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6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今后在外面吃饭
要认准“安全厨房”
  安全厨房应推行明厨亮灶 视觉中国供图

  网红餐饮店被发现存在安全隐患,原料过期、后厨环境卫生差、操作不规范……今年以来,江苏曝光多起餐饮安全、卫生问题。怎么才能让餐饮经营户安全生产,让消费者放心消费?6月19日,现代快报记者获悉,江苏拟出台《餐饮业安全厨房通用规范》地方标准,目前正在公示中。而这也是厨房安全生产方面全国首个地方标准。不久的将来,到店内吃饭,可以认准“餐饮业安全厨房”标识啦。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

  江苏拟出台全国首个“餐饮业安全厨房”地方标准

  这是我国首个“餐饮业安全厨房”地方标准

  近年来,江苏多地整治小餐饮企业。也有很多网红餐厅被曝光后厨有问题。比如,吴亦凡带火的南京一家面馆被检查出存有不少消防安全隐患。位于苏州的《都挺好》剧中餐馆原型存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被要求整改。这些问题,都让大家对餐饮企业安全生产充满关注。

  《餐饮业安全厨房通用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地方标准制定的初衷,就是规范餐饮业安全生产。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该标准由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提出并归口。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于学荣是第一起草人。“我们也关注到目前行业内出现的很多安全生产事故,希望通过制定这个标准,用标准化的管理和约束,从源头抓起,消除安全隐患。”

  于学荣表示,根据调查,煤气爆炸、电路老化、设备设施操作不当,以及后厨管理问题,是出现安全生产事故的几大原因。制定标准时,也综合考虑了这些因素,同时将涉及厨房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都融合到了标准中。

  从餐厅的选址、装饰材料、后厨的设施设备、规范性操作要求、人员安全培训等,标注的规范非常详尽。“这是我国第一个涉及厨房安全生产的地方标准。我们也希望让餐饮经营者有标准可循,让经营者掌握安全生产的知识,养成好的安全生产习惯。”于学荣表示,规范了企业行为,老百姓就能放心消费、安心消费、扩大消费,实现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双赢。

  “安全厨房”应明厨亮灶或视频直播

  标准具体有哪些亮点?什么样的餐饮厨房才是安全的?

  《规范》拟规定,符合生产安全、节能降耗、绿色环保和食品安全要求的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厨房,才能叫“安全厨房”。其中,大家最关注的是如何保障食品安全。

  记者注意到,《规范》中规定了详细的安全管理制度和人员管理。比如,应设立厨房管理机构,配置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员负责厨房的安全管理工作。应推行明厨亮灶,采用透明、视频等方式,向消费者展示餐饮服务相关过程。

  考虑到原材料过期等问题,也设置了供应链管理规范。采购原料和选择供应商应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并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采供商品可溯源比例不低于50%。同时,应建立记录制度,从原料采购、加工、贮存、检验等环节进行详细记录,记录内容应完整、真实,确保产品从原料采购到产品销售环节有效追溯。食品添加剂也应有进货查验记录,专人保管、专柜保存、专人领用,有出库和使用记录。

  每一位人员也要进行上岗前培训和在岗期间的岗位培训,持证上岗。建立从业人员职业健康监护档案。

  绿色环保、节能降耗也应做到

  除了基本的食品安全和生产安全,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安全厨房”对绿色环保、节能降耗的要求很高。

  比如,厨房除了应配备消防、燃气、水电、通风等设备,还需要安装环境保护设备。具体包括,配备油烟净化设施,油烟的排放符合国家规定。油烟净化设施应采用具有环保标志的产品。应对油烟净化装置、专用烟道,定期进行清洗维护,保持正常运行。营业面积在五百平方米以上的餐饮企业,应当安装油烟在线监控设施。

  应对空调室外机、排烟设施、通风机等噪声源采取必要的降噪措施,确保达标,避免噪声扰民。此外,餐厨废弃物的产生、收集、运输、处置也应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江苏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的要求。

  今后“餐饮业安全厨房”将有统一标识

  餐饮企业厨房的安全指数有多少,消费者怎么识别?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规范》也特别根据规范制定了“餐饮业安全厨房”评价细则,包括五大项超150条细则。总分500分,得分450分以上(含)可评为“餐饮业安全厨房”。

  “餐饮企业经营者可以根据本标准自行组织评价,如果自评分达到450分以上的可申请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价。”于学荣介绍,今后被评为“安全厨房”的餐饮企业都将贴上统一标识,让消费者一目了然,吃得放心。他表示,目前《规范》还在公示期中,标识也还在筹备酝酿中。“行业内餐饮企业,包括社会大众如果对这项标准有意见,也可以反馈给我们。”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