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南京眼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6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围观学霸!“历代进士简历”上线
江苏共有2106位进士可查,你的家乡有几位?
  通过数据库可查询到江苏籍进士2106名

  江苏历史上出过多少位进士?利用大数据就能查。6月23日,大数据下的博物馆运营与发展高峰论坛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与中华书局合作签约启动仪式在夫子庙科博馆举办。现代快报记者获悉,作为2019南京创新周秦淮客厅文化科技嘉年华系列活动之一,现场正式启动了专业在线数据库产品《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项目。今后到科举博物馆,点击场馆服务机器人,就能查询隋朝以来超十万进士的“简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文/摄

  自2017年初开馆以来,南京科举博物馆已接待海内外游客300余万人次。博物馆内,“悦动科举”弧形电视墙、“观榜大发现”多人操作触屏游戏、“登科及第”多人触感游戏等展陈设置以数字、互动多媒体的方式,展现了科举制度发展历程、古代学子考试过程,让科举文化“活”了起来,拉近了博物馆与观众之间的距离。

  如今,科举博物馆沉浸式互动体验会更丰富。签约仪式上,正式启动了专业在线数据库产品《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项目。据悉,该项目是浙江大学龚延明教授主持编纂的,以登科人物传记资料为主要内容的专业在线数据库产品。该数据库内容涵盖公元6世纪以来1300年历代进士登科人物资料,具有较强的学术权威性。

  据悉,《历代进士登科数据库》数据库资源共计10万余条。历史上和自己同姓的进士有多少位?有没有跟自己一个名字的?家乡又出过多少进士?这些疑问,通过科博馆内的场馆服务机器人“小状元”,就能搜索到。

  打开数据库搜索界面,观众可以按照姓名、朝代、科目、籍贯、职官等标签进行检索。比如输入清末进士“朱应杓”的名字,就会出现其籍贯、出生日期,以及与其相关的文献记载等史料内容。

  另外,还可以按照姓氏、帝号和籍贯三类导航进行搜索。选择籍贯导航,记者输入姓氏“王”,屏幕显示,隋朝到清代共出过6126名姓“王”的进士;在籍贯导航下选择“江苏”,屏幕跳出2106条结果,也就是该数据库收录了2106名江苏籍进士的数据。搜索籍贯“南京”,则出现了76条结果。

  预告

  科举博物馆将推

  四大暑期主题活动

  2019南京创新周即将到来。秦淮客厅文化科技嘉年华系列活动于6月23日-30日在夫子庙-秦淮风光带举行。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还将在暑期特别推出“博物馆之夏”系列活动,举办“看”在博物馆、“听”在博物馆、“学”在博物馆、“玩”在博物馆4个主题20余场活动,届时市民游客可前往参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