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6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调查显示,景区儿童免票多以身高为标准,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倡议:
“景点儿童免票”应兼顾身高和年龄

  景点儿童免票,应该看身高还是看年龄?6月24日下午,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在上海召开主要景点儿童免票规则联合消费调查结果发布会。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大多数景点儿童免票以身高为标准,身高兼顾年龄的仅为6.2%。为此,联盟倡议,在区域内景点推行儿童免票身高与年龄兼顾。目前已经得到上海中心大厦、上海迪士尼、江苏周庄古镇、无锡灵山景区、浙江西溪湿地、杭州东方文化园、安徽西递景区、安徽黄山风景区等200多家景点企业的积极响应。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调查

  景区儿童免票标准差异大

  据统计,长三角已成为62.3%消费者亲子出游的首选目的地,为促进区域消费政策一体化建设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长三角消保委联盟于6月1日启动了主要景点儿童免票规则联合消费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不同类型的长三角景点儿童免票规则差异度较大。通过对两家头部OTA在线旅游平台上的1000多个长三角景点数据梳理后发现,大多数景点儿童免票以身高为标准,儿童免票既考虑身高又兼顾年龄的仅占6.2%。

  总体来看,景点性质不同,规则差异度较大。

  比如,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景点多设置了儿童身高免票线,还设置了年龄免票线(6周岁含);而市场化运作的景点绝大多数只设置了身高免票线。自然资源类景点依托自然资源建造,带有一定的公益属性,对儿童免票的身高和年龄限制较为宽松,最高的为18周岁和1.5米;而主题乐园类景点身高和年龄限制较为严格,最低的为2周岁和0.75米。此外,人流量大的景点为保障通行效率、避免造成拥堵,会选择身高作为儿童免票标准。

  这些差异,以及同龄儿童中身高超高越来越普遍的情况,都引发了不少消费争议。

  建议

  儿童免票兼顾身高和年龄

  那么应该如何设置儿童免票标准?为此,长三角消保委联盟成员同步开展了线上消费者调查。

  结果显示,有22.5%的消费者表示景点儿童免票规则没有明示,不够清楚;19.3%的消费者表示免票规则差异较大;50.1%消费者表示免票身高限制不符合实际情况。

  对此,有27.6%的消费者认为儿童免票规则应以年龄为准,更有63.9%的消费者认为身高与年龄,两者符合一项即可免票。身高兼顾年龄和以年龄为准的做法得到了绝大多数消费者的认同。

  因此,长三角消保委联盟也呼吁儿童免票规则的制定要更科学、更合理。景点应做到身高和年龄兼顾,除设置身高免票标准外,增设年龄免票标准。当儿童身高超过免票限制而年龄未达到时,提供能够表明儿童本人的有效证件原件(相关细则由景点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自主制定),也可享受免票。

  江苏

  不按规定执行景点将约谈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依据原江苏省物价局出台的《江苏省景区门票和相关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占用公共资源、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旅游景点,应对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者身高1.4米(含1.4米)以下的儿童凭有效身份证件免收门票。江苏对部分景区已经实施了身高和年龄兼顾的免票规则。

  江苏省消保委表示,符合《办法》规定的景点就应当不折不扣地执行。而那些市场调节价的景区,应根据实际情况,顺应消费者意愿,积极响应身高与年龄兼顾的儿童免票规则,并以此为契机,创造更优“引流”效果,惠及更多的儿童消费者。江苏省消保委副秘书长居上表示,在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景区进行倡导的同时,将联合全省各地消保委组织对未落实规定实行政府指导价景区开展约谈工作。

  下一步,联盟将拓展合作广度,对国家发展有需要的、三省一市有共识的、老百姓关切的、具体操作能实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事项,深入研究、加快落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