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6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南京版“破冰行动”:毒贩向警察开枪
  缉毒 警方供图
  抓捕现场
  毒贩被控制住
  抓捕中受伤是常事 视频截图
  南京禁毒卡通形象“宁宁”的文创产品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然 摄

  说起今年上半年最火的电视剧,反映缉毒警察与毒贩较量的《破冰行动》是其中之一。这部以广东省真实禁毒案例为原型的电视剧,因其逼真的场景还原、激烈的抓捕场面、惊心动魄的剧情,抓住了不少观众的心。其实,在我们身边,就有缉毒警与犯罪分子斗争的故事。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顾元森 季雨

  山林里开制毒工厂,毒贩逃跑时撞倒围墙

  电视剧《破冰行动》的故事原型发生在广东省陆丰市博社村。2012年9月4日凌晨,距离陆丰市博社村2公里处突然发生爆炸,汕尾警方赶到现场后,发现爆炸的是一个制毒工厂。随后,警方对博社村进行清查,结果在村内外又查获27个制毒窝点。

  2013年12月29日凌晨4时,广东警方出动3000余名警力、570辆车、2架警用直升机,组成了109个抓捕小组,以雷霆万钧之势扑向博社村。据统计,此次行动一举摧毁18个特大制贩毒犯罪团伙,抓捕嫌疑人182名,捣毁制毒工厂77个和1个炸药制造窝点,缴获冰毒2925公斤、K粉260公斤、制毒原料23吨,还有若干枪支弹药。

  现实中的缉毒是怎样的?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警方破获的一起制贩毒案就是典型。

  2015年7月,南京鼓楼警方获得线索:涉毒人员杨某正在筹钱招人,准备开一家制毒工厂,制作K粉,并准备将毒品贩卖到南京。时年29岁的杨某是一名瘾君子,以前曾因贩卖毒品被警方打击过。警方经过几个月的秘密调查发现,杨某把加工点设在了南京邻市一处山林。这伙制毒人员聘用了很多马仔作为哨兵,分散在附近山头的各个角落,每人身上都携带无线电设备,遇到陌生人员和车辆靠近,立即上前盘查,不准人靠近。2016年1月,杨某将工厂搬到另一处偏僻的山林,这处工厂的地理情况和之前的差不多,也是只有一条小路进出。

  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禁毒大队缉毒警老魏告诉记者,当时警方出动了五六十名警力,其中有20名全副武装的特警。等到杨某等人驾车来到警方伏击地点后,警方出动两辆车,将杨某前后包夹。即使如此,杨某等人仍然负隅顽抗,企图夺路而逃,甚至把路边一堵围墙都撞倒了。为了躲避抓捕,杨某将身上所藏的K粉都扔出车窗外,并企图逃跑,被民警摁倒。民警从杨某车里搜出一把火药枪和4把管制刀具。随后,民警来到工厂,查获K粉15.6公斤,另外还有半成品4000多毫升。这次行动,共抓获杨某等9名嫌疑人。

  缉毒警深入“制毒村”,遭人举钉耙围攻

  “《破冰行动》我看过,剧中制毒村的原型是广东三甲地区的博社村。我曾经抓过一个毒贩,就住在三甲地区的一个村子,距博社村不远。那个村子的情况与博社村差不多,村里也是有不少人在制毒。”南京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老洪介绍,2015年秋,南京警方抓获了一起贩毒案中的下家,通过侦查后了解到,上家住在广东陆丰三甲地区的一个村子里。

  “与电视剧中的情节类似,警察进村子里抓人,非常不容易,因为毒贩是本村人,同村人往往会阻拦警察。”老洪告诉记者,当时他和同事到达陆丰后,向当地警方通报了相关案情,并请当地警方协助抓捕。

  “我们选在凌晨三四点行动,当地出动了20多名武警配合,配了冲锋枪、手枪。”老洪回忆,抓捕过程比较顺利,但就在大家将毒贩带走时,毒贩的家人和周围村民围了上来。“他们举着棍子、钉耙等追我们的车子。毒贩的女儿扒住我们的车窗,不让我们走,我把她的手扒开后,赶紧往外跑。”老洪说,事后想来,那次抓捕很惊险,所幸没有造成伤亡。

  毒贩带刀带枪不罕见,有人拒捕向警察开枪

  “毒贩带刀,这种情况太普遍了,带枪也是有的。”老洪告诉记者,为了不被警察抓到,毒贩会随车带刀,或带自制的枪。记得有一次,警方在抓捕一名毒贩时,毒贩坐在车里,掏出一把自制的枪,所幸因为出故障,子弹没有射出来。

  “缉毒过程中遇到危险,这是不可避免的。”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禁毒大队的老黄从事缉毒20多年,他说缉毒警察面对的是穷凶极恶的毒贩。即使警方在侦查、抓捕时制订了周密的方案,有时难免也会遇到突发情况。他记得,有一次,一名同事在抓捕毒贩时,从后面将其抱住,结果毒贩往后倒,两人一起倒在地上,同事的一条腿被压骨折,“抓捕时,我们这边被擦伤,那边被碰伤,是常有的事。”

  在家人面前,他们从不透露工作中的危险

  “在家人面前,我们从不说工作中遇到的危险。”老黄说,缉毒警奋战在一线,面对的风险很大,但他们都默默地承受,从不敢向家人提起,“如果对家人说了,只能增加他们的担心。”

  此外,因为禁毒工作的特殊性,缉毒警不会向家人说起工作上的事。“我只对孩子说,我在公安局工作,是破案子、抓坏人的。”缉毒警老洪说。

  在警察内部,不少同事把缉毒警称作“马赛克”人,因为工作特殊,他们只能在幕后,不能走到台前。即使出镜,也只能在脸上打马赛克。

  有一次,南京秦淮公安分局禁毒大队侦查中队长李警官因为破获了一起毒品案,被电视台报道。虽然他的脸上打了马赛克,但妻子还是一眼认出了他。就这样,他“暴露”了。不过妻子并没有因为这件事责怪他,而是更加担心他的安全。“我老婆最怕我说不回家吃饭了,因为这意味着我又要出外勤了。”李警官平静地说。

  6起涉毒犯罪典型案例公布

  快报讯(记者 邓雯婷 季雨 刘遥)“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江苏省人民检察院通报了全省毒品犯罪及检察机关惩治毒品犯罪情况。

  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对6起重大毒品犯罪案件进行集中宣判,共涉21名被告人。其中,2人被判处死刑,3人被判处死缓,7人被判处无期徒刑,其余9人分别被判处8至1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全省法院共受理一审毒品犯罪案件4712件,审结5587件,其中“互联网+物流”成为毒品犯罪重要手段。同时,江苏法院还公布了6起涉毒犯罪典型案例,其中江苏省首例因制造毒品被判处死刑的重大毒品犯罪案件、驾车冲撞抗拒抓捕的毒品犯罪案件、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贩卖毒品案件等引人关注。

  江苏检方通报的情况显示,利用互联网进行毒品交易的案件已占贩卖、运输毒品犯罪案件的60.5%。

  禁毒卡通形象“宁宁”

  有一套微信表情包

  快报讯(通讯员 宁公宣 记者 张然)6月25日, 2019年南京禁毒工作会议在市政府召开,晒出了漂亮的成绩单。由南京市禁毒办拍摄的微电影《绝不动摇》在会上首发,同时发布的还有南京禁毒卡通形象“宁宁”以及围绕“宁宁”创作的文创产品、微信表情包。

  戴着和平鸽造型的头盔、穿着绿色的超人服,大大的眼睛里透着果敢和坚毅,他就是南京禁毒卡通形象“宁宁”。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宁宁”还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表情包,在微信里搜索缉毒英雄“宁宁”就可以下载。其中一个“我无语了”的表情里,“宁宁”单手捂脸,笑到流泪,让人大呼“原来缉毒英雄也会笑Cry”。

  南京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仲军告诉记者,南京禁毒部门这两年除了在禁毒执法、打击处理这一块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之外,还在禁毒的预防教育宣传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比如禁毒的知识竞赛、微电影赛、微视频赛等,还通过禁毒卡通形象代言、‘宁宁’表情包、禁毒抖音号,使群众知晓率达到97%以上,群众满意率达到95%以上,受到了国家禁毒部门的充分肯定,要求将南京禁毒的具体做法向全国推广。”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