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8版:2019南京市名高中巡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内容检索:
 
  2019年6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返回首页
南京大学附属中学:办有品质有温度的教育
以生为本 打造高素质学生平台
  时间之轴
  精彩的舞蹈
  师生篮球友谊赛
  楹联与书法
  政治组被评为南京市优秀教研组
  鼓楼区“五四辩论赛”冠军
  南大附中高中部 本版均为校方供图

  2018年高考成绩显示:南大附中高中部实验班一本率50%以上。目前高三一模二模成绩,超过南京市13所四星高中、远远高出同类三星高中。国际类、长三角地区、省市区级各类比赛中,南大附中选手们纷纷崭露头角、频频获奖,两届鼓楼区“五四辩论赛”冠军、共青团十八大江苏代表团成员3名、全球DI比赛中荣获国际创意创新大奖……学校用一次次生动的教学实践告诉人们:重视每个过程,结果水到渠成。这正是南大附中校长李海燕坚持的“办有品质有温度的教育”魅力所在。

  

  通讯员 越红东

  德育活动不是“走过场”:

  重视过程大于结果

  “现在社会不仅看分数,更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南大附中学生处主任窦建丽介绍,高中对学生全面实行综合素质评价,学校开展的所有德育活动不是“走过场”。比如近期获得的鼓楼区“高中生五四辩论赛”冠军,是从每年春天的学校“书香校园”读书节活动开始的:小高考之前学校学生处老师们组建指导团队,进行策划、安排,小高考一结束,召开班长会议、组建各年级辩论赛组、召集校级辩手等已成了学校传承的固定流程。4月中旬,学校从30名校辩论队员中选出12名辩手参加区比赛,其他辩手和老师们一起助阵观摩、分析得失,助力进军冠军。

  据了解,“五四辩论赛”教师指导团队都是南大附中“本土”的。身为语文高中名师、同时深谙心理学并担任学校学生管理工作的窦主任,从2011年起就着眼研究高中生辩论赛,并坚持长达9年。她和擅长政治理性分析的校团委呙睿书记、“鼓楼区名嘴”曹金龙老师、擅长逻辑思维的蔡圣红主任等学科老师轮流搭班子。从带领班级辩手打比赛,到获得鼓楼区冠军并蝉联、过五关斩六将冲到长三角高中生辩论赛亚军,窦主任表示:以辩论赛活动为契机,鼓励持续坚持,给他们信心克服胆怯心理。狭路相逢勇者胜,只有相信自己,才能发挥潜能。“从去年开始到今年,我们南大附中孩子提到五四辩论赛,没有任何人怯场。”

  2018年学校团委被评为“江苏省十佳团组织”,作为江苏省德育先进集体,南大附中通过不同活动,激发孩子的兴趣和内驱力。学校重视活动过程大于结果。学生综合能力提升后,结果自然水到渠成。据了解,除了五四辩论赛,学校的无线电测向获得江苏省赛男子组亚军,学校还成为了无线电中考特长生招收点。此外,学校的国粹楹联社团发展成了江苏省楹联课程基地;学校的科技创新DI社团选手们频频在国际舞台上大显身手,学校还成为DI创新课程市级实践基地。摄影记者团、广播站、舞蹈、话剧等社团都成了学生发现自我价值和激发兴趣特长的平台。

  教科研上“下功夫”:

  科研成果转为质量提升

  学校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并将学校骨干教师队伍培养“常态化”:传帮带、集体教科研、“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让学校形成了一支由特级教师、市区青优、学科带头人带头的师资队伍成长梯队。

  为教师提供展示平台,校内组织青年教师“相约星期三”培训,通过党员示范课、教育教学“百花奖”评奖等教学评比活动,促进教师队伍不断成长。百年附中发扬“传帮带”精神,通过“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帮助青年教师尽快胜任教育、教学工作岗位。为了促进教师专业素养不断提升,学校加大教科研投入。每年结合市区教科研论文评比活动,开展校内优秀论文、教研案例评选。每年教科年会上,教师们的教科研成果被集结成册并发表于《弘励》校刊上。此外,校际交流、对外交流、好课评比等活动,也促进了教师们的专业素养提升和展示。

  对照四星高中发展要求,学校对教师教科研工作时效性进行考察。“教科研工作离开课堂就是无本之木。”学校分管教科研工作的副校长成华介绍道,“开展课题研究,学校目前两个省级课题立项,4项市级课题获批。其中可圈可点的是学校坚持的126课堂教学模式。”其中,“1”即一个理念——“以生为本 ”。“2”即在课堂教学中落实“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原则;“6”即探索高三各科通用的“六步骤”教学模式。课堂要求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训练为主线。灵活运用“出示复习目标→解说复习要点→归纳复习方法或解题套路→实施复习训练(最好链接高考题)→反馈复习信息→采取矫正措施”复习课模式。

  在育人模式上,学校注重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将学生自主学习、发展实践过程和教学紧密结合。

  据了解,学校的126教学模式课题研究已经升级为“促进学生高阶思维发展的‘自主学习单’的教学实践研究”,并于2018年成功申报了江苏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学校将课题深入研究运用于课堂教学每分钟,将教科研成果学以致用到教学实践过程,也是对学生负责的表现。”成华副校长这样总结。

  ●联系我们

  学校校址:

  鼓楼区鼓楼街83号(鼓楼广场旁)

  咨询电话:

  83236409、83236410

  83236419(教务处);83236443(国际高中)

  学校网址:http://www.njndfz.com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快报版权所有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 网管信箱 | 广告服务

苏ICP备10080896号-6 广告热线:96060 版权申明 本网法律顾问:江苏曹骏律师事务所曹骏律师

版权所有 江苏现代快报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7~2016 xdkb.net corpe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