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6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3年援建178个项目
“江苏引擎”助力拉萨摘掉贫困帽
  美丽的四季吉祥村,花海掩映
  四季吉祥村供图
  高原上的青稞醋产业基地
  四季吉祥村的农家书屋
  拉萨江苏实验中学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王光强 摄

  跨越4000公里,他们来到雪域高原,在各行各业奋力书写“诗与远方”。今年6月底,江苏第八批援藏干部即将结束为期3年的援藏工作,陆续返回江苏。

  这3年,江苏累计投入15.79亿元,实施援建项目178个,帮助拉萨全市提前实现了整体脱贫。精准扶贫、产业发展、园区建设、基层民生、文化旅游……日前,现代快报记者奔赴拉萨采访,感受到这里各个领域都烙下深深的“江苏印记”。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孙兰兰 文/摄

  3年投入15.79亿元援建178个项目

  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一幢幢小楼色彩靓丽,排列有序。蓝天的映衬下,这个村落既有藏族风情,又多了几分似曾相识——村落有序的规划、现代化的设施,让记者一下子想起江苏的美丽乡村建设。

  村子分为春、夏、秋、冬四个片区,房屋分别是绿、粉、白、蓝四种颜色,代表一年四季;12条主干道对应12个月;365套住房对应一年365天;村子里有超市、菜店,还有警卫室、卫生室……这是一处异地搬迁的扶贫安置点,江苏援藏指挥部为村里建设了便民综合服务中心、党建基础设施等,还与安置点临时党组织共建支部。

  “江苏给了我们很多帮助,从硬件到软件,我们很多管理经验、发展思路都是到江苏学习来的。”四季吉祥村第一书记索朗央吉告诉记者,易地搬迁来的村民,可以很方便地到附近江苏援建的农业示范园等项目打工增收,到2018年,搬来的群众已经全部脱贫,但这只是实现了“小目标”而已,更美丽的蓝图正在一步步实现。

  林周县是拉萨的深度贫困县。2017年,江苏在计划外追加安排1.5亿元,建设格桑塘现代农牧产业示范园。在示范园东园,苏州援藏干部、林周县副县长陈实介绍,目前这里已有470头牦牛存栏,未来将达到2000头。一般牦牛需要生长8年才能出栏,在南京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的指导下,这里的牦牛5年即可出栏,可以让牧民增收不少。

  据介绍,江苏近3年累计投入援藏资金15.79亿元,实施援建项目178个。精准扶贫是江苏援藏工作的重中之重,已实现拉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12314人如期脱贫,拉萨全市提前实现整体脱贫。

  江苏产业优势+西藏特色资源

  产业发展是江苏的优势。在拉萨,你会看到许多江苏优势产业与西藏特色资源相结合,培育壮大成为拉萨的特色优势产业。

  青藏高原洁净的水、土壤、空气等环境,孕育出独特的“净土健康产业”。为了打响净土品牌,确保“走得出”,江苏产业援藏安排300万资金,援助拉萨净土健康产业标准体系建设。目前已完成藏香、藏鸡、拉萨好水、棃米、奶牛、藏毯等六类产业标准体系框架建设工作,规范了产品工艺流程、提高质量,扩大了品牌影响力。

  青藏高原上的青稞,与知名的镇江醋酿造工艺碰撞到一起,会发生什么样的奇妙反应?在达孜工业园区,记者尝到了口感醇厚的青稞醋。而此前,整个西藏没有一家生产醋的厂家。在江苏援藏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吉顺青稞醋产业基地建立,镇江恒顺集团无偿提供全套工艺、免费培训技术骨干,目前已开发了8个品种青稞醋,虽然一瓶价格三四十元,比普通醋贵了不少,但口感独特更健康,颇受消费者欢迎。

  好产品还要“销得畅”。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在江苏对口支援的南京、苏州、镇江、泰州四市均设有拉萨特色产品展销中心,苏宁易购、南京“众彩物流”等也与拉萨开展合作,建立起净土健康产品线上线下多渠道的综合销售网络。

  从幼儿园到大学,江苏教育援藏全覆盖

  改变藏区面貌,根本靠教育。拉萨江苏实验中学,一看校名就知道与江苏有很深的渊源。这所中学在当地很有名气:自2017年起,连续两年中考成绩全市第一;高考始终保持上线率95%以上。

  记者去采访时,校园里紫槐花开得正艳,漂亮的教学楼,设施齐全的实验室,菜品丰富的学生食堂……这所由江苏省政府投资2.63亿元建成的学校,硬件设施丝毫不逊色于江苏的重点中学,师资力量在当地也很强,教职工316人,其中江苏援藏教师就有50人,学校的校长、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教研主任都来自南通和扬州等教育强市。

  高三(3)班的教室里,来自泰州兴化的援藏教师吴玲正在给学生们上英语课。她的丈夫汤恒跃是江苏首批援藏教师,来探亲时,吴玲也爱上了这里,2015年毅然和丈夫一起参加援藏。两年期满后,他们没有回家,学生们期盼的眼神让夫妻俩选择继续留下来。由于高考成绩优异,吴玲带完了一届,学校又安排她再带一届高三。

  3年来,江苏先后选派160余名教师进藏工作,对口支援7所学校,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完整学段、从普通教育到职业教育完整类型的全覆盖。高品质建设拉萨市江苏实验幼儿园,探索开创“6+1”组团式职业教育援藏模式,形成了“让雪域雏鹰飞得更高更远”的金字品牌。

  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工作期满,援藏干部及教育、医疗等人才回去了怎么办?这是援藏工作中最值得思考的问题。

  “以前常常会有‘人走了,技术也走了’的情况。”来自泰州的援藏医生孙瑞芳今年4月刚进藏,在曲水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工作。江苏援藏投资2800万元,对这家医院实施了提升改造工程,新建急救楼、医技楼;新添大型CT、腹腔镜、肠镜等设备。硬件改善了,但最紧缺的还是人才。就拿妇产科来说,除了孙瑞芳,没人能独立做手术。“江苏医生一走,剖腹产以及一些妇科常见病的手术就停了。”这让她很着急。

  现在,孙瑞芳正在抓紧“传帮带”,计划在自己援藏期间,把科室里的两名本地医生带出来,目前有一名医生已经能在她的指导下开展部分手术,“我们的目标是,人走了,技术得留下。”

  拉萨江苏实验中学的生物老师旦增多吉是本地的藏族老师。据他回忆,2014年刚工作时,整个拉萨没有一所学校有生物实验课。“我们从江苏援藏教师那里学到了很多先进的教育理念和课堂模式。”每年暑假,学校还会组织一批本地教师到江苏进修。

  曲水县四季吉祥村的第一书记索朗央吉也告诉记者,她曾多次去江苏学习,苏州、无锡、泰州等地跑了个遍,带回来的“江苏模式”增强了自身“造血”功能。

  江苏援藏指挥部有关人士介绍,与以往相比,第八批援藏工作中人才智力援藏达到了新高度,3年来累计投入人才智力援助3000万元,实施赴苏集中培训和挂职锻炼103批次、1846人次,实现了经济援助与智力援助相结合、输血与造血并重、硬件与软件同步提升,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本地高素养人才队伍。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