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健康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6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给孩子报8个班,近视都得挤时间看医生
眼科专家集体给家长“敲黑板”:近视的风险远比你想象的高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义诊现场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安莹 摄

  躺着看书、握笔姿势不对、边走路边看手机……这些用眼坏毛病你有吗?近日,由江苏省卫健委、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等单位主办,江苏省疾控中心、南医大眼科医院等单位承办的“2019健康江苏行”全国爱眼日主题系列活动在南京举行。当天,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研究中心揭牌成立,南京眼科专家针对近视问题也集体“敲黑板”:很多家长认为孩子近视后戴上眼镜就能解决问题,其实近视的风险远比你想象的高。

  

  通讯员 商卫红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舒越 安莹

  妈妈是报班达人,四年级孩子近视了

  白天上课,放学后还有各种补习班和兴趣班,周末更是连轴转……四年级的小雅(化名)有一天发现自己看不清楚黑板了。这是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副主任医师蔡江怀接诊的一个小患者,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当天小雅来就诊时,已经是星期天下午,医院接近下班了。“为什么来这么晚?”蔡江怀问。“孩子才下补习课就赶过来了。”小雅妈妈说。这时小雅忍不住抱怨说,“我妈妈是报班达人,我一共有8个补习班,画画、钢琴、书法、英语……”给小雅验光发现,她的眼睛已经近视200度了。

  蔡江怀说,近年来,像小雅这样的近视眼小患者并不少见,家长们为了让孩子全面发展,不惜让他们上各种兴趣班或者是补习班,时间长了,孩子的用眼负担就会加重,从而导致近视。“我的门诊一般都安排的周末,就是为了方便孩子就诊,可是还是有不少孩子要上培训班,连到医院检查的时间都是挤出来的。”蔡江怀也感慨,“孩子业余时间都被补习班占据,眼睛得不到休息,更不要说户外活动了,时间久了,‘丢失的’视力已经不可逆转。”

  高度近视的风险,远比你想象的高

  很多家长对近视的认识还有误区,认为戴眼镜就能解决近视问题,其实近视并不单单是戴副眼镜就能解决的。蔡江怀指出,近视尤其是高度近视,会带来很多危害,如视网膜脱离风险比正常人高30倍以上,近视还有引起黄斑病变的风险,而黄斑病变对视力损害严重,目前没有有效的治疗办法。此外,近视眼患者得白内障和青光眼的概率也比正常人高几十倍。因此,近视者尤其是高度近视者(近视600度以上),应定期到医院检查。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薛劲松表示,除了课业负担重外,电子设备、握笔姿势不对、躺着看书、长时间近距离用眼都是导致近视的原因,0—6岁是孩子视觉发育的关键期,防控近视,在孩子入学前就要进行干预。研究发现,孩子每天户外活动2小时,近视发病率也会减少,因为充足的光线对眼睛健康的发育非常重要。另外,一定要保证孩子的睡眠,每天8到10个小时是最好的,这样对眼睛保护效果非常棒。

  江苏成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

  根据卫生部门的数据,江苏处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区,2018年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6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如何遏制孩子近视的速度?各个部门都在努力。近日,江苏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研究中心成立,该中心是江苏青少年儿童的视力数据平台,负责收集数据,为孩子建立视力档案,以及各种干预措施效果的对比等,以促进江苏青少年儿童的视力健康。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卫健委等八部门就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出台了意见,到2023年,江苏力争实现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平均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控制在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控制在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控制在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优秀率达25%以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