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重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6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江苏高分考生:文科420分,理科两个436分是校友
快来围观高分学霸的精彩故事
  郭宇涵
  李心晔
  蔡壮
  王涵
  李亦秦
  本版照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6月24日晚,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无锡的江苏省天一中学高三学生郭宇涵和李心晔,双双获得436分、物化双A+的江苏理科高分。江苏文科高分考生是江苏省海安高级中学学生范雯,总分420分,北大已向范雯伸出橄榄枝。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陈敏 严君臣 黄艳 舒越

  江苏

  江苏省天一中学 郭宇涵 436分(理科)

  这个16岁女孩爱“自创难题”

  今年高考,江苏省天一中学高三(1)班的郭宇涵考出436分的高分,其中语文127分,数学196分,外语108分,物理、化学双A+,“小高考”加5分。

  郭宇涵今年16周岁,是一个长相清秀的小姑娘。与一些女生不同,她最喜欢的学科是数学。“考得总体来说还不错吧!”郭宇涵笑着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谈及学习数学的方法,郭宇涵说,班里老师和学生自发组成了一个研究小组,不仅一起探讨、解决数学难题,还互相出题解题,这也许是数学高考A卷满分的原因。

  “出考题需要对知识点有全面的了解,是对知识点的巩固。出考题也给我们另一种思维方式,让我们更好地理解出考题的老师的心理和想法,也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答题。”

  对于今后的规划,郭宇涵告诉记者:“我的第一志愿是北京大学元培学院,进入大学计划报的学科是数学。我觉得数学抽象又简洁,我想做一个有理想主义和人文精神的数学学科研究者。”

  “硬核”学霸原以为考砸了

  江苏省天一中学 李心晔 436分(理科)

  “硬核”学霸原以为考砸了

  天一中学高三(3)班的李心晔也考了436分,其中语文134分,数学149+38分,外语110分,物理、化学双A+,“小高考”加5分。

  24日晚上9点半左右,现代快报记者见到了刚从机场赶回来的李心晔和她的父母。其实,高考完之后,李心晔觉得自己考得并不好。“我先对了英语答案,好几个不确定的题,我好像都错了,语文也是一样,所以整体感觉特别不好,觉得考砸了,心情也不是很好。想着成绩没出来,赶紧先出去玩吧。”李心晔先后去了北京、重庆等地,“是那种说走就走的旅行!”

  其实李心晔是硬核“学霸”。高考前的几次模拟考试中,她两次是无锡大市第一,几乎每次考试都在420分以上。

  南京

  乒乓球从小打到高中

  金陵中学 蔡壮 429分(理科)

  乒乓球从小打到高中

  今年高考,金陵中学高三理科生蔡壮获得了429分,其中语文128分,数学148+38分,英语110分,选修物理A+、化学B+,“小高考”4A加5分。

  蔡壮妈妈告诉记者,蔡壮从小成绩就比较拔尖,从来没有因为成绩的事情让家长操心。中考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绩,从金陵中学河西分校考到金中,“他从小就属于发展均衡的孩子,乒乓球从小学就一直坚持打,在金中还多次参与朗诵、合唱、英语主持等等。”

  “我刚进校时,英语其实挺弱的,高一我狂背了3000多个单词,不停做题找题感,慢慢英语成绩才上来。”蔡壮告诉记者,除了记忆力比较好,自己没有什么特别的学习技巧,尤其对于数学,他有自己的一套理论,“我不会像很多学霸一样,追求把大题每个问都做出来,而是保证会做的题不错。”

  她俩是同班“双子星”

  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

  王涵 411分 李亦秦 410分(文科)

  她俩是同班“双子星”

  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出了两个文科高分考生——王涵411分、李亦秦410分。虽然都是女生,但她俩的性格不同,一个文静,一个开朗。

  王涵是高三(3)班学生,高考总分411分,其中语文129+28分,数学143分,英语108分,还有“小高考”加3分。她的历史和政治都获得了A+的好成绩。王涵是班长,平时学习一直优秀,喜欢书法,爱看美剧。在学校,她还新学了一项本领——打太极拳。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学校有打太极拳的传统,对强身健体特别好。

  王涵说,自己高考复习时各科都有不同的方法:语文就是要多看书多积累,数学是靠做题做出的好成绩,英语则是注重培养语感。“感觉最温暖的就是有老师陪伴的晚自习,班级的学习氛围特别好。”她说。

  有意思的是,高三(3)班还出了一位高分考生——李亦秦,总分410分,其中语文134+29分,数学135分,英语107分,历史、政治双A+,“小高考”4A加5分。“我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学习诀窍,一是上课跟着老师走,认真听讲;二是刷题。”性格开朗的李亦秦告诉记者,自己没有在外面上过辅导班,也没有参加过竞赛,小学、初中时她在班里的成绩属于中上,直到高中“开挂”了。

  “我爸妈喜欢看书,在这样的氛围里,我语文成绩一直挺好的。”李亦秦说,她也很喜欢老师们上课,尤其是语文、政治老师,教书都很“活”,所以大家都愿意去学习。

  当问及有没有想好报考的学校和专业,李亦秦笑着说,学校还没想好,但是想报“人工智能”专业,“我虽然是文科生,但一直对物理很感兴趣,人工智能未来前景广阔,所以倾向于这个专业。”

  高分学霸精彩故事,快来扫码围观

  现代快报记者发现,江苏多地出现不少“不走寻常路”的高分学霸。他们有的拒绝做“刷题党”,有的喜欢看“闲书”,有的热爱音乐……想了解更多高分考生的精彩故事,请扫描二维码围观吧!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