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大江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6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一篇 4 >>返回首页
夫子庙步行街要提档升级:5G加持更智能,打造“网红”更有南京味儿
秦淮小吃将建博物馆,制定统一标准
  夫子庙步行街 视觉中国 供图

  秦淮小吃、元宵灯会、桨声灯影的秦淮河、乌衣巷……这是很多人眼中的南京夫子庙。今年随着夫子庙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的开展,这条步行街将再次擦亮南京的城市名片。近日,南京市商务局印发《2019年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要点》,对夫子庙步行街改造提升提出新要求和新目标。未来的夫子庙步行街将以何面貌呈现,值得大家期待。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瑜

  夫子庙步行街,今年目标营收111亿

  今年初,商务部印发《关于开展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的通知》,将对全国11条步行街进行改造提升试点,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步行街。南京夫子庙步行街与北京王府井步行街、上海南京路步行街、杭州湖滨步行街等被纳入首批试点。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这也是江苏唯一一条被纳入试点的步行街。

  工作要点明确改造提升的目标,通过一年的改造提升,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夫子庙步行街的消费贡献度、业态创新度、品牌集聚度、时尚引领度、国际化水平迈上新的台阶,成为休闲旅游的“必到之地”、城市消费的“购物天堂”、南京形象的“世界橱窗”,建成中国最具人文的国际商业地标、中华第一历史文化名街。

  2019年,实现夫子庙步行街营业收入111亿元;新增、调整商业设施5万平方米以上,营业面积达55.3万平方米,国内外品牌1000个以上;消费者满意度达95%,经营者满意度95%。

  建智慧停车系统,解决停车难

  夫子庙步行街如何提升改造?开工建设科举博物馆二期,6月前完成市中医院地块交接,10月前启动地下工程建设。实施大石坝街、乌衣巷、平江府路、东关头路等街巷整治,实现步行街及周边环境全面提升。

  夫子庙景区、步行街停车一直是个难题,提升改造中如何解决呢?这次将完善街区及周边停车设施规划定点和运行管理,完成白鹭洲公园北门、琵琶街等智慧停车系统建设,停车数据接入全市停车诱导系统。通过步行街配套停车场建设及与周边500米范围内社会停车场进行共享合作,确保街区配套停车位每100平方米商业建筑面积不少于1.5个,满足步行街停车需求难。

  秦淮小吃将建博物馆,制定统一标准

  很多来南京的游客都会去体验秦淮画舫,寻找朱自清散文《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的感觉。做精做强夜间经济,提升十里秦淮亮化工程,创新环保节能的夜景亮化景观,优化新增游船游线设计,进一步打响夜游秦淮品牌,展现“桨声灯影”的秦淮美景。同时,建设改造一批文化主题酒店,引导沿河民宅向特色客栈发展,鼓励发展夜间特色演艺、休闲项目,引入24小时业态,延长街区有效消费时间。

  秦淮小吃更是夫子庙的招牌,要建设秦淮小吃博物馆,集中展示南京特色小吃和传统小吃文化,挖掘文化内涵,增强互动体验。实施秦淮小吃城提档升级,打造秦淮小吃标志门店,着力培育一批示范企业。制定秦淮小吃名录及相关标准,实施秦淮小吃评比挂牌和动态管理。组织美食展示、文化交流、技艺大赛、小吃评比等活动,着力提升秦淮小吃知名度和影响力,带动旅游消费。

  打造南京网红,让夫子庙更有国际范儿

  现在越来越多的景点都在打造“网红”概念,夫子庙各种吃喝玩乐等业态云集,如何推动业态升级,打造网红?要推进街区专业店、专卖店进行特色主题改造,鼓励街区旅游文创等商店创新商业模式。同时,促进新兴业态发展,加强与知名企业和品牌的对接,引入智慧零售新业态,鼓励龙头企业开发文化特色商品、自有品牌商品。

  老字号是金字招牌,夫子庙更是要用好老字号资源,进一步推动老字号集聚发展,引进老字号品牌,打造老字号消费集聚区。同时,积极推进与自媒体、短视频等平台的合作,策划时尚话题,打造网红产品,增加街区商业活力。夫子庙街区还要越来越有国际范儿才行。实施境外游客购物离境退税,探索建立当街退税机制,提升服务水平。

  5G来了,夫子庙步行街也将大力推进5G智慧街区建设。工作要点中明确,要应用5G技术,实现街区无线网络全覆盖。完成街区智慧管理、智慧停车、智慧交通、智慧消防、智慧厕所等系统建设,建成5G应用示范步行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