几秒钟,树叶结冰变脆,用手轻轻一捏就碎了。用在自行车坐垫上,表面温度30℃的坐垫瞬间降到-3℃。

  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发现,迅速降温剂卖得很火,月销售量“10万+”。在评价中,不少人称“晒了一天的车喷了几下,马上感觉没那么热了”“简直无敌了,再也不怕在大太阳下面骑自行车了”……

  不过,也有买家表示“感觉就是把水雾喷出来,没用”“放在车里的话,罐体很烫,我都害怕爆炸”。

  客服说成分“保密”

  专家建议谨慎使用

  记者查看这款降温剂的购买页面和产品包装,没有提到成分是什么,只是说富含降温因子。记者询问客服,客服称:“厂家只说是降温因子,具体不愿透露。”

  “这种产品不推荐长时间、大面积地使用。”南京中医药大学国医堂皮肤科主任张世中告诉记者,如果这种降温剂的成分是干冰的话,总体危害性不大,但有人是过敏体质,直接接触皮肤会有过敏反应,应谨慎使用。张世中表示,皮肤毛孔是帮助排汗排热的,即使皮肤在喷雾作用下凉了一会,但热还郁结在身体里面,经常这样,轻则容易产生痤疮、粉刺等皮肤病,重则可能导致身体内在疾病。

  “液氮也有降温效果。”江苏省老年医院皮肤科主任刘昕表示,从产品的性能上判断,降温剂用的也可能是液氮,使用要谨慎,“液氮的温度非常低,如果使用不当,有可能会造成冻伤。如果不小心喷到眼睛,会伤害到眼角膜,甚至会影响到视力。”刘昕提醒大家,使用喷雾时注意与皮肤保持一定的距离,并少量使用。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