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读品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6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 上一篇 >>返回首页
凡人皆有一死,皆有心心念念
  《水浒群星闪耀时》
  李黎
  上海文艺出版社
  2019年4月

  以前读《水浒传》,总是会有缺憾,喜欢读前半部分甚于后半部分。仔细想来,《三国演义》和《红楼梦》似乎也如此,前面层层从容铺垫地展开,要比后面急于收尾的部分精彩得多。拿《水浒传》来说,一百单八将归梁山的过程,如百川汇海,让人读来津津有味。一旦宋江说服众人接受朝廷招安,此后奉旨征辽、征方腊,折损了大部分兄弟不说,这些仗打得也让人极其憋屈。

  倒是《水浒后传》,让隐居和幸存下来的水浒英雄们重新啸聚,不仅斗贪官、反恶霸,还在宋帝国危难存亡之际,积极参战,在取胜无望的情况下,才最终弃寨出海,并拥立混江龙李俊为暹罗国主。可以说,李逵武松们此前对招安的抵制,在《水浒后传》中终于得到回应,并在一定程度上让梁山兄弟始于招安的一路凋零,在读者心里获得了补偿。

  虽然如此,《水浒传》后半部分仍然让人如鲠在喉。我想,这可能是李黎写作《水浒群星闪耀时》的一个初衷,也是吸引很多读者如我,捧读这版新编无法释卷的原因。相对于林冲、武松、李逵、鲁达他们上山入伙前曲折的命运,排定座次坐上首领交椅之后的经历一下子褪色许多,除了武力值还一如既往,顽强个体掀起的波澜壮阔,似乎已经完全隐没在群体的听命行事之中。

  按理说,这是不应该的,也是不正常的,至少,在聚义梁山到接受招安之间,一百单八将,外加散马步水三军数万之众,不可能不发生些故事或者说事故,断不会因为宋江一句话,“天罡、地煞星辰,都已分定次序,众头领各守其位,各休争执,不可逆了天言”,便真的可以相安无事。更何况,既然落草为寇,成了水盗山贼响马,肉山酒海,觥筹交错,这样的宴席必不可少。喝酒多了,酒为色谋,酒能乱性,酒壮怂人胆,必然会生出些乱子,惹出些事端。再说一百单八将里面,有旧怨和罅隙的不在少数,性格火爆容易得罪人的也不在少数,除非一致对外时团结在宋公明哥哥周围,平时难免会有脸红脖子粗的时候。

  我想,这就是梁山之上、后山之间一种可以想见的真实情况,而李黎通过戏谑幽默的方式,将这段不为人知的历史挖了出来,在事理、情理中作些演绎推理,无外乎将英雄的人格拉到人之常情的普通人维度,进而让他们在各自的困局中尽情表现而已。

  试以武松为例,“血溅鸳鸯楼”一段,写得多么快意恩仇,一口气杀死几十条人命的武二郎,如恶魔在世,令人不寒而栗,只觉得那把砍钝了的朴刀一不小心就会剁在自己的脖子上。但是,当最后武松在墙上血书“杀人者打虎武松也”八个大字,又如天神一般。奇怪的是,前面再怎么疯癫杀红了眼,到了这里,突然气定神闲了一般,有一种小舟从此逝的大梦初醒感。我每读这一段都会产生这样的想法,觉得武松的命运在此经历了转折,或者彻底作了交代,后面经过十字坡,得了行者扮相,都如虚假幻象。

  李黎写武松,另辟蹊径,取名也好,叫“武松的字自成一体”,确实抓住了墙上留言的核心意象。读此篇,让我叹服。这完全是现代小说的写法,写出了不一样的武松,但又是一个无比真实的武松。武松的字好不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当书法家武松沉迷于写“杀人者打虎武松也”时,这段经历就成了他在梁山上难以勘破的人生困局。

  其他像《时迁胖了五斤》《这些吃的留给老娘》等,莫不选取了一个巧妙的点,对相关的水浒人物进行勾染点描,画出一幅幅或荒诞可笑、或旁敲侧击的更具精气神的绣像。将这些人物画挂在梁山后山各处山寨中,倒有可能比真人更可爱些。因为,这些真人大多已经藏形匿迹,直如人偶,似乎一旦受封三十六天罡星七十二地煞星之后,就很难看到他们的真实心理、性格,乃至优点和缺点了。这当然令人遗憾。

  李黎重写水浒诸位英雄好汉,抓住的恰恰是这一点。凡人皆有一死,皆有七情六欲,皆有心心念念,不让他们戴上假面生活,索性就在文学想象上彻底解放他们,让梁山成为一个社区,让各处山寨成为一个我们再熟悉不过的人情社会,让一百单八将在他们的舞台上尽情闪耀。

  赵志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