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6版:读品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6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诸葛武侯:有志青年的热血自画像
  《诸葛武侯》
  [日]内藤湖南
  江苏人民出版社
  2019年4月

  “三国”在日本是一大热门话题,历史很悠久,但日本人对“三国”的认识、理解、翻译、改编、研究等,大多都是基于小说《三国演义》,真正对三国历史的研究相对不多。在这相对不算多的三国研究著作中,《诸葛武侯》是一部名作。之所以称其为“名作”,不是其学术观点多么前沿,而是因为其作者是大名鼎鼎的内藤湖南,而且其书有开创之功、超迈之论、匠心之得。

  先说开创之功。三国故事至迟在唐代已经传入日本,随着后来《三国演义》的传入,三国人物在日本越来越家喻户晓。但与中国人对三国人物“各有所爱”不同,日本人对诸葛亮情有独钟。与此相关联,在很长的历史时期内,日本有关“三国”及诸葛亮的翻案、翻译、改编、研究持续涌现。但如前所说,这些多是围绕小说《三国演义》展开的,真正根据三国历史的相对较少。在整个日本,立足三国史实,采用现代学术方法对诸葛亮进行研究的,首推内藤湖南。他的《诸葛武侯》虽然现在看来不那么占据学术前沿,可在当时是具有开创性意义的。事实上,一连串的同类同题的著作踵步内藤湖南《诸葛武侯》,持续推动着日本的“诸葛亮热”、推动着日本民众对诸葛亮的认识不断深化,也时时彰显着内藤湖南《诸葛武侯》的“带头”作用。

  再说超迈之论。内藤湖南被称为日本“东洋史巨擘”,写作这本书的时候,他还是大阪《朝日新闻》的主要撰稿人。内藤湖南文笔雄健、见识高深,在舆论场声名远播。正因如此,他的《诸葛武侯》观点大胆,格局和气魄都非同一般。该书虽然集中笔墨关注诸葛亮,但又并不是一部单纯的历史人物传记。首先,作者的笔墨更多地落在了对三国时代的总体大势的论述上,作者关注的是世运的变迁。如作者说,“世运之转移,治平之日,大抵每三五十年为一期而起变态,当其动荡扰乱之际,十年或十五年,便面目全非,以致旧物荡然,绝非希觏之事。”其次,作者指出:魏、蜀、吴三国力量强弱之对比,是年龄之对比,如赤壁之战吴、蜀胜利的原因,就在于孔明、周瑜、鲁肃三少年与老者曹操之力量对比。他认为在一切动荡扰乱之世,只有少者能洞察时事,把握时机,而老者难以适应,处于劣势。《内藤湖南:政治与汉学》一书作者、加拿大约克大学讲座教授傅佛果也敏锐地发现并指出了这一点。他说:“《诸葛武侯》是内藤湖南第一部关于中国的著作,也是他唯一一部聚焦于一个人物及其所处时代的著作。《诸葛武侯》全篇之中隐含着大量具有寓言性写作意图的内容。在谈论诸葛亮策略奏效而击败曹操的时候,湖南十分关注各方势力之核心人物的年龄问题。他认为,在决定三国局势的赤壁之战中,‘少者’们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并取得了对曹操等‘老者’们的胜利。”第三,在《诸葛武侯》书中,内藤湖南把明治前后的日本与三国时代相比较,这对日本知识界产生过较大影响。从《诸葛武侯》开始,内藤湖南正式转入中国学研究。仅有秋田师范学校学历的他,因研究能力出色,研究成果卓越,也被京都帝国大学破格聘任,并与他人一起开创了赫赫有名的京都学派,这经历在今天看来,堪称传奇。

  所谓匠心之得,指的是内藤湖南写作《诸葛武侯》时一种特别心态带来的特别体会,这是后世很多学者可以体会却难以获取的。前面提到,借用友人吕泣生的话,内藤湖南在《诸葛武侯》中将赤壁之战的成败归结于少者与老者之间的对决,其结果是少者胜而老者败。如果说这种观点还不是主观推测,而算是“超迈之论”,那么接下来内藤湖南的借题发挥就着实是“夫子自道”了。他直接在书中联系自身所处的时代与社会环境,感慨因讲资历、论学历、看背景等情况,不少有志青年无奈屈居下寮,甚至怀才不遇。要知道,当时的内藤湖南是一个只有秋田师范学校学历、漂泊东京的新闻记者,这与他出身儒者世家、自幼饱读经典、抱着青云之志进京的经历与心态形成了巨大的反差。日本大阪大学教授加地伸行据此分析说:“《诸葛武侯》是一部‘意味深长’的论著。我们从这里可以看到,作为政论家、历史学家、文人的内藤湖南的立体原像:这是一个无学历、无人脉、无金钱,一心只想凭借自己的才干,坚信有朝一日终能出人头地的有志青年的热血自画像。”了解了这些,我们也就可以知道,内藤湖南在《诸葛武侯》的创作之中寄托了多少内心深处的感慨,在诸葛武侯的身上又找到了多少心灵的慰藉。

  《诸葛武侯》由日本东华堂出版于1897年,是内藤湖南发表的第一种关于中国历史的专著。该书内容主要由“诸葛武侯之出生地及其世系”“诸葛武侯出生之时、少年之时及躬耕之时”“三顾茅庐与隆中对”“赤壁之战”“据有益州”“平定汉中、荆州之失及武侯前半生总论”“昭烈正号”等七章及附录“诸葛武侯年谱”构成。在正文中,作者将诸葛亮的生平分为七个重要阶段,分别展开论述,并对诸葛亮的身世做作考察,对其后世影响及评价作了分析。附录年谱也是作者下了功夫的成果。 友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