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江苏书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7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江苏人有多爱读书?
居民综合阅读率 89.93%,高出全国 9.13 个百分点

  6月30日,第九届江苏书展完美收官。江苏人对书的热情,有数字为证,据初步统计,本届书展苏州主展场现场零售509万元,进馆9.8万余人次。而在6月30 日早晨召开的2018年度江苏省居民阅读状况发布会上,一组组数据更是实打实证明了江苏人对书的爱。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白雁

  数据

  综合阅读率高出全国9.13个百分点

  据介绍, 2018年全省居民阅读状况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综合阅读率持续提升,但发展不够平衡。数据显示,2018 年江苏省居民综合阅读率持续提升,全省居民综合阅读率为 89.93%,比全国居民综合阅读率高出9.13 个百分点 ,比 2017年提高1.14个百分点,13个设区市居民综合阅读率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同时,全省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现象较为突出。居民综合阅读率最高与最低的设区市之间相差 12.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综合阅读率相差 11.09 个百分点。

  二是纸质阅读和数字化阅读均呈上升态势。2018 年江苏省居民纸质阅读和数字化阅读率均呈上升态势。全省居民纸质书报刊阅读率为 86.53%,较 2017 年上升 3.26 个百分点。数字化阅读率为 84.92%,比 2017 年上升 2.21 个百分点。全省居民人均阅读图书总量为12.97本,其中纸质图书为 5.49 本,电子图书为 7.48 本。全省人均阅读时长为 61.75 分钟,每天阅读时长在 1 小时以上的人群占比超五成。

  三是居民认为阅读重要,同时对公共阅读服务有新期盼。从阅读途径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基层书屋的作用发挥还亟待提升。

  首次开展亲子阅读状况调查

  江苏省还首次开展了听书情况调查和亲子阅读状况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全省72.1%的居民有过听书行为,手机等移动端是听书主要媒介,占比为57.5%。在4万个接受调查者中,19021个家庭有8岁以下儿童,在这些家庭中有陪孩子读书习惯的占比达到82.59%。

  在发布会上,江苏省全民阅读办还对“江苏省全民阅读指数”研发过程、指标构成和权重等作说明,并发布2018年度“江苏省全民阅读指数” 为79.01,以及各设区市和县(市、区)阅读指数。

  解读

  引领我国全民阅读发展方向北大教授李国新高度评价“江苏省全民阅读指数”

  2018 年度江苏省居民阅读状况发布会后,“江苏省全民阅读指数”课题组专家、北京大学李国新教授举办了题为《推动全民阅读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专题讲座。李国新从全民阅读指数的特点与价值、全民阅读和公共文化服务的关系、全民阅读走在我国公共文化服务前列、推动全民阅读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等四个方面阐述了加快构建现代公共阅读服务体系,推动全民阅读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方法和路径。

  推动全民阅读的江苏贡献

  讲座中,针对 30 日当天发布的江苏省居民阅读状况调查数据,李国新认为体现了四个主要特点: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纸质阅读和数字阅读并重;“个人阅读” 体现“高质量” 导向;推动政府主导,强化政府保障;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老百姓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对于今年初启动的“江苏省全民阅读指数”研发工作,李国新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其意义在三方面:“一是创造了一个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全民阅读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二是引领了新时代我国全民阅读的发展方向。三是为公共文化服务的中国创造注入了江苏元素,作出了江苏贡献。”

  建议取消公共图书馆借阅押金

  李国新认为,在全民阅读工作中,公共阅读是全民阅读的基础与核心任务。公共阅读是政府主导的,以满足人民群众基本阅读需求为目标的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公共阅读重在保基本、兜底线、保公平;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相对而言个性化阅读则应当市场化、多元化、优质化。

  李国新说,中国的“城市书房”建设是全世界最好的,数据显示,有200多个城市都在推行城市书房,有的省级图书馆面积达到了十万平方米。“我们的短板在于设施的体系化不够。未来公共阅读的发展,应当将主要指标纳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他指出,目前已有的《张家港“书香城市”建设指标体系》和《“书香苏州”建设指标体系》就是很好的现有案例。未来公共阅读的发展,还应当大力推动构建高品质设施体系和总分馆组织体系。李国新特别强调,应当将农家书屋纳入总分馆体系,促进综合服务效能的提升,解决农家书“铁将军把门”资源闲置的问题。

  关于如何持续深化全民阅读服务创新,李国新指出,应该取消公共图书馆的借阅押金,方便读者,“把最后一道门槛拆掉。”

  全省13个设区市居民综合阅读率

地区 居民综合阅读率 地区 居民综合阅读率

南京 96.63% 淮安 83.84%

无锡 96.34% 盐城 85.72%

徐州 85.08% 扬州 86.13%

常州 95.87% 镇江 93.19%

苏州 96.13% 泰州 86.13%

南通 88.11% 宿迁 84.73%

连云港 84.89% 全省 89.93%

  2018年全省居民人均阅读时长61.75分钟

  每天阅读时长在1小时以上的50.3%

  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5.49本

  人均纸质期刊的阅读量5.53期

  人均纸质报纸的阅读量88.94份

  人均电子图书阅读量7.48本

  2018年全省居民数字化阅读率84.92%

  较2017年上升2.21%

  手机阅读

  79.37%

  互联网PC端

  22.98%

  手持阅读器

  11.81%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