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发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6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南京、苏州等九市今日入梅
今年梅雨“非典型”,下下停停,不会一直雨雨雨

  江苏省气象台官宣,6月18日起,江苏淮河以南地区自南向北先后入梅。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南通、镇江、扬州、泰州、淮安九市气象台都已发布于18日入梅。而入梅首日,就有一场大雨。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梅雨并不典型,以过程性降水为主,晴雨相间,不会一直雨雨雨。近期来看,6月17日夜里到25日,沿江苏南地区有三场比较明显的雨。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岑/文 徐洋/摄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阴有阵雨或雷雨

  中到大雨

  东南风3级左右21~26℃

  明天

  阴到多云

  东南风3级左右

  22~28℃

  后天

  阴有阵雨或雷雨

  中到大雨

  22~25℃

  今年梅雨期间不会一直雨雨雨

  6月17日下午,江苏省气象台召开2019年梅雨预测新闻发布会。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6月17日到18日,南方强降雨区域逐渐东移,波及长江中下游地区。未来还有两轮强降雨蓄势待发,而且降水重心多集中在长江流域。因此,江苏的梅雨期也正式拉开序幕。

  江苏气象预计,18日开始,江苏淮河以南地区自南向北先后进入梅雨期。江苏常年平均入梅日为6月18日到20日,今年入梅日正常。入梅后,梅雨量也以正常为主,南部部分地区偏多。预计,7月上旬末到中旬初出梅,梅期长度也正常。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静表示,今年梅雨最大的特点是阶段性特征明显,以过程性降水为主。其中,前期晴雨相间,26日后可能出现较长时间的晴好天气。6月底雨带可能重建,再次出现一段降水集中期。也就是说,雨不会一直下,太阳还会常常出来和大家见面。

  江苏哪些城市入梅?记者统计发现,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南通、镇江、扬州、泰州、淮安九市气象台都已发布于18日正式入梅。

  根据多年气候资料统计,南京平均入梅日为6月18日,出梅日为7月10日,梅期长23天,平均梅雨量260.4毫米。南京气象预计,今年梅雨量北部地区正常为主,南部偏多1到2成。

  印象中,梅雨就是一直雨雨雨,让人觉得“发霉”,但今年的梅雨却是“非典型”,这是为什么?记者了解到,近两年,在气候变化背景下,天天有雨、高温高湿的典型梅雨比较少。今年受厄尔尼诺等因素影响,副热带高压不稳定,同样呈现非典型梅雨特征。

  入梅首日,沿江苏南局部有暴雨

  把江苏拉进梅雨期的首场雨,具体怎么下?中央气象台6月17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6月17日20时至18日20时,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浙江中北部、上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据江苏气象最新预报,17日夜里到18日,淮北地区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淮河以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沿江和苏南地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小到中雨,局部大雨。19日,沿江和苏南地区多云到阴有时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至此,入梅后第一场雨告一段落。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降水过程中,局地有可能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对流天气,大家要注意安全。

  6月18日这场雨后,江苏气象预报,6月20日到21日、6月24日到25日,沿江苏南地区还将出现明显降水过程。预计6月26日后,全省将迎来一段时间晴好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